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从中国电信战略投资ZStack看云计算国产化

时间:2021-03-10 13:47:12 | 来源:通信世界

来源:通信世界

2021年3月8日,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信投资)与上海云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ZStack)共同宣布,电信投资已完成对ZStack的战略投资,中国电信与ZStack将在云计算领域展开更加深入密切的合作,未来双方将聚焦国产化云平台及生态的培育和构建,打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平台和入口。

为什么选择ZStack?

“云改数转”是中国电信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推进“云改数转”发展战略,服务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离不开与产业链合作伙伴并肩前行。基于此,中国电信不断加快跨界创新融合,持续发挥资本战略协同作用,加大开放合作,共筑云上繁荣。

在云计算行业,成立于2015年9月的ZStack俨然是个后起之秀,凭借着其全新的、自研的架构,ZStack云平台已经为超过 1200 家企业客户提供了云产品和服务,涵盖政府、电信、能源、交通、教育、制造业、医疗、金融、广电、互联网等10多个行业,得到了用户市场的广泛青睐,引领着国内私有云和混合云发展的技术趋势。

据悉,中国电信天翼云和ZStack的合作由来已久,中国电信天翼云总经理胡志强表示,ZStack是中国电信天翼云生态中重要的合作伙伴,在过去的2020年,双方联手推出了多款产品,并在产品推广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未来,双方将持续为全行业提供更为专业的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以科技创新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作为全球云服务能力排名第一的运营商,中国电信不但具备在网络层面耕耘多年所积累的丰富经验,而且拥有与行业伙伴深度合作形成的高效协同能力,在深化双方业务合作的同时,中国电信通过资本进一步赋能,战略投资ZStack,加强科技创新布局,增强网络关键核心技术掌控力,通过系列产品的整合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继而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科技助力和发展机遇。

对于此次战略投资ZStack,中国电信投资公司董事长李原表示,ZStack是目前国内云计算领域具备自研优势和产品化优势的IaaS提供商,在数字化新基建建设中获得了广泛的用户认可。作为中国电信“云改数转”战略的重要一环,中国电信高度重视云计算领域的发展,将始终秉持生态共赢的理念,与生态企业的产品能力、技术能力和运营能力深度协同,赋能全社会数字化转型,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毫无疑问,能接受来自中国电信的投资,对于ZStack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至于中国电信为什么选择ZStack?笔者认为离不开ZStack的强大的技术背景和自研实力。在面对架构已经较为成熟,体量更大的AWS、OpenStack 等同类产品时,推出一个新的 IaaS 架构是无比困难的一件事。但经过各种实验,ZStack 突破性地融合运用了全异步架构、无锁架构、进程内微服务架构、瀑布架构、全插件架构等精巧设计,成功地解决了超大型系统的稳定性和并发性难题,同时还赋予了产品极强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以自主创新降低用户上云“门槛”

随着企业应用加速云化,企业云计算正在从项目型向产品型进化,混合云也因为满足敏捷性、安全性等关键需求而获得企业的青睐。与此同时,在政府积极引导和企业战略布局的共同推动下,“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创新进程,构建安全、可信的信息技术体系”已经成为产业内外的共同呼声。

ZStack作为一家坚持自主创新、专注产品化的云计算公司,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开源云代码、自主云平台三大优势。ZStack以“让每一家企业拥有自己的云”为使命,运用自主研发的创新性产品,为用户降低上云门槛,不仅能满足用户在企业内部使用私有云保障数据私密性等需求,更能打通阿里云、天翼云等公有云平台,让用户实现跨平台的数据和业务管控,同时畅享私有云的安全,以及公有云、混合云的便捷。

作为产品型云计算产品,ZStack可以实现5分钟快速部署,而且是世界已知IaaS产品中,唯一提供一键无缝在线升级的产品,可帮助企业快速推进云计算的落地。在运维上,ZStack支持全UI/API交付、零手工配置,完全实现了部署、运维的产品化,极大的降低了对企业运维能力的要求,云计算的成本负担也大幅缩小。

面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基建、以及信创的蓬勃市场机遇,ZStack选择继续专注IaaS、潜心打磨产品,从功能到性能,以客户体验为中心,大幅降低用户的上云门槛,同时降低IT成本、提升用户云上使用性能。

对于中国电信的此次战略投资,ZStack创始人&CEO张鑫表示,中国电信是全球运营商中最大的公有云提供商,我们非常看好跟中国电信的合作。ZStack将秉承初心,坚持自主创新,以技术的手段不断降低企业上云门槛,早日实现普惠云计算。未来在“云+网”、“云+5G”和“云+边缘”领域,ZStack跟中国电信都有广袤的合作空间,我们将精诚合作,将产品做精、服务做好,为每一位客户提供最好的云产品和云服务。

强强联手,助推云计算国产化

在全球技术变革和复杂多变的时代环境下,第三波国产化浪潮汹涌而至。

IT基础设施国产化包括了从底层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应用软件、存储及安全、云计算等全方位的国产化。不同于其他产业,IT基础设施国产化存在显著的“木桶效应”,在“硬件—软件—服务”链条中任何环节的国产化能力缺失都将造成整个自主体系发展的停滞。重塑中国数字底座,需要在由核心芯片、操作系统、云计算平台等集合而成的完整IT基础设施体系全方位布局,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云服务便成为了重中之重。

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天翼云秉承资源优势,从云资源管理模块,云能力管理模块,云应用管理模块进行整合升级,优化运维管理、安全保障等功能,不仅为客户提供天翼云桌面、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文件系统等国产化产品,且提供国产化云平台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快速推进国产化项目落地。未来,中国电信持续深化5G+天翼云+AI,提供网、云、数、智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天翼云也持续深化在国产化全栈云服务,支持政府和企业上云,把5G与天翼云、AI引入传统行业的融合创新,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城市智能化创新。

毋庸置疑,云计算的基石是底层的芯片与操作系统,如果不能基于国产化的芯片和操作系统,云计算的国产化也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对此,ZStack一直致力于适配更多的国产芯片与操作系统。截至目前,ZStack与国内主流的芯片和操作系统厂商,均完成了深度的适配。在诸多国产化项目中,ZStack也携手合作伙伴做了大量的落地实践。譬如在浙江某地的项目中,就采用了纯国产基于ARM的服务器、国产的操作系统,以及国产云平台ZStack。

ZStack推进国产化适配,不仅践行了国家信息安全的战略部署需求,赢得了客户与合作伙伴的高度信赖,同时也使得ZStack云平台先天的产品化优势,在泛政府行业更加快速地释放出来。相信此次中国电信战略投资ZStack的背后,也是同为云计算国产化不断发力的惺惺相惜。

未来,ZStack还将加大与各种联盟和标准组织的合作,持续发挥创新自研的技术优势,继续完善自身的服务能力,聚焦于国产化云平台及其生态的培育和构建。在积极打造安全、可信云计算的同时,与产业链上下游一起推动云计算产业的国产化进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