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西安首次迎来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至乌市动卧开行

时间:2021-06-27 14:45:24 | 来源:财经自媒体

来源 /悦西安

作者 /Ethan

自6月2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今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西安局首次投入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两对,分别为西安至北京、西安至上海;此外,西安至乌鲁木齐首次开行卧铺动车组,旅客出行品质进一步提升。

西安迎来“瑞龙智行”&“龙凤呈祥”

此次调图,西安北~北京西G55/G60次改用CR400AF—Z型动车组,西安北~上海虹桥G1938/5 G360/1次改用CR400BF—A型动车组。

12306APP上相关车次已显示智能动车组字样12306APP上相关车次已显示智能动车组字样

扩大开行使用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包括CR400AF和CR400BF两个型号产品,车体外观分别采用“瑞龙智行”和“龙凤呈祥”方案,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龙凤图腾”以及“舞龙”“飞凤”等意象,寓意科技创新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高铁领先世界造福人类。

CR400AFCR400AFCR400BFCR400BF

列车两侧“镶嵌”的金色“复兴号”标志使列车更加闪亮夺目;列车编组分为8辆标准编组和17辆超长编组,列车定员分别为578人、1285人,适应不同线路的运力需求。

2019年12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率先在京张高铁投用,与标准版复兴号动车组相比,增加了旅客服务、列车运行、安全监控等方面的智能化功能,受到广大旅客和列车运营维护人员的欢迎。

根据京张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两年多来运营服务积累的经验和旅客意见建议,国铁集团和中车公司对此次投用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相关设备功能和服务进行了再次优化,旅客乘坐体验将进一步改善。

本次调图后,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扩大开行范围,覆盖京、津、冀、辽、吉、黑、沪、苏、浙、皖、鲁、豫、鄂、湘、粤、陕、川、渝等18个省级行政区,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地区。

优化后,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设施更加完善。

①新头型设计

采用新头型设计,在头车增设司机登乘门,便于司机上下车,避免司机通过商务车厢登乘司机室干扰旅客休息。

②自动售货机

餐车增设1台自动售货机,可为旅客提供自助购买水果、饮料、零食等服务。

③盲文标识

8辆编组列车在4号车厢、17辆编组列车在8号车厢专门设置无障碍车厢,配备更宽阔的通过门、无障碍卫生间、轮椅放置区等,在服务设施上增加盲文标识,更好地服务残疾人旅客出行。

④5G网络

17辆编组列车采用基于5G技术的列车Wi-Fi,随着沿线5G网络信号的覆盖,将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语音通话和移动网络服务。

⑤变频技术

列车空调机组采用变频技术,温度调节更准确,噪音更小,车厢更安静,不仅使旅客体感更舒适,而且可降低能耗10%。

⑥可左右分屏

车厢顶部设置29英寸宽屏电视,可左右分屏同时显示列车运行和娱乐节目信息。

⑦“静音车厢”

增设“静音车厢”设置功能,可根据运营需求灵活设置“静音车厢”。

优化后,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服务将更加人性化。

①智能照明

卫生间设置智能照明,当检测到有人进入后,可自动调整灯光亮度,并增加“禁止吸烟”语音提示。

②人因工程学

车厢所有座椅均基于人因工程学进行了优化,让旅客乘坐更加舒适、体验更好。

③USB充电接口

二等座椅靠背上增加了USB充电接口,方便旅客使用手机和充电。

④小桌板杯托凹槽深度

加深小桌板杯托凹槽深度,增强水杯放置的稳定性。

⑤可调节头靠、电动腿靠

一等座椅增加了可调节头靠、电动腿靠等,将原来设置在座椅扶手上的小桌板改为设置在前排座椅靠背上。

⑥座椅交错布置

充分利用前期向社会公开征集客室提升方案活动的成果,对商务客室进行了整体创新,通过采用座椅交错布置和巧妙结构设计,提高了旅客私密性、便捷性、舒适性。

⑦手机投屏

配备了支持手机投屏功能的智能交互终端,可为旅客提供丰富的娱乐节目、运行信息等服务。

优化后,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智能运维水平进一步提升。

采用以太网控车、车载安全监测等9项智能运维和监控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列车运行、安全监控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通过列车网络和车厢视频的联动,当发生烟火、超员、旅客触发紧急按钮、车门异常等报警时,可通过车厢视频联动报警快速确认和处置故障。

14.5小时,西安至乌鲁木齐首开动卧

自7月起,西安北至乌鲁木齐D2708/D2701次动车组列车置换升级为CRH5E型长编卧铺动车组(7月1日起乌鲁木齐至西安北开行D2708次,7月2日起西安北至乌鲁木齐开行D2701次动卧列车)。

这是兰新高铁跨新疆、甘肃、青海、陕西四省开行的首对动卧列车,也是首对实行软卧票价浮动的列车,旅客长距离出行更加舒适温馨。

CRH5E型动卧车体,最高运行速度250公里/小时,车体编组16辆,以软卧车厢为主,席位更宽更软,设施设备更人性化;车体运行稳定性好,运行中噪音更小,旅客乘坐会有全新舒适乘车体验。

乌鲁木齐至西安北全程运距2354公里,动卧列车昼间开行,出疆方向D2708次乌鲁木齐站8:29开,西安北站23:15到;进疆方向D2701次西安北站8:00开,乌鲁木齐站22:26到。全程运行14小时30分钟左右,较普速列车旅时减少11个半小时左右。

全程途经新疆、甘肃、青海、陕西四个省会城市、地区,旅游景区,经停车站有乌鲁木齐、吐鲁番北、哈密、柳园南、嘉峪关南、张掖西、西宁、兰州西、天水南、宝鸡南和西安北11个车站。

大家关心的票价方面,动卧列车二等座票价与现行同区段动车票价保持不变,乌鲁木齐站至西安北站全程票价735.5元。

为更好适应市场,满足旅客不同乘车需求,动卧列车软卧票价实行不同幅度优惠,按淡旺季、周末浮动,开行首月7月份全程软卧日常票价(周一至周四、周六)上铺1170元、下铺1320元,周末(周五、周日)上铺1270元、下铺1430元。

此外,为满足高端旅客出行需求,在乌鲁木齐至北京西Z70/69次、乌鲁木齐至上海Z42/41次列车加挂高级软卧车。高级软卧车一个包厢内有2个席位,独立卫生间,提高旅客出行体验。

另有9对出疆旅客列车变更运行区段,经由兰新客专线运行。喀什至西安T270/69次、喀什至成都K454/1 K452/3次在吐鲁番北至哈密改经由兰新客专线运行。

西安局多条线路优化调整

新列车运行图实施后,西安局集团公司新增直通客车7对,进一步释放银西高铁运能。具体为:

重庆北~北京西G310/09次高速动车组1对

上海虹桥~银川G1802/3/2 G1817/20/17次高速动车组1对

银川~成都东D1997/6/7 D1998/5/8次动车组1对

西安北~中卫南D3697/8次动车组1对

西安北~环县D3587/8次动车组1对

西安北~庆阳D3589/90次、D3597/8次动车组2对

同时,安排开行3对高峰线动车组,根据客流动态实时启动。分别为:

西安北~中卫南D4091/2次、D4093/4次

西安北~庆阳D4095/6次

对3对动集动车组使用长编组开行,实现运能翻倍。分别为:

西安~鄂尔多斯D780/79次

西安~神木D5100/099次

西安~榆林D5098/5次

此次调图后,还将对部分客车运行区段进行调整,开行方案进一步优化。区段的调整和延长,为旅客乘车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西安北~温州南G870/67 G868/9次→西安北~苍南

济南西~兰州西G1833/4次→济南西~银川,车次改为G1909/8 G1907/10次。

西安北~郑州东G2012/G2007次→青岛~重庆西,车次改为G1996/7 G1998/5次。

银川~郑州东G2261/0 G2259/62次延长至青岛北。

西安北~成都东D1941/22次延长至泸州,车次改为G2233/4次。

汉中~广州K768/9 K770/67次延长至东莞东,车次改为K768/9/8 K767/70/67次。

西安~安康K8186/7 K8188/5次延长至万源。

此外,悦君还注意到,此次调图后,西安至延安动车组列车全部改为由西安站始发终到,不再经过西安北站。车型也全面调整为被称为“绿巨人”的动力集中式列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