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特斯拉车主惨遭套路:提车时车辆就故障,售后承诺赔偿又反悔

时间:2021-03-12 17:46:31 | 来源:消费者报道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作者:张德荣、陈梓庆

买车时一定要注意检查车况。

提车时就发现车辆存在故障,售后工作人员承诺的赔偿又落空,这样的遭遇让李先生很是苦恼。

今年1月,李先生购买了一辆特斯拉Model Y汽车,并于2月中旬提车。不过,提车过程中李先生就发现车辆发出故障警报,而特斯拉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却示意李先生可以开走车辆,此后十余天的时间里,车辆故障警报一直存在。随后,特斯拉服务中心为车辆进行了免费维修,不过承诺的赔偿措施在维修完成后又食言。为此,李先生还在黑猫投诉平台发帖投诉。

近期,针对特斯拉产品质量问题的维权事件层出不穷,特斯拉“甩锅侠”的形象屡被消费者批评,实际上折射出特斯拉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等环节上存在的各种缺漏。

新车频发故障警报

“车辆一直发出故障警报,从来没有中断过。”李先生在接受《消费者报道》采访时无奈地表示。

今年1月1日,李先生在特斯拉官方网站订购了一辆Model Y汽车,并预约2月16日在天津旺港特斯拉中心提车。不料,李先生却自此遇上了麻烦。

李先生的购车订单记录李先生的购车订单记录

“提车当天,我就发现车辆的中控屏幕显示故障警报。”李先生说的故障,实际上是汽车的中控屏幕发出“驻车传感器可能受阻”“驻车辅助不可用”等故障警报。

车辆发出故障警报车辆发出故障警报

李先生表示,发现故障警报后,他马上向天津旺港特斯拉中心的工作人员反映问题。不过,李先生表示对方表现得不以为意。“工作人员在没有车辆进行检测的情况下就告知我车辆没问题,还让我把车开走。”

将信将疑的李先生随即将车辆开走。令李先生震惊的是,此后十余天的时间里,上述故障警报多次出现。“只要一挂挡,这个故障警报就会出现,我开车的时候这个故障警报一直出现在我眼前,真的好难受。”

李先生表示,由于车辆提示车身传感器故障,导致车辆的各种驾驶辅助功能无法正常使用。忍无可忍的李先生,多次拨打特斯拉的官方客服电话,并将汽车开至天津大寺特斯拉中心进行检修。不料,李先生自此走上漫漫维权路。

车主质疑特斯拉销售问题车辆

3月1日,李先生将汽车驾驶至天津大寺特斯拉中心进行检修。经过售后工作人员的检测,发现车身传感器确实存在故障。“售后检测人员告诉我传感器存在质量问题,需要更换相关配件。”李先生表示。

李先生汽车的进厂检修单据李先生汽车的进厂检修单据

这样的检测结果,让李先生感到不满,认为特斯拉方面销售的是存在质量缺陷的问题车辆。“提车的时候故障就已经存在了,工作人员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让我把车开走,难道特斯拉的产品质量问题要让消费者承受损失?”

为此,李先生提出退车或者换车,不过遭到特斯拉方面的拒绝。“天津大寺特斯拉中心一位售后经理向我表示,可以在不换车的前提下帮我免费维修汽车,并承诺为车辆免费提供自动驾驶功能等作为赔偿。”

随后,天津大寺特斯拉中心完成对车辆的维修工作。李先生表示,维修之后车辆未再发出故障警报,不过特斯拉售后经理却对承诺的赔偿措施食言。“3月2日下午3点半左右,售后经理给我打电话说赔偿措施不能实施。我已经作出让步了,为何特斯拉如此罔顾消费者的利益?”

李先生认为,特斯拉销售的汽车存在质量问题,加上特斯拉不兑现相应的赔偿措施,他不排除会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为此,《消费者报道》与天津大寺特斯拉中心方面取得联系,一位武姓售后经理表示会向专门的媒体事务部门反映问题,稍后会有专人与本刊联系并回答相关采访和问询。不过截至发稿时,《消费者报道》并未收到进一步的反馈。

与此同时,就李先生反映的问题,《消费者报道》向特斯拉方面发送了采访函进行问询,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

知名法律博主“@谈典看法”、四川矩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小明指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特斯拉如果确实存在交付问题车辆的行为,则属于违约行为,消费者可以要求特斯拉重新交付质量合格的车辆,也可以要求特斯拉承担退货、换车、修理等责任。

特斯拉质量问题频发,“甩锅”可休矣

乘联会数据显示,去年12月特斯拉Model 3单月销量高达23,804辆,全年销量为137,459辆,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当前,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售价36.99万元,Model Y双电机全轮驱动版售价33.99万元。这两款车型的价格比国产前分别便宜了16.51万元和14.81万元。

不过,在中国市场高歌猛进的特斯拉,却屡被曝出产品质量问题——自燃、失控、充电故障、销售事故车……而特斯拉的“甩锅”式回应更是受到舆论的指责。

2020年6月至今部分特斯拉汽车疑似“失控”事件整理(制图:《消费者报道》)2020年6月至今部分特斯拉汽车疑似“失控”事件整理(制图:《消费者报道》)特斯拉“甩锅”回应合集(制图:《消费者报道》)特斯拉“甩锅”回应合集(制图:《消费者报道》)

与此同时,近期消费者针对特斯拉产品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问题的投诉仍然层出不穷——

3月1日,有网友在微博发文,指其母亲驾驶的Model 3汽车在行驶中“突然自己加速”“刹车失灵”;2月27日,有网友在黑猫投诉平台反映其新购买的特斯拉汽车空调系统存在质量问题;2月25日,有网友在黑猫投诉平台反映其购买的国产Model Y汽车交付日期一拖再拖……

此外,J.D Power发布的《2020美国新车质量研究 (IQS) 》结果显示,特斯拉初始质量得分为250 PP100,在所有研究车型中排名接近垫底。报告指出,新车质量由每百辆车问题数(PP100)决定,分数越少,质量越好。不过由于特斯拉不满足J.D. Power排名标准,因此未和其他品牌一样正式纳入研究排名中。

特斯拉在《2020美国新车质量研究 (IQS) 》中排名接近垫底(来源:J.D Power)特斯拉在《2020美国新车质量研究 (IQS) 》中排名接近垫底(来源:J.D Power)

虽然上述相关舆情颇有“树大招风”之感,不过其暴露出的特斯拉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等环节上的缺漏着实需要引起重视。如果特斯拉一昧通过“甩锅”来应付消费者的诉求,只会进一步透支消费者的信任,最终可能会作茧自缚。

可以明确的是,特斯拉深入推进国产化的进程,也应该是更加尊重中国消费者的过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