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晶科能源N型TOPCon已经具备GW级产线 量产转化效率达24.5%

时间:2021-06-01 22:45:5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晶科能源N型TOPCon已经具备GW级产线 量产转化效率达24.5%

6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明确选择N型TOPCon作为下一代产品研发的主流技术方向后,晶科能源近期在该技术的量产产能布局和电池效率均有所突破。

今年以来,龙头光伏企业加快竞速下一代光伏技术。在SNEC(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暨论坛)前夕,晶科能源对外发布了三款旗舰型产品的同时,也披露了其目前在N型TOPCon领域的研发和量产进展。

晶科能源首席技术官金浩向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等在内的媒体介绍,目前,该公司已经具备GW级TOPCon量产产线布局,量产电池转化效率为24.5%,双面率可达85%。且在今年5月份,晶科能源TOPCon电池认证后的效率达到25.25%,创造了大面积N型单晶钝化接触电池效率世界纪录。

谁是下一代光伏电池技术?这一问题目前没有明确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PERC电池技术红利即将进入衰减期,国内各大光伏企业早已开始储备技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目前业内普遍认为N型电池将会成为下一代电池技术,但N型之中又细分为不同的电池技术路线,其中呼声最高的是TOPCon和(HJT)异质结。于是,“TOPCon、HJT,谁将接替PERC”的大讨论在业内持续发酵。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梳理,技术路线分化之下,不同的阵营已经显现:在TOPCon上,晶科能源、天合光能、中来股份、隆基股份等头部光伏龙头企业展开布局。

综合各方发布的公开信息,上述头部企业目前正在加速提升下一代电池技术的转换效率和产能布局。

在TOPCon方面,今年4月底,隆基股份宣布,其旗下隆基电池研发中心单晶双面N型TOPCon电池转换效率达25.09%,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5月份,天合光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其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所研发的高效N型单晶i-TOPCon太阳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可达24.58%。

另一家率先投入TOPCon技术路线研发的光伏企业中来股份,则同样于5月份宣布了一项高达56亿元的年产16GW高效单晶电池智能工厂项目。对于这一项目,中来股份表示,该投资是其TOPCon2.0技术工艺成果的体现。

晶科能源公布的最新信息,则显示其坚持TOPCon技术路线的决心。金浩认为,“我们相信明年或者后年,TOPCon电池的成本会低于PERC电池的成本。”据他介绍,目前晶科能源已经对部分市场推出了TOPCon产品,订单量饱满。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了解,本次SNEC展期间,晶科能源将对外展出三款新品:Tiger Pro系列415W高效光伏组件、晶科BIPV系列产品以及晶科智能光储系统。这其中,Tiger Pro系列415W高效光伏组件,最高效率达到21.3%,适用户用场景;晶科BIPV彩色幕墙产品针对建筑玻璃外墙,晶科BIPV彩钢瓦产品则针对工业新建或翻新建筑屋顶;智能户用光储一体机产品Suntank,则可提供5.9kW功率输出,搭配6、9、12度电电池系统,覆盖97%的电池容量需求,电池循环寿命可达8000次以上。

(作者:曹恩惠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