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散户教父”马斯克

时间:2021-02-08 10:46:32 | 来源:投中网

来源:东四十条资本

作者:郑玄

首富马斯克与比尔·盖茨、巴菲特以及贝佐斯最大的不同,是他在年轻人中间的巨大号召力。防火防盗防马斯克,将成为未来几年,华尔街基金经理们的必修课。

在美国乃至全球资本市场,埃隆·马斯克正在被他的4600万粉丝推上神坛。

过去一个月,马斯克的一举一动都能在全球资本市场刮起风暴。马斯克在推特上随口一句推荐,包括比特币、狗狗币、游戏驿站、荔枝FM在内,超过10支股票和加密货币都经历了暴涨。

马斯克过去的影响力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但特斯拉股价暴涨把他推至世界首富,跟着赚到钱的散户们,已经开始把马斯克的一言一行视为投资圣经和财富密码,即使某些时候他评论的是其完全不了解的领域,粉丝们依然趋之若鹜。

上个月19号,就因为马斯克在发推时用了一张有动漫图片的表情包,背后日本制作公司的市值就涨了800多亿日元;更早之前,马斯克在推特上随手推荐加密通讯软件Signal,结果同名医药公司的股价暴涨了11倍……

这种影响力,就连同样做过首富的投资之神巴菲特都要自愧不如。

马斯克一声吼,资本市场抖三抖

“谢谢马斯克,我刚刚在Doge币上赚了1000万美金,将送出1万美金给5个关注并转发这条推特的幸运儿……”

马斯克发的每一条推特下方,都有十几条相似的评论。这种微博玩烂的拉新骗术出现在马斯克的推特里并不稀奇,所有人都知道,过去一个月有太多人因热炒“马斯克概念”而一夜暴富。

最近的例子是狗狗币。2月4日,马斯克连发多条推特力挺虚拟货币狗狗币(Dogecoin)。在过去两年,马斯克至少五次在推特上推荐狗狗币,还曾自称“狗狗币前CEO”,但这一次粉丝和资本市场却给出了前所未有的反应。

总市值已经达到60亿美金的狗狗币,在数小时内暴涨了超过50%,直接挤进虚拟货币TOP 10,一部分2年前就跟着马斯克买狗狗币的铁粉身价暴涨,一个晒出收益的推特粉丝说:自己在一天内净赚20万美金,在过去一周更是赚了60万美金。

同样的一幕在过去一个月里多次上演:

1月12日,马斯克向网友推荐加密通讯软件Signal,结果医疗设备公司Signal Advance的股价应声暴涨11倍,甚至该公司CEO都出来“辟谣”:建议股民在买入股票前做好尽职调查,公司与马斯克和那款App没有任何关系;

1月19日,马斯克在推特上转发了一张《偶像大师》的表情包,同名游戏开发商万代南梦宫的股价当天上涨4.35%,总市值增加了超过800亿日元;

1月26日,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青睐电商平台Esty,话音刚落,该公司股票盘前加速拉升,涨超6%;

1月27日,最精彩的一幕来了。马斯克发推力挺游戏驿站的做多散户,为这场多空拉锯战中一锤定音,游戏驿站的股价从40美金急速拉升,日内突破90美金,做空游戏驿站的两大空头Malvin Capital和香橼在当天直接平仓认输;

1月29日,马斯克将推特主页简介变更为Bitcoin,随后比特币一小时内上涨6000美金;

2月2日,马斯克宣布将在Clubhouse建房并与粉丝互动,软件背后的音频服务商声网股价3天内暴涨158%,连带着荔枝FM的股价也暴涨340%。

……

从2008年SpaceX首次发射火箭成功,马斯克就成为美国民众家喻户晓的科技英雄,甚至有人将他比喻为现实生活中的“钢铁侠”。但在更加现实的资本市场,过去几年马斯克的影响力更多是与特斯拉和电动车绑定。

最典型的例子,是2020年9月的特斯拉电池日。当天马斯克先是宣布对部分车型的电池使用100%镍支撑,A股唯一一家镍概念股青岛中程的股价开盘涨停;之后,马斯克宣布削减一般电池成本,特斯拉三大电池供应商股价应声暴跌,宁德时代跌5%,LG跌2%,松下跌4%,随后马斯克又表示会加大与电池供应商们的合作,上述三家公司的股价随即止跌反升。

特斯拉作为电动车行业龙头,一举一动牵扯资本市场并不奇怪。但进入2021年,马斯克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电动车行业本身,除了成为世界首富赋予的光环,更与马斯克本人在美国散户群体中建立的巨大威望有直接的关系。

钢铁侠,怎么就变成“散户队长”?

2021年1月7日,特斯拉股价大涨6.5%,马斯克的个人财富升至1885亿美元,超越亚马逊CEO贝索斯,登顶全球富豪榜。

首富的光环让马斯克的影响力快速提升,半年前推特粉丝数还只有3300多万的马斯克,目前已经涨至4560多万,尤其最近几天因为游戏驿站、数字货币的事情,马斯克粉丝增长越来越快,每天都增加数十万粉丝。

不论是贝索斯、巴菲特、盖茨,还是王健林、马云、许家印,“首富”的言行都是市场和舆论焦点。最有代表性的当属巴菲特,作为投资行业的风向标,巴菲特每次在二级市场的增持、减持,都会引起一个公司股价数个百分点的波动。

但即使巴菲特的影响力,也远没有现在的马斯克夸张。没买一个比特币的马斯克,只是改了个签名然后说了句“后悔8年前没买”,就让比特币暴涨6000美金;孙宇晨竭尽所能宣传与巴菲特的午餐会,还传出巴菲特看好区块链、看好虚拟货币的新闻,结果也只是让市值不到10亿港币的火币科技短线上涨十几个百分点,比特币的价格分文未动。

探究马斯克与历任首富最大的不同,是他在散户和年轻人之间巨大的号召力。

都是被资本市场推上首富王座,但与华尔街捧起来的贝索斯、巴菲特和盖茨不同,马斯克是一路“踩着华尔街的尸体”上位。

过去2-3年,特斯拉一直是美股市场做空最多的股票,空头头寸的数量一度高达流通股的20%。2019年初特斯拉市值不到600亿美金的时候,就有做空者放话:特斯拉的股价将在一年内下跌70%。

当时唱衰并做空特斯拉的多是华尔街大佬,包括:绿光资本掌门人大卫·爱因霍恩、斯坦菲尔资本管理合伙人马克·斯皮格尔、摩根凯瑞资本管理创始人马克·尤斯科,以及做空大师吉姆·查诺斯。

而看多特斯拉的资本力量,除了投资女皇凯瑟琳·伍德为代表的一部分机构投资者,还有不少是“游资”与散户,最典型的就是亿万富翁罗恩·巴伦,另外美股散户论坛WallStreetBets,也在过去几年吹过好几次特斯拉的股票。

围绕特斯拉的多空大战在2020年达到高潮,特斯拉业绩、新能源行业和货币宽松三重利好之下,马斯克带领散户们一次又一次挫败了华尔街空头,特斯拉的股价在一年里上涨了730%,让空头亏损了380亿美金。

这也让马斯克在美国散户中建立了巨大的威望,甚至成为多头的风向标。就像马斯克在推特上感慨的那样,自己成为了一种新的文化,成为空头的毁灭者。

防火防盗防马斯克,将成为未来几年,华尔街基金经理的必修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