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B站2021年Q1财报:营收增长之外 亏损扩大、游戏业务显疲态

时间:2021-05-13 22:46:01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13日晚间消息,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公布了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B站一季度营收为39.0亿元,同比增长68%。

相比较去年同期,B站的营收、平均月活、平均月付费用户数均有较大程度的增长,但是亏损也在持续扩大,2021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9.049亿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5.386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的净亏损为6.658亿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调整后的净亏损为4.746亿元。

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社区内容生态的蓬勃发展,推动月均活跃用户数增至2.23亿,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也高达82分钟。今年的3月29日,在登陆纳斯达克三年后,我们成功完成了在香港交易所的二次上市。回到属于中国的资本市场,吸纳更为广泛的优质投资者,这也为我们执行长期增长战略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伴随着‘视频化’的巨大浪潮,我们将牢牢把握市场机遇,进一步扩大在‘Z+世代’群体的影响力。”

亏损持续扩大,运营支出同比增长83%

2021年3月29日,B站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共计全球发售2875万股Z类普通股,包括于2021年4月21日之前已行使的合共375万股Z类普通股的超额配股权。此次财报也是哔哩哔哩回港上市后发布的首份财报。

回港上市后,市场投资者对B站依然保持较高的热情。

不过,目前仍未盈利的B站,面临的营收压力仍然较大。2021年一季度,B站净亏损9.049亿元,较去年同期扩大了68%。不考虑员工股权激励成本、并购形成的无形资产相关摊销成本及相关所得税费用影响,B站第一季度调整后的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Non-GAAP)的净亏损为6.7亿元。

报告期内,B站营收成本为29.6亿元,同比增长66%。营收成本主要由收益分享费用、内容成本、人事费用、服务器和宽带成本以及其他等几部分构成。其中,收益分享费用营收本在报告期内达到14亿元,同比增长58%。

同时,总运营支出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比2020年同期增长83%达到19.868亿元。

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10亿元,同比增长65%。主要由于宣传App和品牌而增加的渠道和营销费用,以及销售和营销人员人数的增加。总务和行政支出为3.88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27%,主要由于一般和行政人员人数增加,股票薪酬费用增加,租金费用以及其他一般和行政费用增加。研发费用为5.803亿元,同比增长95%,主要是由于研发人员人数增加以及基于股份的薪酬费用增加。

此次财报发布后,B站CFO范昕表示,随着香港公开发售的完成,公司扣除包销费用和其他发行费用后成功筹集了约229亿港元,这使公司财务状况稳健,可支持业务增长,未来重点仍然是投资内容生态系统。

第二季度,B站预期收入为42.5亿元至43.5亿元。

广告、电商业务营收增长超200%,游戏营收显疲态

同时,B站的营收增速在上一季度达到一个较高的幅度后,本季度开始放缓。其中,广告和电商业务增幅较大,分别达到了234%、230%,增值业务增长89%,这两项业务收入在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就出现了明显的回血。但是游戏业务营收增长出现了明显的疲态,只增长了2%。

在2019年之前,B站还是以强劲的游戏业务拉动营收。从2019年开始,其游戏业务贡献的收入占比在逐渐下降。上一季度,B站直播和增值业务收入首次超越游戏业务,成为B站第一大收入来源。

这一季度,增值业务收入仍然位居第一位,且与游戏业务营收的差距再一次拉大。

不过,陈睿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游戏行业未来几年的发展和增长空间很有可能是倍增的,是B站特别重视的一个领域,公司在游戏领域的投资也是为了战略合作。

这一季度B站增值服务业务收入为15亿元,同比增长89%。相应地,B站本季度月均付费用户数迎来新高,达2050万,整体付费率9.2%。

增值服务主要来自直播会员收入。目前,B站“大会员”数量为1610万,同比增长48%。直播业务方面,B站在游戏、娱乐类内容上加大投入,《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等重要电竞赛事内容,很大程度上拉动了直播收入增长。

相比较增值业务的增长,游戏业务只有2%的增长。一方面,这显示出B站营收多元化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另一方面,作为B站曾经强劲的核心业务,游戏业务还需要在新的竞争环境中找到突破点。

在广告业务方面,第一季度营收7.14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34%,但是相较于上一季度,回落1%。其中,游戏、数码3C、食品饮料、电商及美妆护肤五大行业广告主贡献了大部分广告收入。

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认为,所有的广告价值其实都是用户价值的一个体现,B站活跃用户的平均年纪是22.8岁,86%的用户是35岁以下,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占50%。他们拥有绝对的消费话语权的同时也是核心消费人群,是广告主最渴望触达的用户人群。

整体而言,相比较上一季度,除了增值业务有比较明显的增长,游戏、广告、电商营收环比增长呈现放缓态势。

月活用户达到2.23亿,4亿目标任重道远

在报告期内,B站月活用户达到2.23亿,比Q4增加了2000万,保持了持续的增长。

陈睿对此在公开发言中强调视频化浪潮会带来的用户增长空间: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了9.27亿。“按照目前的增速推算,我认为快则3年,慢则5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会突破12亿。也就是说,差不多5年时间,所有互联网用户都将成为视频用户。”

在此次的财报电话会议上,他也提到:去年确实出现了DAU/MAU的比例暂时下降的情况,但其实并不是数据产生了下降的趋势,实际上是B站MAU的增速在某一个阶段超过了DAU的增速。“这个现象是我们在用户增长过程中出现的阶段性问题,是正常的。只要它有回升的趋势,只要用户仍然在高速增长,就不用担心。”

用户的增长主要靠优质内容的拉动。在创作端,PUGV(专业用户创作视频)作为B站社区内容生态的基石,占视频总播放量的比重保持在91%。月均活跃UP主数量220万,同比增长22%;月均视频投稿量770万,同比增长57%。而万粉以上的UP主数量,也同比增长了54%。

在UP主的商业化上,李旎提到,未来UP主的创意会为他们更多地对接到品牌方。B站的广告除了自己做,也会跟UP一起做。B站的花火系统,已经有一万个以上的UP主加入,也服务于品牌客户。

作为对PUGV内容的补充,B站的OGV(专业机构创作视频 )内容是用户增长及付费转化的重要助推力。据透露,今年下半年,B站还将分别推出两部以音乐和恋爱为主题的自制综艺。

在内容品类方面,生活、游戏、娱乐、动漫、科技和知识是受欢迎程度排名前五的内容品类。近几个季度以来,游戏、知识和宠物品类的视频投稿及播放量有明显上升。

或许在商业化上,B站走得还是较为谨慎,现阶段更重要的是维护社区属性和用户粘性。不过,面对陈睿此前定下的2023年月活4亿的目标,B站还需要更大的增长动能。(雪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