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天天高脂肪,不发胖也不影响健康?逆转代谢的新机会

时间:2021-03-23 11:47:23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编辑

炸鸡、烤肉、薯条、奶油……富含脂肪的食物饮料吃起来令人满足,但摄入过多会给健康造成负担,增加肥胖、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脂肪肝等疾病的风险。

不过,最近科学家们为“管不住嘴”的人带来一项好消息。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t)的研究人员找到了一个调控脂类代谢的关键因子。他们发表在《科学》子刊Science Advances上的研究结果表明,针对这个关键因子进行治疗,动物即使长期摄入高脂肪也不会发胖,并且血糖等多项代谢指标保持正常。这一发现为消除高脂肪饮食带来的健康危害提供了潜在的治疗靶点。

这支研究团队把关注点放在了一种叫作载脂蛋白CIII(apoCIII)的多肽分子上。这种分子主要由肝脏产生,影响富含甘油三酸酯的脂蛋白的脂肪分解和吸收,在脂质代谢中发挥重要作用。过去的研究数据显示,apoCIII与高脂肪饮食相关的代谢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例如, apoCIII升高与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有关;apoCIII不同的基因变异与非酒精性脂肪肝、胰岛素抵抗、糖尿病等有关。

研究人员由此提出了一种假设:对于长期高脂肪饮食的人来说,如果特异性地降低apoCIII含量,能不能有助于预防或改善肥胖以及其他代谢问题?为了评估这种可能性,研究人员设计了两组实验,通过注射反义核苷酸(ASO)来降低体内的apoCIII含量。

在第一组实验中,研究人员让小鼠从小开始摄入高脂肪鼠粮,在吃胖后接受反义核苷酸疗法。“连续10周的高脂肪饮食后,这组小鼠全部达到了肥胖标准,并且出现了胰岛素抵抗和肝脂肪变性。”第一作者Ismael Valladolid-Acebes描述说。

然而,经过4周的ASO疗法后,可喜的结果出现了:尽管它们依然在吃高脂肪饮食,随着apoCIII降低,血糖代谢、肝脏形态得到了改善,体重也不再飙升。而继续延长治疗后,这些代谢问题甚至被逆转,体脂比例也恢复正常。

另一组实验则显示,提前采用ASO疗法还可以预防代谢紊乱的发生。在这组实验中,研究人员让小鼠从刚开始摄入高脂肪的同时就接受反义核苷酸的注射。结果发现,由于apoCIII水平始终没有升高,这些动物尽管从小“胡吃海喝”,体形却保持纤瘦,代谢指标与吃粗粮的对照组小鼠相同,没有受到高脂肪饮食的不良影响。

机制上的进一步研究显示,降低apoCIII可能会增强脂肪酶活性,脂肪酸转而通过生酮途径产生热量,最终减少了脂肪在肝脏和白色脂肪组织中的堆积。

“我们的结果表明,尽管持续摄入高脂肪,保持低水平的apoCIII可以促进胰岛素敏感性,既可以预防也可以逆转由高脂肪饮食带来的代谢紊乱。”这项研究的负责人之一 Lisa Juntti-Berggren教授总结说。

这项研究的另一位共同作者Per-Olof Berggren教授目前已创建了一家生物技术公司Biocrine,致力于靶向apoCIII开发糖尿病的新疗法。

期待科研人员的进展,早日带来成功的疗法,让美食不再成为健康的负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