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要不要再信一次贾跃亭?

时间:2021-01-29 21:46:33 | 来源: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核心提示

你以为贾跃亭永远不可能回国之后,他又计划回国了。这个计划背后,站着不少“金主”,他们是否经得起贾跃亭的考验,对他不离不弃,扶持他走到最后?

作者" 潘涛

贾跃亭又计划回国了。

1月28日,FF通过借壳PSAC,准备在2021年第二季上市,FF即将得到了10亿美元的融资。

贾跃亭真诚的眼神再一次打动了一批“金主”,他们成为FF的基石投资者,合计出资7.75亿美元。

在跟融创、恒大以及第九城三个“金主”都不欢而散的情况下,贾跃亭找到继续信他的珠海和吉利,为他提供土地、资金以及代工等方面的支持。

他拉韩国MS明信集团帮FF在韩国建厂,找和谐汽车和Jolta做经销商,以及美国、欧洲的金融机构为他掏钱。

这些“金主”的成色如何?

珠海市

1.75亿美元加2000亩地

还没通过审批

FF在路演文件把地方政府的投资人,称为“中国一线城市“,示意图显示是在珠江口的一个城市。

珠海市国资委向《南方日报》确认,珠海市属国资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拟投资FF,投资额少于20亿元。

FF给出的信息显示,FF将跟吉利、“中国一线”城市共同设立合资公司。该“一线城市”提供1.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的基石投资外,还会为合资公司建立研发中心提供资金,以及给公司税收优惠。

另外,该“一线城市”还会提供一块2000亩的土地。

珠海市自然资源国土局官网显示,该市斗门区正在出让一宗1.8万平米的工业用地,挂牌起始价669万元,土地用途是制造业。

不过,上述条件还在商谈之中,还未达成协议。

FF在早前的文件披露,正在跟三个城市商谈,如果珠海像之前德清、科尔沁一样告吹,贾跃亭可能还有“备胎”。

吉利集团

7750万美元投资

是否代工FF未定

吉利作为基石投资人,会投资7750万美元,成为FF的财务投资人,持有少量股份。

1月28日,吉利宣布跟FF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技术支持和工程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并探讨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

不到半个月前,吉利和富士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以50:50的股比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以及出行产业提供全新一站式服务。

韩国MS明信集团

代工拜腾不成转投FF

FF已经跟韩国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Myoung Shin签约了,后者会建立一个工厂,在2023年下半年,产能可以达到27万辆。

Myoung Shin的母公司是MS明信集团,创始人曾经是现代汽车的高管。

MS明信集团是韩国五大热成型生产制造企业之一,工厂遍布韩国、美国、印度、中国、巴西等国家,主要供货对象是现代汽车,在现代汽车销量下滑后,寻求其他汽车厂商合作,为包括戴姆勒、特斯拉在内的车企提供零部件。

2019年,Myoung Shin跟拜腾签订过战略合作协议,并参投其C轮融。Myoung Shin曾计划在收购通用汽车的旧工厂后,为拜腾的电动车代工。

后来,因为拜腾陷入经济危机,计划随之破产,Myoung Shin转身拥抱FF。

在FF的规划中,韩国工厂主要生产FF尚未发布的新产品,预计在2023年下半年可以投产,产能为27万辆每年。

问题是,韩国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韩国市场总共也才销售了2万多辆电动汽车。

如此大的的产量韩国国内市场难以消化,FF提到韩国对目标市场的进出口有优惠政策,从进口韩国汽车的关税来看,该市场可能是指美国。

汉福德工厂

产能1万辆

9个月后才能投产

FF的核心产品FF91,计划在美国加州的汉福德工厂展开。

汉福德工厂,面积为110万平方英尺(约合153亩),是FF租来的,之前是一个废弃了16年的轮胎工厂。FF投资进行改造,导致资金断裂,曾经靠裁员度日,因为资金问题,工厂一直没能投产。

这个工厂的设计产能是每年1万辆,但还需要9000万美元才可以开发完成,工厂的完工时间为“T+9个月”。FF 91会在FF借壳交易完成后12个月内推出。

FF称FF91的预定数量已经达到1.4万辆,并在每一次公告中都放出了预订链接,

不过以汉福德工厂的产能,现在预订的车主,至少在2年后才能提车。

Jolta

初创公司

才开了一家门店

FF的目标市场是中国、美国、西欧,计划在这三个市场的20个城市建立门店。

FF的线下门店,采用的是和汽车经销商合作的模式。在美国,贾跃亭看上的是Jolta。

Jolta自称是第一家电动汽车经销商,但官网上除了几张门店的设计规划图,没有任何信息。美联社对公司的介绍是,这是一个初创企业,主要经销电动车、电动自行车、电动车踏板车。

2020年6月,Jolta在官网上发布过一则消息说,Jolta的首家旗舰店将在迈阿密开设。

这么一个初创的经销商品牌,FF称这家公司在2025年之前会覆盖美国15个城市以上,到2030年会覆盖超过30个城市。而Jolta对自己的期许是,开完迈阿密这个,会在另外14个城市开设门店。

和谐汽车

覆盖36个城市

FF不到十分之一

在国内市场,贾跃亭找的经销商上和谐汽车,专注于豪华汽车品牌的代理。

和谐汽车从郑州起家,2013年在香港上市。截至2020年6月,和谐汽车在全国已有75个经销网点,覆盖36个城市。这些营业网点大多集中在东中部地区,且不少网点只代理一个豪车品牌。

 和谐汽车的经销网点/公司官网 和谐汽车的经销网点/公司官网

和谐汽车代理的品牌有劳斯莱斯、宾利、法拉利、玛莎拉蒂、宝马、奥迪等14个豪华品牌,FF只和谐汽车代理的品牌之一。

和谐汽车跟汽车品牌的合作模式,是获得品牌授权之后开始建营业网点,这两年和谐汽车正在向新能源汽车代理业务发力。

2015年,和谐汽车还曾和腾讯、富士康两家一起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和谐富腾(后更名拜腾),但没过多久便分道扬镳。

和谐汽车曾经计划在北京为拜腾建设全国首家4S店模式的新能源汽车综合展厅,不过拜腾车还没产出来,就资金链断裂,4S店无疾而终。

债权人

国资、券商、银行盼着FF成功

贾跃亭通过个人破产方案,把154个债权人转化成FF的股东,承诺FF成功后,债权人可以获得超额的回报。

有媒体统计,这154个债权人中,有2位首富、2位地产大佬、21位明星、11家券商、13家银行、21家公募和29家私募。

贾跃亭的破产文件曾公布过涉及金额最大的20个债权人。排名第一的是深圳英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英大资本参与了贾跃亭乐视超级汽车10.8亿美元的首轮融资。次年1月,乐视网子公司乐融致在新引入两名投资者时,英大资本再一次跟投。

英大资本之外,还有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浙江中泰创展和民生信托(“中植系”), 也有重庆、山西临汾等地方国资投资平台。

这些资本背景雄厚,他们盼望着FF成功,能够早日追回债务,未来可能是贾跃亭可以利用的对象。

乐视旧部

赋闲等待FF归来

贾跃亭还有对自己忠心耿耿的旧将。

在破产方案中,贾跃亭将刘弘、杨永强、贾跃民和师鹏等四位乐视旧将称为“中国关键商务人士”,最终,他不惜以多赔偿5%的代价,将这四位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成功移除。

刘宏此前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资深记者,一度做到乐视网二把手的位置,2004年进入乐视之后,刘宏历任乐视网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等职务,乐视投资酷派后,他又前往酷派担任执行董事。

刘宏深得贾跃亭信任。在乐视陷入危机之时,还曾为融资质押了全波乐视网股票,并为乐视融资提供连带担保责任。

乐视坍塌后,刘宏个人名下的房产、存款被查封、冻结,随后上了老赖名单。即便几年过去,刘宏的微博名字依然还保留着乐视的标签。

同样忠心的还有杨永强,2005年入职乐视之后,他便对贾跃亭一路追随,历任他历任乐视网技术总监、副总经理、CTO,乐视云董事长等职务,此前甘薇回国处理债务时,他还不忘转发微博加油打气。

身为贾跃亭的哥哥,贾跃明一直为他的债务问题奔波效劳,不用多说。

FF在珠海成立法法汽车,董事也是他的外甥王佳伟。

他们都在国内潜伏着,随时帮助贾跃亭东山再起。

当一切都准备妥当时,贾跃亭发了一条微博:

One year flies by,

(时光飞逝)

the legend has gone,

(传奇一去不复返)

the Mamba lives forever,

(曼巴精神永存)

handed down from generation to generation,

(被一代又一代人传承)

Never give up,

(用不放弃)

go all out, for you, for the world.

(全力以赴,为你,为世界)

(曼巴精神:篮球传奇科比,生前被称为“黑曼巴”。科比对曼巴精神的定义是“永不言弃”,他生前经历过官司缠身、众叛亲离的黑暗时刻,终成一代传奇,贾跃亭以此自比,意图传承曼巴精神)

不过,底下评论点赞最多的一条是:

“你啥时候回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