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从腾讯华为看安卓游戏分发,分成比例下调是大势所趋吗

时间:2021-01-04 21:47:28 |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陈宇曦

元旦期间,国内最大的游戏公司腾讯和最知名的手机品牌华为之间闹了些不愉快。

1月1日,华为游戏中心下架了所有腾讯旗下游戏,并发布公告,指责腾讯单方面就双方合作做出重大变更,导致双方的继续合作产生重大障碍。随即腾讯游戏作出解释,称双方的《手机游戏推广项目协议》未能如期续约。

当时有接近腾讯方面的人士透露,争端与华为游戏中心的抽成比例有关。

游戏厂商依赖应用商店让游戏触达用户,因此长期以来,“渠道”在游戏的发行过程中占据重要地位。

和苹果收取30%的“苹果税”一样,安卓渠道同样要收取“过路费”。在国外,Google Play的收取比例和苹果一致,即游戏厂商获得7成的流水分成,应用商店获得3成;但在国内,手机厂商内置的应用商店,通常按照 5:5 的比例和游戏厂商游戏内购买的收入分账。

在腾讯之前,已经有部分游戏厂商,对这些安卓应用商店的“过路费”提出异议。2020年9月份,两家上海游戏厂商米哈游和莉莉丝,不约而同让自家游戏《原神》和《万国觉醒》,避开了上架主流安卓应用商店,引发游戏圈的热议。

作为国内最大的游戏厂商,腾讯早前也对安卓渠道的分成比例过高的问题表态。

在2020年11月12日腾讯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时,腾讯首席战略官詹姆斯·米歇尔称,在很多情况下,渠道商在营收中的分成比开发者还多,中小游戏公司可能无法在这种市场环境中生存下来。对于米哈游、莉莉丝的做法,詹姆斯·米歇尔评价称为“印象深刻,高度赞扬”。

詹姆斯·米歇尔称:“我们希望渠道商的分成比例对于游戏开发公司而言更具可持续性。我们将继续同他们调整优化关系,让合作更具可持续性。”

这些游戏厂商敢于叫板应用商店,除了分成比例过高带来的积怨,还在于有越来越多的新的游戏分发渠道出现,和更多元的触达用户的手段。

中金公司分析师张雪晴在1月3日发布的报告称,近年来,国内安卓渠道50%的高分成比例引起了游戏研发与发行商的诸多争论。从渠道端看,随着买量效果逐渐获得广泛认可、TapTap等零分成的社区型平台崛起,同时安卓渠道用户规模下降,传统应用商店不再成为游戏发行的唯一入口;从研发端看,随着游戏版号收紧,游戏研发门槛日渐提高,头部研发商凭借优质产品议价能力逐渐提升。

最好的案例是,即便没有上架安卓手机厂商内置的应用商店,米哈游的《原神》依旧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成为近几个月最吸金的手游之一,获得了2020年苹果App Store年度游戏和Google Play 年度最佳游戏的称号。

“在内容为王的时代,渠道的作用会越来越小。” TapTap背后的心动公司(02400.HK)CEO黄一孟在知乎上评价腾讯游戏与华为游戏中心的事件时表示。

黄一孟称,从最近这两年开始,越来越多人认知到内容为王的时代正在到来。这不论对于用户还是行业都是最好的时代,内容为王的本质就是用户为王,因为用户拥有了摆脱渠道束缚,自由选择的权利。

中金公司的研报称,从产业链角度讲,虽然游戏研发发行商与渠道的争论仍在继续,但长远看过高的分成比例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安卓渠道分成比例下降是大势所趋,利好研发商利润率提升;而从游戏发行策略角度讲,未来买量与品牌广告结合的品效合一营销策略将越来越得到认可,优质研发商将凭借优质产品持续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值得关注的是,拥有优质内容的游戏厂商越来越强势的情况下,这些渠道商会作出多少让步,是否有更多的游戏厂商,跟进要求获得更多的分成,重新就比例问题谈判。

此次华为游戏中心和腾讯游戏的摩擦并未持续太久,在1月1日晚间,双方即分别作出公告,称:“经双方友好协商,腾讯游戏相关产品已在华为游戏中心恢复上架。”对于双方新的合作模式,腾讯游戏方面暂未回应澎湃新闻记者的置评请求。

中国第二大游戏厂商网易,其创始人、CEO丁磊在2020年11月19日网易三季度业绩发布后的电话会上也表示,发行渠道和内容提供商之间的博弈会逐渐朝内容提供商倾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