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为啥镜子里的自己更好看?

时间:2021-02-11 11:45:10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火星社会

潜意识这个词经常出现,但潜意识和我们平时的意识有什么不同?为啥好好的一个意识还要分门别类?

今天,就和老伙计们来聊一下,什么是潜意识。

人类的大脑存在着两种完全不同精神活动,一个是意识,一个是潜意识。这两种意识就像是在我们脑子里两套系统,各自运行,但又相互影响。

举个例子,当你一边走路一边看手机。你的意识在手机上,而潜意识却在接受着各种外部信息,感知危险。

避免你在看手机的时候,直接撞上电线杆。

当然,这只是它的一个基本作用。潜意识平时要处理的事情,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多了。

现在的你在哪里?在你周围是不是有很多声音?人声?环境音?呼吸声?室友玩游戏和对面对吵架声?

当你在看这篇稿子的时候,其他声音就像是被屏蔽了一样。

其实我们的大脑每秒钟都在接受着巨量的信息。我们的生理感知、记忆,做出的每一项决定和判断,看起来很轻松,其实都是潜意识在不停地处理它们。

在感官上,潜意识会自动屏蔽某些我们不需要的东西。不然这么多的信息一次过袭来,我们的脑子可能就宕机了。

潜意识的另一项功能是会主动修正我们感官信息,也就是脑补。

我们听到声音的时候,潜意识已经帮我们进行去噪、去环境音,还会脑内补充没有听清楚的词汇和信息。

而在视觉上,当人类看任何东西的时候,都能看到自己的鼻子(除非你是伏地魔)。但潜意识会让我们自动地忽视它们。

再比如,为什么很多人看自己的照片觉得很丑。那是因为,人看到镜子里的自己,也是经过潜意识处理的。也就是说,镜子里的自己,已经经过你大脑的PS和美颜了。

所以一旦看到照片里真实(丑陋)的自己,会直呼受不了。

不仅是当下的感官,记忆也会被潜意识所修改。

同一件事情,经过十个人的传递就完全变样了,这其中就是产生了记忆错误。

记忆错误有一个共同原因就是,大脑会填补我们空缺的那部分记忆。为了让这件事情完整或者更流畅,我们会通过不自觉地捏造事实来填补细节。

而且在一次次回忆之后会加固记忆,最终让自己相信,这就是事实。

我们还会自动忽略一些没用的记忆。比如,人可以概括并记住一天中的要点,但一些细节比方说吃了几口饭,喝了几口水之类的。

潜意识会自动删除掉这种不重要记忆。

在没有看相关的研究之前,我也完全不知道,潜意识原来占据了我们生活中如此大的一部分。没有潜意识的支撑,可能连基本的生活都无法运行。

潜意识,就像是电脑里的处理器和软件系统。虽然不如耳机、鼠标、显示屏这些外置设备夺目,但没有它,再好的外置设备也都只是摆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