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美团:2021实体剧本杀消费洞察报告

时间:2021-06-26 18:55:03 | 来源:互联网

✦后疫情时代,剧本杀从线上火到线下

2020年受疫情影响,线上剧本杀APP迎来了流量的高峰期,在年轻群体中风靡一时。这为年轻用户逐渐养成“剧本杀社交”的消费习惯提供一定基础。

后疫情时代,不满足于线上语音互动的游戏体验,消费者开始转移到线下,剧本杀实体店迎来了生意高峰。美团休闲娱乐业务根据2020-2021年平台数据及市场调研推算,预估2021年中国实体剧本杀市场规模将达154.2亿元,消费者规模有望达941万。

✦剧本杀行业以单店为主,更偏好热门商圈
剧本杀行业的连锁化程度较低,78%的商户仅开出单店。但同时,商户通过剧本杀来创业打造品牌的动因明显,93%的商户都拥有自己的独立品牌。
剧本杀商户在开店选址上更偏爱城市热门商圈、其次是写字楼附近,选择学校周边的门店占比12%,瞄准年轻消费人群。
✦剧本杀商户以混合经营为主,同时经营桌游、密室
线下剧本杀分为桌面剧本杀和实景剧本杀两类,大部分商户会同时经营剧本杀、桌游、密室等多种室内娱乐业态。美团商户调研数据显示,有82%的商户都采用混合经营的方式,以满足消费者不同的线下社交娱乐需求。
✦剧本+DM是核心,近八成剧本杀商户提供50~300本剧本
大多数剧本杀商户在运营上十分注重剧本的丰富度、充足的房间和高质量的DM(Dungeon Master,剧本杀主持人)配置。77%的剧本杀商户拥有50~300本剧本可供消费者选择,51%的商户有5~10间房可以提供多个场次的游戏。五成剧本杀商户有5~10个DM,同时七成DM擅长不同的剧本风格。
✦剧本杀打开城市文旅新玩法,中西部新一线城市发展迅猛
目前剧本杀门店数量最多的城市前三名依次是上海、武汉和北京。另外,西部网红旅游城市成都、西安也进入前五名。
从门店数量增速来看,武汉、北京、郑州增速最快,同比增长均超50%。天津、长沙、沈阳紧随其后,门店增速均超40%。
✦剧本杀打开城市文旅新玩法,中西部新一线城市发展迅猛
剧本杀线上订单量前五名的城市依次是上海、西安、成都、武汉和北京。从消费客单价来看,西安、成都、武汉等中西部新一线城市跻身前五,甚至超过上海。在这些城市,打卡热门的剧本杀成为年轻人出行旅游的新玩法。
✦朋友推荐、综艺吸引,是年轻人种草剧本杀的两大原因
在剧本杀吸引用户的主要渠道中,朋友推荐和热门综艺安利是最常见的两种,选择比例分别达到40%和37%。在近期有意向体验剧本杀的用户中,40%的用户会提前种草想玩的剧本,近60%的用户则是在朋友聚会场景下想到可以玩剧本杀。
✦沉浸体验第一,消费者更看重主持人专业度和剧本质量
在选择实体剧本杀商户时,消费者最看重的前三大因素分别是DM(剧本杀主持人)的专业度、剧本质量和商户评价口碑。这与剧本杀的游戏模式紧密相关,专业的主持人和优质的剧本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游戏体验。
✦剧本杀渗透年轻人日常玩乐生活,超四成用户消费频次在一周1次及以上
剧本杀正逐渐成为都市年轻人的日常聚会玩乐方式之一,入“坑”用户的消费频次稳定。63.5%的用户会在两周内消费剧本杀1次及以上,超四成用户的消费频次在一周1次以上。
✦“剧本杀社交”扩大年轻人“圈子”半径,释放线下社交需求
剧本杀5-8人的人数设置,能够较好地满足朋友聚会场景。同时因为角色分配及互动参与更平等,一人行的年轻人也不排斥拼场消费。调研数据显示,超七成用户有过拼场经历。找商家帮忙组局、联系朋友组局是最常见的组局方式。剧本杀成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社交方式背后,是自称“社恐”的年轻人们真实存在的线下社交需求。
✦剧本杀下的夜间经济:年轻人在虚拟世界中尽情释压
从用户下单情况来看,剧本杀消费集中在晚间到凌晨。以2021年3月某个非节日的周六来看,有62%的订单集中在17:00到23:00的时间段内。考虑到剧本杀动辄4小时起步的游戏时间,“熬夜”的年轻人们因玩乐点亮了城市的夜间经济。非工作时段的社交玩乐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的刚需,在剧本杀呈现的“虚拟人生”中,年轻人得以尽情释压。
✦剧本杀呈现的虚拟世界,满足年轻人多元的情感需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