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库克对话中国大学生:苹果与CDRF一道,促进贫困地区教育数字化

时间:2021-02-19 22:45:56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最近,22岁的知名B站up主@老师好我叫何同学采访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的视频火了。

在20分钟的英文对话中,两人畅聊科技创新、生活理念和数字教育。

谈及贫困地区孩子无法接触到先进的苹果产品,库克表示,苹果相信教育是社会的均衡器,是实现公平的重要方式,因此在中国,苹果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CDRF)合作,共同通过教育数字化帮助山区孩子脱贫。

2018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苹果公司合作启动“贫困地区儿童发展数字化项目”。

苹果公司向基金会捐赠2500万元。数字化项目旨在通过数字科技,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投资儿童早期发展、中职学校青少年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实现教育公平。

数字化项目赋能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三个核心社会试验项目:“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和“赢未来-职业教育提升计划”。

目前数字化项目已覆盖11个省的30市、县(区),直接受益人次超过16万。

“赢未来计划”致力于提升中职教育质量,培养技术人才。苹果公司在中国雇用了约200万一线产业工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其专业技术与综合素养是保证苹果生产体系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因素。因此项目以中职教育为切入点,2018年就在15所中等职业学校建立了苹果教室或实验室,匹配设备1000余台。

项目铺开后,通过建设数字化课堂、建设数字化公共学习空间和针对特定课程或班级配备设备三种主要方式助力中等职业教育学生(未来产业工人)。这些资源改变了学校的课堂教学模式和学生自主学习模式,有利于激发处境不利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自信,为进入职场做准备。

“赢未来-职业教育提升计划”数字化课堂教学

国际普遍认同“生命最初1000天”的重要性,3-6岁则是终身教育的关键机遇窗口。2019年,项目进一步覆盖针对婴幼儿的“慧育中国”项目和针对3-6岁儿童的“一村一园”项目,以推动教育公平、消除绝对贫困。

“一村一园”项目为欠发达地区3-6岁儿童提供低成本、保质量的免费学前教育。截至2020年末,“一村一园”项目覆盖11个省的31个县,累计受益儿童20余万。

“一村一园”幼教志愿者承担着专任教师、保育员、幼儿园管理者等多项工作。在苹果支持下,幼教志愿者利用苹果设备备课、教课,通过苹果设备组织教学,与学生互动,并学习相关知识促进儿童发展。截至2020年7月,数字化项目直接受益儿童超过十万人次。在疫情期间,幼教志愿者还利用数字化设备送教入村、送教入户,让孩子们在疫情期间享受学习和快乐生活。

这些设备资源也帮助慧育中国的育婴辅导员将家庭养育知识传递给贫困地区农村家庭,特别是处境不利儿童家庭。目前数字化项目受益婴幼儿超过了一万人次。

项目重视设备培训等前期工作。2019年2月18-28日,基金会“慧育中国”项目组同事组织贵州七星关区、湖南古丈、青海乐都三地iPad培训和入户考察。苹果公司教育专家丁立、培训师王建伟赴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在现场为当地218名督导员和家访员提供培训。

“慧育中国”iPad培训“慧育中国”iPad培训

这些设备加强了儿童发展项目管理工作,同时也为儿童发展研究和政策推广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持。儿童发展、家庭发展的过程性和结果性数据还为基金会与芝加哥大学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詹姆斯·赫克曼合作研究提供了数据。

2019年3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召开期间,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蒂姆·库克。

孙春兰积极评价苹果公司在推动中美企业合作和人文交流中的作用,表示中方愿与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美方企业一道,加强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培训、教育扶贫等领域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库克高度赞赏中国教育和扶贫事业的巨大成就,表示愿与中方密切协作,推动教育领域合作深入发展。

正如蒂姆·库克在与何同学的对话中所说,“创新没有唯一的公式”,合作交流可以产生1+1>2的效果。

目前,“贫困地区儿童发展数字化项目”已经取得显著效果,为跨国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参与中国脱贫攻坚行动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