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全球变暖将威胁食物网的能量传递效率

时间:2021-03-03 15:47:15 | 来源:环球科学
研究使用的人工淡水池塘。图片来源:University of Exeter研究使用的人工淡水池塘。图片来源:University of Exeter

近日,英国研究团队发表于《自然》(Nature)的一篇论文证明,气温的升高能够降低整个食物网的能量传递效率,从而对处于食物链顶端的大型动物甚至整个生态系统造成消极影响。研究团队对淡水生态系统中能量从单细胞浮游藻类向捕食这些藻类的浮游动物流动的过程进行了研究。实验组被暴露在较高温的环境中 7 年。结果表明,升温 4 摄氏度将让这一由浮游生物组成的食物网的能量传递效率降低 56%。这是因为温度的升高增加了浮游生物生长所需的能量。

尽管此前已有研究提出了这一理论,但是这项研究首次提供了直接证据。研究作者表示,浮游生物是淡水和海洋生态系统的基础。目前仍不明确温度所造成的影响是否会被食物链放大,从而对处于食物链顶端的生物造成更大的影响,还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University of Exeter)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