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平均售价21万的小鹏汽车 何时季度交付过2万台门槛?

时间:2021-05-13 22:46:51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花子健

当地时间5月13日,小鹏汽车于盘前发布了截止2021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以下称财报)。

财报显示,小鹏汽车第一季度的总营收为29.51亿元,总交付量为13340台,经调整后净亏损为6.693亿元,营收及盈利状况均好于市场预期。

另外,根据财报信息,小鹏汽车第一季度的汽车销售收入为28.1亿元,汽车销售毛利率为10.1%,优于去年同期的-5.3%和2020年第四季度的6.8%,受此影响,公司的整体毛利率为11.2%,也优于去年同期的-4.8%和2020年第四季度的7.4%。

这意味着,小鹏汽车保证了不再卖一辆车就亏钱,拥有了持续正向的毛利率。如今小鹏汽车面临的问题则是,发布新的低价车型后,销量能否再上一个台阶?

平均售价21万,收入猛增亏损几乎不涨

财报显示,小鹏汽车2021年第一季度从汽车销售中获得的收入是28.1亿元,与此相对应的销售成本是26.21亿元,同比增幅分别是655.2%和506.8%。

与2020年第四季度的27.35亿元销售收入和26.41亿元销售成本相比,分别增长了2.7%和减少了0.7%。

从交付量来看,小鹏汽车第一季度的交付量为13340台,同比2020年同期的2271台增长487.4%,比2020年第四季度的12964台增长2.9%。

以此计算,小鹏汽车的平均售价大约为21.1万元。单车利润有限的情况下,依靠出色的销售成本控制,小鹏汽车在实现收入的大幅度增长的同时,维持了几乎相同的亏损规模。

财报显示,小鹏汽车第一季度的总营收为29.5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121亿元增长616.1%,但第一季度的经调整净亏损6.963亿元与去年同期的6.448亿元相当。比较2020年第四季度的7.126亿元则降低了2.23%。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在汽车销售之外的第二板块收入也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服务及其他收入为1.406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3990万元增长了252.2%,比较2020年第四季度的1.159亿元增长了21.3%。

相对应的,小鹏汽车透露,第一季度已交付的P7 中有96%支持XPILOT 2.5 或 XPILOT 3.0。未来,软件服务带来的收入有望成为小鹏汽车重要的来源。

在季度业绩会上,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自2020年6月开始交付,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小鹏P7已累计交付超2.3万辆。XPILOT 3.0的累计付费率超过20%,并在2021年3月达到了大约25%。“我相信XPILOT软件的变现将成为我们除整车硬件销售外的持续性收入和利润来源。”他表示。

小鹏汽车何时能迈过2万台门槛

财报公告中,何小鹏表示,第一季度的业绩为2021年开了好局,汽车交付数量创纪录。但他同时承认,小鹏汽车面临季节性需求放缓和全球芯片短缺的挑战。

如果说后一个是客观因素,对于行业存在普遍性的影响,前者则是小鹏汽车长期面临的挑战。

一位小鹏汽车的投资者告诉新浪科技,自己曾经在2020年重仓小鹏汽车的股票,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大盘整体上扬,加上小鹏汽车的销量也确实迈过了一个门槛,特别是从P7开始正常交付的2020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的季度交付就比前一个季度增长了超过5000辆。

“高性价比的新车型对销量和交付量的刺激非常明显,这也符合小鹏汽车的用户定位。”一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告诉新浪科技,当时小鹏P7发布之后,一度被拿来和特斯拉热销的Model 3进行比较。

新浪科技当时在特斯拉门店走访时甚至遇到有特斯拉的产品专家在向客户介绍Model 3的时候提到了小鹏P7。“这并不常见,至少说明双方的用户具有重叠。”一位特斯拉内部人士当时告诉新浪科技。

根据小鹏汽车官方的数据,2020年第三季度交付量为8578台,第四季度为12964台,2021年第一季度为13340台。4月,小鹏汽车的交付量为5147台,预估未来的第二季度交付量在15500到16000台之间。

“小鹏汽车当前股价萎靡,除非交付量再上一个台阶。”前述投资者告诉新浪科技。这也是当下小鹏汽车的困境所在,主打30万以下的主流市场,开票价格相比较蔚来、理想汽车都要低,但相比较之下,季度交付量迟迟没有迈过2万台的门槛。

官方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蔚来季度交付量突破2万台;而只有一款车型,售价在30万以上的理想汽车的2021年第一季度交付量达到了12579台,与小鹏汽车的差距不足1000台。

4月的上海车展前夕,小鹏汽车发布了搭载量产激光雷达的小鹏P5,此前,还推出了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P7和G3,实现了单车最高近2万元的降价。

同样是在上海车展,何小鹏对外宣布会在今年底推出新款的飞行汽车。与之相比,小鹏汽车更需要的是汽车销量的一飞冲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