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2021云网智联大会 | 烽火詹翊春:智慧光网助力打造云网基础设施

时间:2021-04-14 18:45:42 | 来源:C114通信网

来源:C114通信网

4月14日,以“云网智联,助力数智创新”为主题的“2021中国云网智联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上,三大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商等围绕如何构建云网融合基础设施,用网络的能力支撑云计算发展,用云计算的理念优化网络资源,最终促使网络资源能够适应不断变化中的用户需求等话题介绍了各自的观点和进展。

烽火通信网络产出线规划总监詹翊春在大会上发表了“云网融合时代智慧光网新发展”的主题演讲。詹翊春阐述了全球运营商在云网融合时代的主要关键技术、经营策略、行业动态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提出智慧光网将继续向着“泛在、超宽、开放、随需”的方向助力云网基础设施的构建和发展,并分析了云网融合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潮流下,智慧光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云网融合的本质是IT和CT的融合

云和网为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关键生产要素“数据”提供了计算和连接服务,可以看作是数字化转型和新基建工作的重要基础设施。云网融合是云与网不断加深耦合、互取所长、持续演进的过程。云网融合的关键在于“融”,其技术内涵是面向云和网的基础资源层,通过实施虚拟化、云化乃至一体化的技术架构,最终实现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资源供给。

云网融合已成为电信运营商的共识,运营商积极向互联网企业学习如何利用云化、虚拟化等集约化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云网融合为业务生态化提供平台基础能力,推动产业跨界融合与价值产生。詹翊春表示,当前处于两波上云需求交汇期,云和网都面对异构、集约、统一运维、可靠、安全等多方面的挑战。

如何推进云网融合

云网融合的关键技术目标主要体现在网随云动、网络云化、云网能力提升三个方面。

网随云动:网络资源需要为云实现差异化保障, 提供就近接入、多云接入与互联、 云边协同。网络连接需要满足云业务敏捷部署、动态伸缩的要求,实现云网统一的自动化开通、调度、优化能力。网络能力需要根据云应用的定制化要求,在连接、QoS、数据等维度实现统一封装和灵活可调。

网络云化:网络架构需要减少层级,提升联接效率,便于大流量疏导;新建网元应尽量采用开源和解耦的云化部署方式,实现转控分离,提升网络资源通用性和可管理性,便于一体化管控和编排;软件系统应采取微服务、云原生设计,全面拉通云网资源,屏蔽底层硬件和专业技术的差异,实现网络对外开放。

云网能力提升:云网能力的重心向融合了AI、大数据等综合能力元素的DICT服务拓展,在提供充足IaaS产品基础上,向功能丰富的PaaS平台和应用多元的SaaS生态迈进;云网技术的掌握,在解决业务发放、运营管理技术基础上,向自主可控的功能软件和操作系统发展。

关于如何推进云网融合,詹翊春介绍道:“一方面网络运营要由传统的纵向垂直化专业分工转变为横向水平化一体化分层管理,多元基础设施资源实现统筹共享;另一方面需要统一网络能力和数据能力开放体系,推进CT+IT的网络编排以及应用层面面向客户业务的研发运营;从而将应用、云平台、网络进行深度集成,打造“按需切片”的服务模式,向客户提供云网切片业务。在网络向云开放,提供网络的原子能力供云调用的过程中,涉及设备形态的融合、部署方式融合、组网架构的融合。”

智慧光网助力云网融合发展

云对智慧光网的刚性需求是容量的提升、连接的可靠,而品质保证和体验提升是外延发展的需求,这成为了运营商差异化竞争力的体现。

超宽是光网络永恒的主题。运营商已在全球部署了数百张100G商用传输网,干线网络在容量需求推动下开始部署单波200G,城域已经考虑400G以及更高速率部署。随着业务带宽颗粒大幅提升,基于电的多机箱组合的经济性和功耗难以支撑,光电混合交叉的节点调度技术可以兼顾小颗粒业务的灵活性和大颗粒业务的高带宽、低时延需求,是当前的主流。在光层调度方面,ROADM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在复杂MESH或立体网络的大型节点,如光方向在12个维度以上,却面临着连纤复杂、机柜数量过多的难题,而OXC则能通过全光背板的引入有效解决上述难题。

智慧光网的定制化能力越来越强,主要体现在小颗粒业务的高效承载。基于软硬切片的差异化网络服务,以及场景化的部署适应性,烽火在小颗粒硬管道和软硬切片能力的创新,实现了M级颗粒度刚性管道,极大提升了带宽利用率。在场景化部署上,通过形态裁剪、高度集成、开放解耦,智慧光网为网络泛在、多业务接入和云网融合部署提供了有效支撑。

光网络的运维模式已经逐步从过去的人工运维向自动化运维演进,随着业务的不断增长及网络规模的扩大,未来AI将覆盖传送网“规、建、维、优”全生命周期。当前,AI主要依托管控平台基于大数据分析应用在网络领域,未来将完整涉及“设备、平台、应用”。光网络通过内生的“算力”,对于故障定位、性能监测、拥塞防控,特别是缓变类故障的预测提供支撑。AI在光网络中的应用,可以构筑更加智能和高效的网络,如告警自动关联、智能根因分析,并实现智能排障。

云网融合时代,智慧光网将继续向着“泛在、超宽、开放、随需”的方向发展演进。基于匹配云边基础设施布局的网络架构调整,以实用化指引新技术引入,通过带宽升级、网络下沉、完善覆盖和智能运维,烽火面向云网融合的智慧光网解决方案能够高效支撑入云和组网的关键诉求,这亦是烽火作为ICT主流厂商助力云网融合的重要实践。

詹翊春最后表示,烽火将与行业伙伴一起推动智慧光网的发展,不断提高光网络的资源和业务感知能力、泛在连接能力、开放共享能力和业务创新能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