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百度全年财报,到底发生了什么?

时间:2021-02-19 17:45:13 | 来源:第一财经

来源:第一财经

北京时间2月18日,百度(NASDAQ:BIDU)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一、财务数据方面:超出市场预期无大幅提升但稳中有进

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03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69亿元,连续四个季度超市场预期。2020年,百度营收1071亿元,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20亿元。

从三大报表来看,营收净利等各项指标基本超出市场平均预期,公司核心业务状态稳中求进,后半年明显回暖,第四季度,百度核心强势反弹,实现营收231亿元,环比增长8%,远高于历年同期的环比增速表现。其中,非广告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52%。可以说是现有业务稳健提升,新业务层面积极开拓已初见成效。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百度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资金及短期投资共1629亿元人民币。整体营收净利数据较往年稳健提升,相关支出成本减少,研发投入保持持续增长,现金流稳固,财务数据健康。

二、财报亮点:新业务进展备受市场关注

近十年来,百度一直加码AI赛道,一直颇受市场质疑,全年财报中所展现的相关信息无疑是给市场一颗强效救心丸。

1.首提AI生态型公司

百度在财报中首次将自己称为“AI生态型公司”。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百度作为领先的AI生态型公司,将抓住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及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机遇,同时“在基础研究、基础技术和底层创新上肯下硬功夫。”

根据CIC报告,到目前为止,百度是唯一一家开发了从芯片设计到深度学习框架以及应用程序级AI功能的全栈AI功能的中国公司。

在底层设施层面,打造AI新型基础设施,以百度大脑6.0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创新,以百度飞桨打造开源生态,以量子计算、生物计算等前沿技术描绘未来蓝图,打造云计算铺设的智能经济高速公路,从而推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能源、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

在业务层面,百度AI业务布局基本分为智能云、自动驾驶、智能语音及AI芯片四大部分,并在各个领域形成规模化布局,软硬一体,迅速扩张。

2.AI业务进展迅速商业化路径清晰

在本次财报中,百度方面对各业务的公布顺序进行了调整,在财报结构上,呈现为:智能云、智能驾驶及智能助手、移动生态。其中,智能云、智能驾驶在财报中被提到更靠前的位置,移动生态则最后展现,更强化其作为基石的角色。

经过多年的实验摸索落地后,百度更加清晰自己的发展路径。

2.1百度在财报中提出三大增长引擎,即以AI驱动的移动生态业务为第一增长曲线,稳固百度基本盘,为后续业务增长带来充足的现金流供给。

2.2以智能云为中长期增长第二曲线,为百度带来新的增长动力。本次财报中,百度第一次公布智能云收入,第四季度,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增长高达67%,相较二三季度进一步提升,年化收入约为130亿元。智能云进入发展快车道。去年年底,全球咨询机构IDC发布《中国人工智能云服务市场研究报告(2020H1)》报告,在中国AI公有云服务市场,百度智能云市场份额排名中国第一。

2.3以智能驾驶和包括小度、芯片等在内的前沿业务为第三增长曲线。

在百度前沿业务中,Apollo实现加速落地,商业化路径愈加清晰。在无人驾驶路测方面,继获得全国首个无人化(第一阶段)测试许可后,Apollo又斩获加州全无人驾驶测试许可,成为行业中唯一同时获得中美此类许可的中国公司。12月,百度在中国累计获得测试牌照已达199张。

百度Apollo

乘用车自动驾驶服务方面,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目前已与10家中国及全球车企达成战略合作,通过高精地图、自主泊车等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赋能合作伙伴。此外,ANP领航辅助驾驶解决方案也开始商业化落地。在自动驾驶乘车服务方面,截至2020年12月,Apollo robotaxi及robobus已接待乘客超21万。

过去一段时间内,百度Apollo先后与上海市奉贤区政府、上海临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标株洲“人工智能+智慧交通”,与广州政府打造广州模式,展现出明朗的商业化想象空间。

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正在打开一片新的蓝海。据麦肯锡公司预测,未来中国可能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总销售额将达到2300亿美元,基于自动驾驶的出行服务订单金额将达到2600亿美元。百度无疑将从这个庞大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在宣布成立智能汽车公司后,在Q4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百度高管表示已确定智能汽车制造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和品牌。

此外,为了进一步增强百度智能云的算力优势,财报披露昆仑芯片2即将量产,主要应用于搜索、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业务领域。

业界有消息称,百度正在为一家独立的人工智能半导体公司筹集资金。在百度的AI布局中,百度昆仑芯片使得百度大脑具备了更完备的软硬一体化能力,形成了从芯片到深度学习框架、平台、生态的 AI 全栈技术布局。

同时,得益于自研芯片(鸿鹄芯片)优势,小度智能屏出货量蝉联全球第一。

除财报里首次体现的芯片外,量子计算也是被忽视的板块。此前,《麻省理工技术评论》发文称,“百度五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或将重新塑造2021年以后的格局”。报告称,百度在2020年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有望在AI和量子计算之间架起桥梁。2020年9月,百度发布国内首个云原生量子计算平台——量易伏,实现量子计算和云计算的深度融合。

三、市场buyin百度的AI故事

过去一年时间里,百度市值从400亿美元的底部到强势反弹站稳1000亿美元市值,其实经历了低估值向上修复以及AI业务特别是自动驾驶业务预期差的变化的历程。

受财报数据利好因素影响,百度股票在财报公布前一个交易日的盘后交易中上涨3.4%至317美元。

市场行情瞬息万变,但是对于百度的基本估值框架与投资者认知已逐渐形成。

据统计,自2020年三季度财报后,为百度AI业务现单独估值的券商数量明显增加。其中,为智能云业务估值的券商由3家上升至14家、为Apollo估值的券商由5家上升至14家、为DuerOS估值的券商由0家上升至4家。

其中,国际投行瑞穗在最新的一份研报中,将百度的自动驾驶业务估值从原来的200亿美元上调至400亿美元,华兴资本在其最新的研报中给予了Apollo380亿美元的估值。

过去一段时间,女版巴菲特之称的凯瑟琳·伍德通过旗下的方舟投资(Ark Invest)持续买入百度股票,并在2021年多次加仓;价值投资网站GuruFocus的分析师则认为,百度在2021年将会利用其强大的技术基因及打造的行业壁垒,在目前最为炙手可热的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突破。

而在大量投资者重估百度背后,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早十年前就已埋下的伏笔。百度2010年进军人工智能。在过去的10年间,百度总营收增长接近14倍,但研发费用却增长了超过25倍。2020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达21.4%,研发投入强度位于中国大型科技互联网公司前列。

百度CEO李彦宏在Q4财报信中表示:不做创新“气氛组”,要做就做“实干组”。他还强调,百度将继续坚持对“两基一底”的投入,在基础研究、基础技术和底层创新上肯下硬功夫。

“百度在AI上的技术突破成绩很好的诠释了这样的实干精神。百度已连续三年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蝉联中国第一。百度AI开放平台汇聚开发者数量达265万,成为中国领先的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李彦宏说。

百度发布的业绩指引预计,2021年一季度营收总额将介于260亿元到28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15%到26%,百度核心营收同比增长26%到39%。而市场平均预期营收为257亿元,百度的指引也大幅超出市场的平均预期。

总体而言,百度本次财报披露了三个重要信息:

1. 百度基本盘稳健,现金流业务仍保持昂扬态势,继续谋求高效变现,依然能为百度成长持续供血。

2. 百度逐步转型为AI生态型公司,AI发展路径清晰,已明确各板块业务未来至少十年的发展策略,且已见成效。作为最受关注的无人驾驶业务,落地迅速。“百度自制”的无人驾驶汽车最少将于三年后批量落地。

3. 百度智能云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并开始规模化盈利,为百度找到了新的技术变现空间,投资者无需担心百度未来的成长能力。

在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业务进展态势良好、技术价值不断落地的当下,百度AI业务的前景毋庸置疑。李彦宏再次强调了对技术的坚守和笃定——“这是一个重新为科技创新加冕的时代。我们热爱这个时代,让我们在技术的深壑中踮起脚尖,再看远一点,看向星空,看到未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