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跟风、无规模化、追逐流量、健康问题……咖啡行业要警惕哪些风险?

时间:2021-05-26 17:45:31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财经《财之道》 杨雪梅

新浪财经讯 5月26日下午消息,由新浪财经、新浪科技联合主办的创投沙龙《财之道》第三期正式上线,本期主题是《融资频频,咖啡赛道的“危”与“机”》。沙龙上,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鱼眼咖啡创始人兼CEO孙瑜、中啡创始人兼CEO 郭磊、One Quater主理人张艳围绕咖啡赛道发展的机遇为风险展开深度讨论。

吴世春:做好一杯咖啡、一个咖啡店、一门咖啡生意,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谈到咖啡行业的风险与危机时,吴世春认为,从业人员要想清楚,做好一杯咖啡跟做好一个咖啡店、做好这门生意,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可能做好一杯咖啡,咖啡豆要好,水要好,手艺要好,拉花要好;做好咖啡店,选址要好;但做好生意,要讲的东西就多了,融资能力、品牌故事、培训体系、出品的稳定性等,很多从业者会把这些东西混淆,认为做一杯好喝的咖啡就很好,实际上差别是很大的。

而从资本的角度来看,会认为这个东西首先得是一个好生意,即这个品牌要有非常明显的辨识度,在整个行业里的位置很重要。比如星巴克在那个位置,你在哪个位置?你是做商场店、社区店、街边店还是什么店?你是一个直营加盟还是什么?“你要把你的账算得过来,这是生意的本质”吴世春表示。

孙瑜:跟风、无法形成规模化的品牌,未来将会被淘汰

孙瑜则认为,咖啡行业在未来,有几个风险。一是如果还用着传统人工手动的方式咖啡生意,从模式上不改变、不标准化、不自动化,当做到几千家门店生意的时候,是很难继续的。即使可能在上海会成功,在中国其它所有的城市未必能成功。

二是,一个模式会有很多跟风的人出来,咖啡是站在科技和人文的路口,但是如果你不能当成一个完全是有情怀、老师傅的东西来做,又不能进行规模化,很多新出来的品牌如果只集中在一个象限上,可能会比较艰难。

“所以,未来一年会是线下咖啡,包括线上很多品牌的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会有一批死掉,但是会沉淀出来一批能够规模化、标准化,能够真正把消费类品牌做出来,形成自己的品牌护城河的品牌。”孙瑜表示。

张艳:流量是把双刃剑,应警惕消费者意识的转变

对于风险,张艳认为,流量是一个双刃剑,不管是线上流量,线下流量,它能带来大量流量、利润的同时,也要担心流量一旦丧失、一旦减少,你的品牌、产品是否能够维系。作为线下门店来说,还是要把更多的时间、精力、资金去打磨产品,即便失去了流量,也依然能够靠自己强大的产品力去维系正常的生意。

此外,咖啡作为一个舶来品,对于一些内陆城市来说,现在有一部分是功能性的需求,大家上班靠咖啡来续命,还有很多是现在的一些网红经济带动,比如打卡的需求。大家去精品咖啡店更多的是关注环境好不好,适不适合打卡、拍照,咖啡的颜值高不高。“真正功能性的需求,寻找一杯好咖啡、反复去喝过好喝的咖啡店消费的需求,还在培养当中。”张艳认为,行业存在危机的地方,还在于大家的消费心理和目的还不在于咖啡原本的功能,未来消费者消费意识上的转变将产生很大影响。

郭磊:假冒伪劣产品增多、健康问题也是咖啡行业未来的风险所在

而郭磊则从供应链的角度谈到,咖啡的食品安全问题是未来可能的风险所在。因为从刚开始的速溶三合一咖啡开始,包括碳水咖啡饮料,就有大量的香精添加,对健康来说是比较差的,大量的反式脂肪酸和碳水,喝了发胖,这是需要注意的一点。

另外,国内消耗咖啡的人数和频次变多之后,对云南咖啡的产业带来说,购买云南咖啡的指数也增多,以至于现在出现大量的假冒伪劣产品,仿制云南咖啡的产品增多。“我们现在整个肩负的是国产咖啡振兴的义务和责任。”郭磊表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