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被批“仰人鼻息”,日本耍的什么滑?

时间:2021-03-17 20:49:29 | 来源: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日学者:日本想在中美两国间谋利的做法太狡猾

美日16日在外长防长“2+2”会谈中大谈中国,并在随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点名中国,称“中方行为与现行国际秩序不符,对国际社会构成挑战”。声明中还就涉港、涉疆、台海等中国内政问题“表示关切”。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7日表示,美日联合声明恶意攻击中方对外政策,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妄图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我们已经分别向美日双方提出严正交涉。赵立坚狠批日本称,“为阻中国崛起甘愿仰人鼻息”。有日本学者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日本在政治安全上依靠美国,在经济上依靠中国,想要在两个国家间谋利的做法非常“狡猾”。

日美两国外长与防长“2+2会谈”(图源:外媒)日美两国外长与防长“2+2会谈”(图源:外媒)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吕耀东1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日关系原本从2017年开始有所缓和,可美日发布联合声明对中国“指名道姓”,除了钓鱼岛问题以外,甚至涉及香港、新疆、台海等中国内政,过去没有这样的事情。他说,可以肯定的是,日本确实背离了中日四个政治文件以及中日四点原则共识。日本对中国进行无中生有的指责,损害了中日关系,责任在于日方。

这份联合声明声称美日同盟是“印太地区和平、安全与繁荣的基石”,指责“中国的行为与现有国际秩序不符,给美日同盟和国际社会带来了政治、经济、军事和技术方面的挑战”。在谈及“反对针对该地区其他国家的胁迫和破坏稳定行为”时,该声明表示“对中国海警法严重关切”。

吕耀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日军事同盟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冷战结束之后就应该消失。可是美日又为其找到了存在的理由——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事实证明,中国走的是和平主义道路,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始终给国际社会创造互利共赢的理念,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在内。美日同盟把矛头无端指向中国,可以看出他们并非所标榜的“印太地区和平、安全与繁荣的基石”,而是东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破坏者,给该地区的繁荣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日本政治评论家本泽二郎1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直言此次美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冲击感很强”,“可以看出遗留的冷战思维”。他说,日本在政治安全上依靠美国,在经济上依靠中国,想要在两个国家间谋利的做法非常“狡猾”。

本泽二郎分析说,日本首相菅义伟上台以来的政治表现不尽如人意,长子政商勾结的丑闻加剧了其支持率持续走低。眼下7月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召开尚不可知,9月又要面临自民党总裁选举,留给菅义伟的时间不多了。他说,菅义伟迫不及待的想要留下政绩,紧抱美国大腿狂刷“存在感”,为赢得拜登欢心“一生悬命”(日语形容拼命、努力)。

菅义伟(资料图)

吕耀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日关系是很重要的双边关系,事关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中日关系的发展本来已经缓和,现在破坏缓和气氛的是日本。日本还拉着美国制造事端,不禁让人怀疑其居心何在。这名日本问题专家说,日本的种种做法很难让人相信其在中日关系中有任何诚意,可以说,“日本根本没把中日关系大局当回事”。本泽二郎对中日关系的前景表示担忧,他说,美国“打个喷嚏”日本就“感冒”,倘若日本再唯美国马首是瞻,中日关系将会变得更加糟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