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马斯克称审计能解决比特币能耗问题,但这次恐“无力回天”

时间:2021-05-21 19:46:42 | 来源:一财网

作者:康恺责编:盛媛

经历了疯狂过山车的比特币后市将如何?

20日美国财政部称数字货币交易也要上报美国国税局(IRS),比特币价格再度承压,一度失守4万美元关口。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比特币价格报39740美元/枚。

而此前曾质疑数字货币挖矿行为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的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21日表示,审计可能解决比特币能耗过高的担忧。他还称,自己并没有也不会卖出狗狗币。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于佳宁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数字货币的特征、应用、风险和挑战仍在不断演变当中,目前几乎所有国家都在研究如何监管加密资产和交易。“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市场不断成熟,数字货币监管将更为明确。下跌去杠杆后市场运行往往会更加健康,市场会真正回归主流价值。”他说。

专家:数字货币监管将更为明确

美国财政部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表示,数字货币为包括逃税在内的许多非法活动提供了便利。

于佳宁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监管机构对于数字货币难以追踪的执法难点,主要原因在于,数字货币具备匿名性、国际流通性广等特征。

他进一步解释称,在虚拟货币的流通过程中,涉及虚拟货币兑换为法定货币、虚拟货币之间的交易流程等过程,其交易流程和交易记录复杂繁多、难以清洗和确认,尤其是链上资产转移中包含多个交易地址、多笔交易途径,这些资产经过多层分散转移、混币服务系统,以及流入无需身份验证的服务机构和暗网,使得完整剖析整个犯罪过程十分困难。

对于美国国税局加强数字货币监管力度,一些数字货币散户交易者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不满。但是,在一些行业组织看来,这可能是规范市场的有利方式。

“有些投资者反映过度。”区块链贸易协会董事史密斯(Kristin Smith)表示,“我们应该让监管机构对数字货币与现金的态度保持一致。”

于佳宁则认为,在未来,各国针对加密资产的监管规则将越来越明确,并且将趋于严格。他表示,在加密资产发展的早期阶段,全球投资者以散户为主,随着加密资产市场体系的逐步成熟,近几年机构投资者的比重与日俱增,到现在已经成为该市场的重要参与者。随着主流市场对于加密资产接受程度的提升,未来各国政府势必都会加大对于该领域的监管关注和探索。

审计能改善挖矿带来的环境问题?

相较于监管机构对数字货币的监管力度加强,马斯克21日称,在大型比特币挖矿时,如果对使用可再生能源情况进行审计,可能有助于缓解由此引发环境问题的担忧。他曾表示,比特币“挖矿”将使得化石燃料使用量增加。

剑桥大学的比特币电力消耗指数的最新计算表明,比特币挖矿每年消耗约133.68太瓦时的用电量。与2020年全球各国消耗用电量相比,这一数值位于瑞典(131.8太瓦时)和马来西亚(147.21太瓦)之间。欧央行19日称,数字资产的碳足迹过高,这令人担忧。

马斯克称,挖矿能耗的增长可能不会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而降低,但如果排名前十的挖矿组织公布经审计的可再生能源消耗,这个问题就容易得到解决。

在使用可再生能源挖矿问题上,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从理论上来看,使用低耗能的能源开采比特币是可以实现的,即让作为数字货币基础的区块链账本,遵循不同的采矿规则即可。但是,这将改变矿工的工作路径,将对挖矿工作带来影响。

此外,Fund Strat数字资产策略副总裁西姆龙(Leor Shimron)还认为,比特币矿商可以通过优化资源,合理利用了原本被浪费的电力,来实现节能减排。

对于马斯克所说的审计问题,Solidius投资资讯分析师李冈峰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挖矿企业使用像光伏、风力核能等清洁能源,则不会引起环境污染。不过,当前,美国政府对于数字货币的监管仍将落在税收方面,关于环境问题的监管的仍需时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