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杭州消防在浙率先试点:对小区生命通道违停车辆开罚单

时间:2021-03-18 17:46:25 | 来源:澎湃新闻
据“都市快报”微信公号3月18日推文:小区消防车通道被车辆占用,阻碍消防救援的事情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不少车主抱着侥幸心理,觉得没人会管,将车辆停放在消防通道上,等到发生事故了才发现为时晚矣。本文图均为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 图本文图均为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 图

今天(18日)上午,杭州消防在全省率先试点小区生命通道的

贴单式违停执法

,针对这样的行为做出了处罚。

上午9点半,萧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在北干街道绿茵苑小区对

违规停放车辆开展现场执法。

在执法现场,消防人员通过移动执法系统录入相关车辆的违法信息,包括车牌号、违停地址等车辆信息,现场拍摄违停相关情况。

录入后,系统会自动生成责令改正通知、违法告知等提示信息,通过短信和电话等方式通知车主。

如车主仍未第一时间到场移车的,执法人员可当场制作处罚决定书,进行警告或罚款。

记者看到,处罚决定书上除了印制有处罚依据,处罚决定等内容等外,还印有罚款缴纳二维码,被处罚人可以现场缴纳罚款。

消防执法人员向记者表示,50元的罚款虽然不高,但是如拒不改正或者未到场挪车,违停车辆将被拖离至指定停车场,待车主至消防救援大队完成处罚及相关宣传教育后,凭消防部门出具的车辆取车单具才能至停车场取车。经过现场检查,消防人员在小区里对几辆停在消防禁停黄线上的车辆开具违停罚单,并通过系统电话通知了车主,让对方30分钟内驶离。

10分钟之内,5位车主赶来现场,接受执法人员教育后,把车开到了空闲车位上。

这些车是第一次违法。消防人员表示:“如果是第一违法不罚款,我们会对他警示教育下。如果是第二次就罚款。”

有一位车主没有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他的车辆被拖离至指定停车场。

记者从萧山区救援大队了解到,此次整治的目标是通过数字化赋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手段,建立完整闭环执法处理流程,有效整治消防通道违规违法乱象,引导民众树立消防车通道就是“生命通道”的意识,不能为了个人方便,就随意占用。在此次的试点的准备过程中,萧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公安分局、法院等相关部门充分协作,探讨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相关难题的操作及法律依据,确保了执行流程的合法有效。

但是,消防部门也向记者表示,想要从根本上整治小区私家车乱停放的问题,还是要坚持“疏堵结合”的方式,不仅要有执法手段的“硬拳头”,更要从合理规划停车场地等“软着陆”上想办法,而这需要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努力。

(原题:全省率先试点!占用消防通道,杭州一小区车辆被现场拖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