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央行连续两日实现200亿净投放 有何深意?

时间:2021-06-25 15:47:15 | 来源:中新经纬

来源:中新经纬

据央行官网公告,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2021年6月25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300亿元逆回购操作。Wind数据显示,今日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净投放200亿元。

▲央行网站截图央行网站截图

中新经纬(微信号:jwview)注意到,央行已连续两日开展3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连续两日实现净投放。此前,自3月8日起,央行连续80个交易日每日进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每日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即连续80个交易日逆回购操作零投放零回笼。

对于央行打破近4个月来的逆回购操作惯例,东方金诚分析师王青等评价称,央行在6月24日打破3月初以来连续80个交易日每天实施100亿购回购的操作惯例,加量实施300亿逆回购,向市场注入200亿短期流动性。这有助于抑制DR007月均值上行势头,引导市场利率继续围绕政策利率小幅波动,进而稳定市场预期,保持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均衡状态。

王青等判断,若月末前几个交易日资金面仍有收紧态势,不排除央行持续实施超过100亿逆回购的可能。展望未来,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提速是大概率事件,央行有可能通过“逆回购+MLF”操作方式,对冲债券大规模发行对资金面带来的“抽水”效应。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稳货币”政策取向不会发生明显变化,市场利率持续大幅向上偏离政策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华鑫证券也表示,过去近三个月的时间央行每日维持1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量,也是有意为之,意在强制市场机构淡化对操作量的关注。6月份以来,信用债净融资额较5月份大幅回升,利率债净融资额较5月大致持平,使得资金面有所转紧。当前央行对于货币政策工具的用途较为明确,准备金率调整、PSL、MLF、再贷款和再贴现作为长期流动性投放的主要工具,而逆回购则主要平抑短期资金压力。24日投放的7天逆回购正好为跨季资金,在跨季之后也大概率将短期流动性再次回笼。

另据中国证券报头版头条报道,临近年中,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出现久违的新变化。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举意在释放稳定年中流动性的信号,操作绝对规模虽不大,在呼应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同时,凸显政策操作更加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特征。若监管考核等季节性因素对流动性供求影响加大,央行可能会适时适度增加流动性供应。目前,在税期等扰动因素过后,资金面正回归平稳,安然度过年中没有悬念。

上海证券报也指出,流动性投放规模较之往年同期并未放量,凸显“稳字当头”。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300亿元逆回购规模远低于以往半年末时点的流动性投放规模,表明央行仍然以防御心态来平稳资金面波动。

“在近几日资金面相对偏紧的背景下,央行通过加大逆回购操作规模,向市场释放出维持资金面稳定的信号。”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表示,从绝对数量上说,逆回购规模并未大幅增加,央行此举信号意味更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