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十年米聊,今日关停

时间:2021-02-19 17:46:30 | 来源:36氪

米聊的关停,是一场意料之内的告别。

文:邱晓芬

2月19日中午12点,小米的即时通讯App“米聊”正式宣布关停。

十年前,受一款名为“Kik Messager”的即时通讯软件的启发,小米在2010年12月10日推出了自己的通讯工具App“米聊”。米聊最初定位是一个跨平台、跨运营商的手机端短信工具。

米聊最初被雷军给予厚望——雷军曾经在一次访谈节目中提到,米聊是移动互联网风口以外,小米发现的第二个拥有千亿美金的机会。米聊、小米手机、MIUI系统组成了小米早期业务版图的三驾马车。

雷军的创业极其注重时机。不过,在即时通讯这条赛道上,米聊虽然起了大早,依旧赶了晚集。

2011年,米聊推出一个月后,还没站稳脚跟,腾讯便在iOS平台上推出了微信1.0版本。上线半年内,米聊借鉴Talkbox,推出了“语音对讲机”这一热门功能,用户数量快速增长到400万以上。

微信彼时也在很快跟进,死咬米聊,推出了搭载语音聊天功能、摇一摇、漂流瓶等更丰富的聊天功能。彼时的微信做了更关键的决策是,支持用户导入QQ的朋友链。

这一系列操作很快奏效,到了2011年年底,微信的用户已经快速激增到了5000万以上,逐渐拉开了和米聊之间的差距。

米聊不敌微信,一方面是因为对手太强大,而小米又缺乏即使通讯的经验,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米聊在竞争过程中多次出现战略错失。

在竞争后期,米聊为了避开腾讯的锋芒,一直在寻求差异化的竞争空间——在陌生社交和熟人社交定位之间举棋不定,这也导致了米聊一度延误作战时机。

而在“小胜”之时,用户量猛增的米聊又曾经频繁出现掉线、信息收发不稳定等问题。这些看上去无伤大雅的小失误,却在无形中一次次地伤害用户体验。

此外,关停米聊也是因为小米本身的战略重心已经发生偏移。米聊推出之时,互联网收入是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而现在小米的收入已经逐渐向手机×IoT,战略放弃米聊并不意外。

回溯米聊和微信之间的竞争,雷军曾经在去年的《一往无前》一书中做出了三个预测:

如果腾讯用QQ来迎战米聊,小米还有一丝机会——因为QQ在手机上的体验过重,不符合移动互联网短平快的用户体验;

如果腾讯没有犯任何战略错误,选择用完全相同的产品形态来迎战米聊,只有在它能给米聊一年抢跑时间的前提下,小米有50%的胜算;

如果腾讯在一年之内拿出一模一样的产品,腾讯的综合资源是小米的一万倍,小米将处于完全的弱势,如果腾讯会把全部的工程资源和推广资源扑上来,小米获胜的概率将是零。

雷军不幸猜中了米聊的第三个结局。其实早在2012年,雷军已经坦然承认创办一年时间的米聊已经被微信打败。

今日米聊的关停,只是一次意料之内的告别。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