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电商人越过2020:有人继续烧钱,有人黯然退场

时间:2021-02-16 21:46:51 | 来源:锌财经

电商人“春节不打烊”。

离过年还有一个月的时候,杭州MCN机构TY传媒副总谷雨刚规划完春节期间的工作计划。“春节无休”这件事对于他来说比较平常,因为去年也是这么过来的。

特别是今年多家快递打出“春节不停运”的口号,更是激起了所有杭州电商人的热情,毕竟这里是电商之都。

要准备一场镜头前的直播,背后是纷沓而至的繁杂工作。接到直播任务的谷雨,先是要进行复杂的选品,而后开始跟进主播的档期,根据品类来挑选合适的主播。在这期间,他还要与直播间、客服、仓管等多方人员进行调度。

通常,直播结束后等待他的是随之而来的复盘。谷雨每天下班离开办公室时都会看眼时间,有时是深夜十二点,有时会更晚。

在杭州的电商人似乎都默认了这种忙碌。无论是MCN机构、品牌方还是个人主播,大家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随时准备好进入一场战役。

离除夕还有3天的时候,某社交电商的直播运营负责人大麦深夜还在和同事在钉钉上开会。当时是晚上十一点多,福建泉州突然发生了3.2级地震,消息立刻登上了微博热搜。地震的当时她感觉到了房间内明显的震动,但她只是迟疑了一会儿,便继续线上开会。

因为从小就会经历很多地震,其实大麦已经临危不乱了。那一刻她的脑海里闪过的是:“我还在开会,难道要抱着电脑跑吗?”

电商是一个有魅力的行业,大家都想造就下一个薇娅、李佳琦的神话。但有人激流勇进,也有人在撤退。

选择在2020年6月开淘宝店的燕宁,在同年12月决定关店。过年忙碌的这段时间里,他选择专心学习、准备考研。

另一位网红主播多多则早早地告别直播,过年期间在家好好休养身体,连续一年全年无休地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彻底搞垮了她的身体。

但他们都会将选择合适的机会继续杀回电商这座围城。

春节不打烊,来年仍忙碌

春节是全国人民的传统节日,也是电商人眼里的一年一度最盛大的节日。

一月份的一个下午,谷雨的办公室来了两个小姑娘,直截了当地问他过年能不能申请留在公司的直播间里继续直播。那时公司的过年放假通知还没出来,但谷雨和他的同行已经断定今年过年期间是波流量增长的好机会。

不光是家在杭州的主播想继续直播,回老家过年的主播也同样想趁着春节的流量进行直播。

后面的日子里,家在外地的主播也来跟谷雨说,想回家也继续直播。好在他们做的是服装品类的直播,可以直接把服装样品拿回家继续播。谷雨告诉锌财经,“今年过年快递不停运,也为外地主播直播带货提供了机会”。

在谷雨的计划表里,年后复工会继续加大人手扩招主播队伍。在他看来,电商赛道肯定会越来越火热,而主播则是个很好的销售端。但他同时也知道,连续的高压运转对于年轻人来说吃不消,所以公司平常是采取每周的周日全员强制休息的安排。

闲下来的时候,谷雨经常会想到自己刚入行时的样子,如今三年过去了,他与身边人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过去大家做决定立目标会很谨慎,现在大家却一个个变得越发敢想敢做了。

或许电商是个造福神话的赛道,但随之而来的压力也不少。

自己手下的主播刚入驻抖音时,他作为管理层其实对于新平台的玩法一头雾水。但电商就是什么都很快,他不得不快速制定内容、快速做数据增长。可就像他自己说的,“电商这个行业什么都很快,完全不给人有时间去消化情绪”。

同样没时间缓解压力、消化情绪的还有社交平台直播运营负责人大麦。仅一月份她就连续出差了四次,每天在路上仍要线上会议处理工作,熬夜通宵更是家常便饭。

尽管春节在电商人看来是一年里最重要的节日,一月份在他们心中也至关重要。

一月份“累成狗”的大麦觉得自己头都要大了,过年前是公司最忙的时候,也是年终最重要的时刻。为了准备公司的年终大赏活动,她已经连续加班了一个月,并且中途还连续出差。

但其实,在激流勇进的电商大潮里,直播却不是所有电商人的唯一选择。

直播不是电商人的唯一选择

当福建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坐在家里线上开会的大麦明显看到家里的所有东西在晃动,很快,一切恢复平静。

结束了线上会议后,大麦截图了微博上福建地震的消息给朋友,并发了个朋友圈,接着继续一头扎进堆积如山的工作内容里。

接连数日,大麦都在准备过年期间要推出的新春团购活动。活动要通过小程序页面来进行社群与朋友圈的裂变。有意思的是,这个活动全程没有介入直播,内容则是用视频号来进行传播。“我们不像一般MCN机构每天会做直播,因为我们做社交电商主要卖自己品牌的东西,所以还是会更注重私域流量一些”,大麦告诉锌财经。

直播不是电商唯一的选择,但也是其中的一项选择。

通常,大麦与她的团队要每周做一次小型直播、每月做一场大型直播,直播长度均为6个小时,以团购为卖点,播的都是自家品牌的商品与其他合作品牌商品。

一月份的年终大赏直播让她忙得焦头烂额。接到任务的她需要在一个月内做4场直播活动,从选品、定价、玩法、看样品到最后播出,一场直播的所有工作需要她去主负责与协作,这通常会花费她用一周的时间来做准备。

不同的直播间里,主播却不是我们想象中的专职主播,有的或许是品牌代理人,有的或许是一个领域的KOL。

一般来说,确定了商品后,大麦找主播更多会找到品牌代理人。“因为代理人其实更懂产品,也有自己的社群流量,他们也都很有兴趣来做主播”,大麦告诉锌财经。

直播带货趋近冷静,消费者逐渐关注商品的实用性与品质,于是品牌溯源成为各家短道超车的一剂强心剂。

一月份最忙的时间里,大麦同时为了做品牌溯源奔赴了各地,刚从安徽出差回里的她,回办公室安排了工作后就立刻得出发前往深圳。而在年后,他们将为溯源做更多的准备,“因为其实直播现在这么火了,大家还是很关注你的厂子、你的供应链,所以我们年后的经历会放到溯源上”,她告诉锌财经。

经历了2020年的井喷式发展,电商直播行业重新洗牌,“溯源”成了电商人们快速超车的默契选择。电商这趟车上,有人诠释了造富神话,也有人重新出发。

“直播真的不是人民币游戏!”,星柚服饰的总监橄榄在直播兴起后他们花了了2个月的试错时间最终才走上正轨。

去年年初,直播大火。那个时候,橄榄告诉同事们,“我们要全员All in 直播”。在他的意料之中,所有同事都很激动,公司也招了不少主播。一段时间过去了,很快他们发现相关数据不但没有上涨,反而一直在下降。

于是,他们决定继续砸钱投入了300万的成本做直播,但效果也不明朗。经过了一段冷静时期,橄榄与他的团队进行复盘,决定不再执着于“带货”,而是转回最初的产品端。

两个月的时间很快又过去了,他们的数据很快回涨并维持稳定。

今年,橄榄召集公司开大会,决定过年期间会继续维持一个稳定的直播节奏,计划是每天直播间会有人播。与之前不同的是,他们不再那么急功近利,而是把直播当作成销售环节上的一个渠道来看。

2020年很多人都进入了兴兴向荣的电商赛道,但浪潮凶猛下,有人激流勇进,有人却在退缩。

有人激流勇进,有人正在逃离

看似繁荣的电商浪潮下,也有不少人正在逃离。

尽管身边有不少人投身电商行业,淘宝店主燕宁则准备过年期间关店,将生活重心转向考研。

在决定关店的前两个月,燕宁每天在网上与无理取闹的买家争论得不可开交。这种情况总是发生,他按照买家拍下的订单进行发货,却遭到了买家投诉称货品不完整。

这不是他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很多买家会组织性地薅羊毛,专挑刚营业的小店来下手,已经搞垮过很多店子”,他与同行朋友交谈时,别人这样跟他说。

接连不断的麻烦让他身心俱疲,在工厂暂时断货的消息传来后,他决定立刻关店。

但对于燕宁而言,这份经历却弥足珍贵。他发现,开淘宝店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从2020年6月正式开店以来,他几乎什么都去学。刚开始,他学着做美工、去工厂进货、当模特以及做客服,也向准备做生意的家里证明了电商之路是可行的。

他尝试过各种推广工具和营销工具,但数据都不算太好。头部效应过于明显,形成的长尾效应让很多人“电商梦”一朝即碎。就燕宁了解到的,他有几个同样开淘宝店的朋友因直播电商的热潮转做MCN机构了,目前总共亏了80多万,如今仍在艰难创业。

真正店铺相关数据飙升的时候,是他卖出一件爆款的时候。有一天他很明显感受到,下订单的人特别多,忙都忙不过来。也正是这个时候,燕宁发现做营销不如打造爆款,这样流量来得更容易。

即便他关闭了自己一手经营起来的淘宝店,但他仍决定在后面的日子里找合适的机会入局电商,一是有经验了,二是作为兼职还是个不错选择”。

同样短暂退出电商大流的还有网红主播多多,她今年过年早早地就回到了长沙老家,决定停下直播休息,长时间高压的工作让她明显感觉到了身体状况直线下滑。

大学刚毕业时,读土木工程专业的多多就来了杭州,在自己的本专业领域工作了一段时间。直到一次过年回家和亲戚攀谈时,家里人提议当主播,她才决定转行。但在当时,主播还是一个充满未知的职业。

当主播后,多多经历了很漫长的压力与崩溃并存的时期。当时,她要一个人完成访厂、选品、直播、复盘等全程的工作,还要每天直播不停歇,一场直播要播到12个小时甚至更多。

似乎“没有时间崩溃”成了所有电商人的共识。“不要觉得累,看看李佳琦、薇娅坚持下去能那么成功,自己咬咬牙坚持下肯定也会有个好结果”,多多这么给自己加油打气。

很快,多多的场观从几百,升到几万,再到最后顶峰场观达十几万。

真正压垮她内心最后一根稻草的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被隔离在家的她无法进行直播,只能眼看着自己的粉丝一点点往下掉,感觉所有的努力与心血都白费了。

但就像无论做什么事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多现在还是有很多忠实的铁杆粉丝,甚至有粉丝会直接发微信给她说“你什么时候直播,我都没衣服穿了,现在穿的还是上次在你直播间买的”。

至于年后的打算,多多觉得自己还是会继续入局电商。只是这次,她学会了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

电商大流里,有人还在赶着星辰做前方的探路人,也有人短暂停歇准备继续蓄势待发。可能,这就是电商独特的魅力所在。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谷雨、大麦、橄榄、燕宁、多多以上名字均为化名。

本文(含图片)为合作媒体授权创业邦转载,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