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中国互联网视频新发展态势显现 如何才能保住流量?

时间:2021-07-02 18:48:22 | 来源:通信信息报

来源:通信信息报

2021年,中国互联网视频迈过第十六个年头,从以广播电视为载体的视频观看方式,到现在手机等移动终端随时随地观看视频的方式,这十六年的视频变迁凸显了中国互联网以及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近日发布的《2021 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拥有9.4亿网络视听领域的用户,在各大平台及不同终端大力抢占流量的时代,视频行业如何应对挑战、保住流量是谋求长足发展的当务之急。

中国视频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人们坐在沙发前看电视或许是过去观看视频的最佳方式,而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变革,人们观看视频的时间与空间被打破,实现了随时随地观看视频收看节目。加之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5G网络的布局、碎片化阅读方式的流行使得视频行业不断突破传统束缚,向“短、平、快”转变。

根据《报告》显示,截至 2020年12月,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44亿,如此高的用户规模数凸显了当下视频行业发展的迅猛势头,尤其是短视频行业,用户数高达8.73亿,并且使用率持续升高。不难推测,未来短视频行业前景仍好,利用碎片化时间“刷”短视频还会是众多用户娱乐休闲的主流方式。

此外,众多传统视频平台以及专业电视媒体,都不断向网络以及新媒体方向转型。如《报告》中提到,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6.17亿。以央视为例,不论是其开设的“两微一端”,还是央视频APP,都凸显了央视作为传统媒体布局网络直播的决心。

互联网视频新发展也存新困境

虽然《报告》中提到,泛网络视听领域市场规模较2019年增长32.3%,有着良好市场前景,但在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首先,互联网视频面临过度娱乐化的危机。与经过一定把关审核的传统媒体视频不同,新媒体网络时代“去中心化”明显,互联网视频为迎合受众口味以获取流量,往往加入诸多娱乐化、搞笑化元素。在商业逻辑的驱使下,某些互联网视频创造者甚至本着“流量至上”的创作信条,用猎奇、低俗的方式吸引眼球。

其次,互联网视频百花齐放,但版权侵犯问题也逐渐凸显。在互联网时代,可以说“人人都有麦克风”,视频平台较为宽泛的视频审核制度以及创作者版权法律意识的缺失,使版权侵犯问题屡见不鲜。早有某直播平台转播《DOTA2》联赛被告侵权,也有某短视频平台以拆条方式传播电视剧《延禧攻略》被索赔,都是版权和法律意识淡薄的体现。

长、中、短视频并驾齐驱,披荆斩棘迎长足发展

不论是在传统媒体视频时代,抑或是新媒体网络视频时代,要实现流量的良性增长、获取用户黏性的最佳方式便是“内容为王”。

互联网视频时代同样也是自媒体“异军突起”的时代,受众观看视频的选择增多,但视频内容质量并没有同步变高。部分平台将“流量”奉为圭臬,用低俗娱乐化观点吸引眼球赚取流量以获得变现,真正高质量视频被边缘化,导致视频内容质量螺旋式下降。

因此,打造真正高质量视频,深耕视频质量是长、中、短视频实现同步发展的良策。在视频内容方面,应以社会主旋律为标尺,激励原创视频,保护视频创作者版权。尤其是在短视频流行的当下,内容应“短小精悍”,用微观视角展现大情怀。

此外,要实现互联网视频行业可持续的良性发展,同时还需加强网络监管,相关部门应取缔媚俗、低俗、“无下限”娱乐的视频。各个视频平台应肩负社会责任,保护视频创作者版权,也可以使用AI+人工的视频审核方式,营造清朗网络视频空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