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Counterpoint:传音在非洲市场崛起

时间:2020-12-30 12:55:02 | 来源:互联网

传音控股是非洲领先的手机品牌,2019年9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市值1108亿人民币(169亿美元)。上市首日投资者在短短15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146%的回报(见下图)。

2019年9月至2020年11月传音控股在上交所的股价表现

来源:Refinitiv

传音控股报告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50亿人民币(37.7亿美元),净利润19.5亿人民币(2.9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8%和50%。尽管供应链和分销渠道受到了COVID-19疫情的影响,但传音控股仍表现超出预期,凭借特有的低价策略、产品本土化和大众营销以及三管齐下的品牌战略,在非洲这个高度分散的市场取得了丰厚回报。

来源:Transsion Holdings Investor Relations

非洲—一个被忽视的市场

诺基亚和三星等国际巨头通常将为发达国家消费者设计的手机直接推向非洲各大城市,而不深入了解当地的实际经济状况和客户需求。传音控股从一开始就建立了绕过大城市,瞄准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的业务战略。为了树立品牌形象,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建立分销渠道,开展市场营销,并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调整推广策略。为了深入了解当地市场,传音甚至派中国总部管理人员长期入驻非洲。

过去10年,在基础设施和社会因素的推动下,非洲科技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很多国家开始发展科技,推进城镇化,扩大移动网络覆盖范围(参见下图),这为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奠定了基础。

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

来源:World Bank

撒哈拉以南非洲移动宽带网络(3G及以上)覆盖的人口数量

来源:GSMA

成年人使用互联网或拥有智能手机的比例

来源:Pew Research Center

皮尤研究中心在6个非洲国家的调查研究(见上图)显示,与收入水平和性别等社会经济变量相比,受教育程度和年龄是决定消费者购买智能手机和使用互联网的更重要因素。消费者要在智能手机上使用互联网,就需要一定的识字水平(根据World Bank的数据,非洲每3个成年人中就有2个不识字)。此外,手机上网还需要可靠的电力供应,但非洲的电力供应并不稳定。由此可见,受过教育的年轻城镇居民是率先购买智能手机的群体。我们预计,这部分消费者将是未来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普及的动力。未来10年,非洲20-39岁年龄段的人口数量预计将增加到5.06亿,增长30%(来源:联合国经济及社会事务部)。

近期表现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传音控股创立了三大知名手机品牌TECNO、itel和Infinix。Counterpoint Market Monitor服务的最新研究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这三大品牌合计占非洲智能手机出货量的38%,占功能手机出货量的67%,超越了三星和华为。具体来说,传音在低端市场占据主导地位,2020年第三季度三大品牌合计占100美元以下价格段手机出货量的45%。

源:Counterpoint Report – Transsion Holdings: Ascent of Africa’s Smartphone King

来自: Counterpoint Research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