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B站游戏业务何往?

时间:2021-05-13 22:48:26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B站游戏业务何往?

B站游戏业务到了一个关键时期。

5月13日,哔哩哔哩(B站)公布了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当期,B站营收3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净亏损9.05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亏损5.39亿元人民币。

B站方面还透露,2021年一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0%至2.23亿;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3%至2.09亿。此外,本季度月均付费用户数创新高,达2050万,整体付费率9.2%。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23%增长至本季度的24%。

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亏损扩大,B站营收依旧超预期,背后是增值业务快速增长。财报显示,其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同比提升89%至15亿元,增值服务门类主要包括直播及大会员业务。

但B站以往最大收入来源游戏则显得增速缓慢。财报显示,游戏业务收入12亿元,同比增速仅为2%。4月底,B站推出独家代理游戏《坎特伯雷公主与骑士唤醒冠军之剑的奇幻冒险》,游戏上线即登上iOS游戏下载榜及畅销榜前十。另外两款ACG游戏《机动战姬:聚变》《刀剑神域黑衣剑士:王牌》也将在二季度内上线。

事实上,B站游戏收入增长放缓,有着诸多原因,包括老游戏进入流水平稳期、游戏版号限制、新游未上线等。但业内对于B站发展游戏,也确实存在诸多质疑。

B站主站业务与游戏发行业务是分隔的,彼此遵循不同逻辑,依托不同资源。一方面,出圈对B站的游戏业务贡献有限。另一头,对于擅长二次元游戏发行的B站来说,其优势在于核心二次元用户,而出圈所带来的新用户二次元特征并不明显,进一步扩张的边际效应有限。

同时,B站游戏自研能力不足。国内二次元游戏开发商越来越倾向于自研自发,将B站视为一个重要的推广或联运渠道。因此,B站要拿到好产品,最直接思路是加强自研,开发自有的优质二次元游戏,但这意味着更高的投入与更大风险。此外,B站游戏运营能力与腾讯、网易乃等老牌游戏厂商相比,差距不小。

2020年,B站最大收入来源是游戏业务,为人民币48.03亿元,占比40%。在2017年前B站业绩主要由游戏驱动,收入占比超80%,随后逐年下降。

定位

对此,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在5月13日晚的财报电话会上做了回应,表示并未将游戏仅视作一种变现手段,未来该行业很可能倍增,且能与B站生态协同。

“我们做游戏并不是把它作为一种变现的手段,而是我们是在做游戏的内容,我们把游戏内容做好了,自然而然就一定能够做好商业化,同时,我们的视频生态和游戏生态也有非常多能够结合的地方,这是一个能够很好的协同发展的模型。游戏行业未来发展和增长也会有一个有很大空间,我觉得未来几年空间很有可能是倍增的,所以这是我们特别重视的一个领域。”陈睿称。

“游戏这个行业,并不是我们公司一个部门在做相关的事情,是公司好几个部门都在做与之有关的事情,是贯穿我们公司的一项工作。比如说游戏在视频领域,它其实一直是排名前三的品类,然后游戏在直播领域,一直是直播排名第一的一个品类。我们和行业内大部分的游戏内容的研发方都有着合作关系,做联运和广告的合作,所以我们多个部门都在做与游戏行业相关的事情。当然我们现在可能最重要的是游戏发行业务,现在还承担了公司一块非常大的一个收入,它也是我们目前做的比较成熟的一个业务。”陈睿进一步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4月1日,B站以9.6亿港币战略投资心动公司,后者旗下拥有《仙境传说RO》等自研大作,此次战略投资之后,B站占有心动4.72%的股份。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初步统计,B站从去年至今共15家游戏公司,仅今年4月份,B站对外投资金额几近20亿元,其中16亿元在游戏领域。

陈睿对此也做了解答,并表示“协同性”是投资根本原因。“我们在游戏领域做的所有投资,都是带战略合作目的的投资,都是为了和我们的业务能够产生一些协同。”他说。

截至财报发布后的美东时间9:43(北京时间21:45),B站盘中报93.44美元,跌幅0.49%。

(作者:贺泓源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