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台湾疫情加剧芯片荒,封测巨头预计6月产量减少约三成

时间:2021-06-07 17:46:47 | 来源:第一财经网

作者 / 来莎莎

受台湾地区及东南亚疫情影响,半导体晶圆和封测产能愈发紧张。

6月7日,半导体封测巨头京元电子发布最新公告称,因疫情影响,预计6月产量下降30%到35%。

上周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台湾半导体供应链扩散,加剧了半导体产能紧张的担忧。就在4日晚间,京元电子曾公告称,停工二日对6月产量减少的影响只有4到6%。如今,停工二日以及外籍员工全面休假,京元电子受疫情影响扩大。

京元电子在7日的公告中称,基于对6月营收原预期及考量降载复工产出落后的前提基础估算下,预计对6月营收影响约30%~35%左右,对全年度财务业务应无重大影响。据外媒报道,京元电子也透露部分客户订单有转移。

京元电子是全球半导体测试大厂,该公司一季度营收中35%为晶圆测试,41%为产品测试。根据国金证券测算,其在全球半导体专业逻辑测试领域占据16%的市场份额,仅次于日月光32%的市场份额,其主要客户包括联发科、英伟达、英特尔、高通、赛灵思等大型芯片设计公司及IDM厂商。

封测大厂超丰电子也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已有外籍员工确诊。

与封测厂相比,晶圆厂更加自动化,厂线对员工需求较小。一台积电员工告诉第一财经,目前公司运营没有影响,已经轮流分批在家办公,以降低感染风险。

除了台湾地区,东南亚亦是半导体产业重镇。由于泰国、越南和马来西亚疫情持续严峻,因此政府实行更严密的防疫政策。6月1日起,马来西亚实施全面行动管制(MCO3.0),多数产业中仅有具备高产值优势的半导体产业不受限制。根据市场调研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调查,当地封测相关企业或产线目前仍正常运行。

不过,该机构表示,尽管IDM大厂如英特尔、英飞凌、德州仪器及封测代工厂如日月光、安靠、通富微电、天水华天等在当地的生产运作等不受限制,但马来西亚此次全面行动管制,恐将牵动下半年全球被动器件市场的供需局面。

受台湾地区疫情刺激,半导体晶圆和封测产能将愈发紧张,可能加速转单至大陆半导体封测厂。6月7日,半导体板块上涨,其中半导体封测收涨5.57%。利扬芯片、通富微电涨停,长电科技、华天科技和晶方科技分别上涨6.24%、4.61%和3.54%。

国金证券表示,封测行业人员密集。2020年底,封测行业市场份额前三的日月光、安靠和长电科技员工数量分别为102000人、29050人和23359人,日月光和长电的直接人工成本占营收比例分别为10%和15%,因此封测企业将面临较大防疫压力,而降低产能生产将对相关企业盈利造成负面影响。

未来如果疫情持续影响封测份额最高的台湾地区,将造成下游包括MCU、驱动IC在内的产品更为严重缺货,而国内封测企业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和华天科技将受益于转单效应,特别是国际客户覆盖范围最广的长电科技。

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和天水华天是大陆三大封测厂商。集邦咨询表示,今年一季度,在提升国产自主化生产目标下,中国国内车用芯片、内存、5G基站及面板驱动IC等封装需求大幅上升,三家企业营收分别上升至10.3亿美元、5.0亿美元与4.0亿美元,前两者年增达26.3%和62.0%,而天水华天以64.9%的年增幅成为全球前十大成长最高的企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