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施一公:捐人大再多也是校友,捐西湖大学是创始人,张磊:我包了

时间:2021-03-10 22:47:12 | 来源: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减法生活

张磊和施一公都毕业于河南驻马店市高级中学,一个去了人大读经管,一个去了清华读生物,毕业后都去了海外留学,现在都成了驻马店的骄傲。

张磊刚给人大捐了3个亿,前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就找到他:你不管给人大捐多少钱,就是个人大校友,捐西湖大学,你就是创始人。张磊:一公,我包了。

西湖大学,2018年2月创办,施一公担任首任校长,曾放言要比肩于清华大学,这是一所纯由社会力量举办的学校,被人们寄予厚望。

同为河南驻马店老乡,看到师兄施一公为西湖大学的筹办四处张罗资金,张磊很豪爽地答应帮忙。后来他不但成了西湖大学的创始捐赠人,还就职西湖大学理事会发展委员会。

其实这不是张磊第一次投资国内教育,从2010年开始,张磊就已经在驻马店母校设立了“107奖学金”。2011年他资助母校人大筹建了高礼研究院,2017年又直接捐赠人大3亿人民币。

张磊长期以来一直关注教育扶贫和教育公平等问题,在公益教育领域投入大量精力与财力。在他看来投资教育,投资人才,就是投资未来,这才是他心目中真正的价值投资。

张磊何许人也?你可能没听过他的名字,但他投过的产品你一定听过,比如腾讯、京东、滴滴、美团、蓝月亮等。作为高瓴资本的创始人,张磊本人更是掌管5000亿规模的资产,堪称中国投资界的教父。

财富是认知的变现,网络上流传着一段很经典的话,深以为然。

你永远赚不到超出你认知范围之外的钱,除非靠着运气。但是运气赚到的钱,最后往往又会靠着实力亏掉,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你所赚的每一分钱,都是你对这个世界认知的变现。你所亏的每一分钱,都是因为对这个世界认知有缺陷。

读过张磊的新书《价值》,我们会发现张磊不仅仅是个赚钱高手,他更是一个是拥有格局思维的人生智者!深悟他的三个顶级财富认知,会大大缩短我们人生摸索的过程,不知不觉中意识提升一个层次。

01、格局就是拉开思考的跨度

大部分人只会看到眼前这点事,追求短平快。今天种的种子,恨不得明天就结果。今天的投入,期望明天就翻倍。而结果却是事与愿违,因为规律就是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极少有人理解长期主义的价值,在多数人都醉心于“即时满足”的世界,懂得“延迟满足”道理的人,早已先胜一筹。

无论做人还是做事,你如果看得短,什么事都很难办,你稍微一拉长时间,广度与深度有了,很多事就很容易看明白了。当你把自己思考及行动的跨度拉大,以3年,5年,甚至10年为单位,在格局上你就超越了大多数人!

看得远一点,知道自己要什么,为什么而活,就会忍受别人忍受不了的东西。一时的磨难与挫折,只会让自己更坚强,更智慧。

假如10年前,你开始专注地投入到某一项技能或技术中,进化迭代,坚持到今天,你靠这个专长赚钱一点也不难,或许你都成为了这个领域的大咖!

为了10年后的惬意生活,你可以现在就种下有价值的种子。

02、“囤人”才是最赚钱的生意

历史上,一开始吕不韦仅仅是个善于低买高卖商人。“吕不韦者,阳翟大贾人也。往来贩贱卖贵,家累千金”。

后来受高人指点,吕不韦悟透了一个道理:投资什么都不如投人。他投了一千金,想方设法帮助在流落他国的异人继承秦国王位,他本人也摇身一变成为了名传千古的秦朝丞相,富可敌国。

张磊说:投资就是投人。

当年刘强东需要7000万美元的融资,张磊直接说:“3个亿,我给你3亿美元,要拿就全部拿走,只拿7000万美元,不行!”这次主动上门的投资,张磊看中的不仅是京东物流的未来价值,看中的更是刘强东这个人,以及他的企业家格局。

蓝月亮的上市又一次证明了张磊高明的识人眼光。

当年蓝月亮的罗秋平为了实现梦想,愿意放弃小富即安的一年一两亿利润的公司,在前一两年把公司做亏损,为未来开辟新天地。而这种格局观,在张磊看来,正是一个事业成功的关键所在。他坚信罗秋平的商业格局与蓝月亮的发展潜力,并在两年的跟踪考察之后正式投资蓝月亮。

找对的人!这是张磊常年挂在嘴边的话。他喜欢说的是:“投资就是找人“,要找靠谱的、真正有格局观、有胸怀又有执行力的创业者。人对了,做的事才有成功的机会。

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假如你有识人的本事,又有能让他人展现自己价值的平台或资源,那你一定会成为这个时代的赢家。

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多帮助点别人,或许你会发现新的人生机会。

03、人生还有比钱更重要的东西

人不能钻到钱眼里,甚至为利益不择手段。人要生存,生活,更要有“生命”,要追求人生的价值。

关于人生目的,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曾经这样说:

不管积累了多少财产、地位、名誉,都不可能带往那个世界。当死亡来临的时候,可以带走的东西只有一样,那就是“灵魂”。带着比出生时略为美好、略为高贵的灵魂死去,这就是人生的目的。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得解决出路问题。真正厉害的成大事者,不过是找到了自己内心深处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并知行合一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实现了自己心性的提升与超越。

在张磊看来,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是,找一帮自己喜欢的、真正靠谱的人,一起做有意思的事。而投资与教育对他来说,就是真正实现人生价值的事业。

教育与公益是永不退出投资,在一次演讲中,张磊表达了自己的这一人生理念:

“我在投资之外,一直致力于培养人才,希望在我们的时代大舞台上,看到一批又一批胸怀理想、学贯中西、博览古今、文理并重的年轻人脱颖而出。”

事实上,当你真正为创造价值而活,为自己的使命与责任而活,你内在的巨大潜能才会被完全激发出来。而做为你对他人与社会做出的贡献,“时间和社会一定会给予奖励,而且往往是持续的、巨大的奖励”。

格局,最终决定了你人生所能达到的高度!

张磊把他全部的投资心法与人生智慧写进了他的第一本书《价值》里,张磊笑称他创办高瓴15年,投了800多家企业,目的都是为了写这本书,可见这本书的价值。

而且这本书的推荐人数更是多得吓人,50多位商界大咖都在力荐这本书,比如马化腾、冯仑、董明珠、雷军、李开复、苏世民等等。

张磊在书中提到的的投资哲学在很多方面同样适用于人生与事业指导:

“守正用奇”,即是要在坚守“正道”的基础上激发创新;

“弱水三千,但取一瓢”,就是要一个人在有限的天赋里做好自己最擅长的那一部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是指只要好好做自己的事,成功自会找上门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