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机构:拉尼娜现象未能阻止去年成有记录以来最暖三个年份之一

时间:2021-02-11 10:46:39 | 来源:澎湃新闻
央视新闻2月11日消息,根据世界气象组织近日发布的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最新通报,2020年至2021年的拉尼娜事件已在2020年10月至11月达到了顶峰,是一次中等强度事件。虽然高峰期已过,但其对气温、降水和风暴模式的影响仍在持续。尽管拉尼娜事件有总体降温的影响,但预计2021年2月至4月,全球大部分地区的陆地温度仍将高于正常水平。图片来源:世界气象组织图片来源:世界气象组织

该机构指出,拉尼娜现象具有暂时的全球降温效应,但这未能阻止2020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三个年份之一。

拉尼娜和厄尔尼诺现象对全球平均气温的影响通常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年最为强烈,而此次拉尼娜事件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2021年的全球气温还有待观察。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表示,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是地球气候系统的主要驱动因素,但所有自然发生的气候事件现在都是在人类引发的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发生的,这种变化正在提高全球温度、加剧极端天气、影响季节性降雨模式,并使灾害防范与管理复杂化。

塔拉斯还指出,受益于提前预测拉尼娜和厄尔尼诺事件的能力,世界气象组织系统能够加强对各国政府、联合国和气候敏感部门利益相关者的支持,从而动员大家做好防范并拯救生命。

拉尼娜现象是指赤道太平洋中部和东部洋面温度的大幅度降温,并伴有热带大气环流(即风、气压和降雨量)的变化,对天气和气候的影响通常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反。

(原题为《世界气象组织:拉尼娜现象已达顶峰但影响仍在持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