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布鲁金斯学会报告:超过10亿人生活在贫困地区

时间:2021-03-22 08:55:39 | 来源:互联网

1.在穷国和富国,空间收入差距均在增加。全球80%的贫困人口来自世界3%的地区。在过去几十年间,区域发展越不平衡的地方,政治两极化、发生冲突和政变的可能性越大。

2.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00年、2015年538个贫困地区数据,这些地区聚集着全球11.2亿的贫困人口。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中亚、南亚等77个国家存在大量贫困人口,远超于被世界银行划定为低收入国家的33个国家。

3.根据作者对贫困地区的分析,这些地区存在空间落后的特点。区域发展具有外溢效应,会影响邻国相邻区域,地区经济1%的增长对其相邻地区GDP增长具有拉动作用,且会持续较长时间。

4.近二十年来,国际发展研究存在区域决定主义的争议。位于热带内陆地区、海洋贸易或内河贸易有限、存在长期发展的结构性障碍等因素导致国家贫困。土壤肥沃、气候温和、海拔较低降低贫困发生可能性。教育能够显著改善区域发展状况,教育年限增加一年,其经济在未来十五年可增长3%。联通性是影响发展的关键因素。除此之外,政府行政管理能力、调节国内国外冲突能力也会影响经济增长。

5.促进区域发展的三种干预方式:提升人力资本、利用技术与基础设施投资弥补区位劣势、改善政治机制功能。贫困地区人口增长速度快,迁出人口规模不足,导致贫困人口仍持续增长。

6.贫困地区发展情况引发全球对贫困治理目标的讨论。以国家为单位的扶贫资金对解决地区性贫困问题效率不足,制定区域贫困治理政策势在必行。对政府来说,如何平衡利用经济中心聚集效应拉动经济增长和增加经济包容性的关系,成为新的挑战。同时,政府还需处理发展外溢效应,不论是跨区域还是跨国境。

7.在作者看来,移民是解决全球地区性贫困问题的重要途径。

PDF版本将分享到199IT知识星球,扫描下面二维码即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