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中国移动“回A”拟募资560亿,近3年利润均超千亿,覆盖全国超9亿用户

时间:2021-08-19 08:47:30 | 来源:独角兽早知道

编辑" Arti

8月18日晚间,中国移动公布A股IPO招股书。该公司拟公开发行人民币股份数量不超过9.65亿股,即不超过本次发行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50%(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中国移动称,可授权主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超额发售不超过本次发行A股股数(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15%的A股股份。

中国移动此次IPO拟募资560亿元,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中国移动本次如果回A顺利,加上即将在明日上市的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将齐聚A股。

申报稿显示,中国移动是全球领先的通信及信息服务企业,致力于为个人、家庭、政企、新兴市场提供全方位的通信及信息服务。经过二十多年发展,中国移动已建成了惠及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高速、移动、安全、泛在信息基础设施,业务覆盖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国9.46亿移动客户、2.05亿家庭客户、1553万政企客户。

8月12日,在被问到A股上市进展时,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业绩财报会上表示:“我们是红筹,流程相对要复杂一点。我们下半年全面推进,如果胜利的话,预计今年能够顺利完成。”杨杰称,近年来内地资本市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红筹回A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杨杰表示,回A将有力促进公司的发展,同时也将使广大客户有更多的机会分享公司成长和发展带来的收益。“因为我们的客户市场基本在国内,如果我们回来,资本市场和客户市场就完全重合了。”同时,他认为,回A可以更好推进公司的转型发展。

中国移动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聚焦其主营业务,包括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智慧中台建设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

作为中国基站最多的电信运营商,此次募集资金主要也用于5G网络建设。截至2021年6月末,中国移动已开通基站达528万个,基站总数位居全球第一。其中,4G基站达332万个,占全球4G基站总数约三分之一,全国行政村4G覆盖率超过99%;5G基站达50万个,为全国地市以上城区、部分县城及重点区域提供5G服务。

根据此次招股书显示,中国移动5G网络总投资额将达983亿元,其中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金额为280亿元。

5G的商业化正拉动电信运营商业绩增长。8月12日,中国移动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达到人民币4436亿元,同比增长13.8%;股东应占利润为591亿元,同比增长6.0%。

个人市场方面,截至2021年6月底,移动客户达到9.46亿户,其中5G套餐客户达到2.51亿户;移动ARPU为52.2元,同比增长3.8%,扭转了自2018年以来的下滑趋势。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个人市场收入实现了正增长,达到2555亿元。

5G时代,用户的应用场景日渐丰富,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市场机会和价值提升路径。在C端,依托基础通信服务,电信运营商开展精细化经营,满足用户对更高流量的使用需求,为用户提供更高速、更稳定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和日趋丰富的数字权益;在B端,电信运营商具备公网网络和全国化平台优势,基于云、IDC、物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逐步向数据和应用服务领域延伸,贴近垂直行业场景。

不过,现阶段,5G业务商业模式尚不成熟也给运营商带来挑战。中国移动表示,当前5G应用处于发展初期,相关产业链发展、技术研发等尚待进一步成熟,未来发展仍面临技术更新、成本优化、模式落地和市场推广等多方面不确定性,同时5G需要与各行业在标准制定、设备研发、产品应用等环节进行深度融合,融合进度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在传统的通信服务领域,三大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整体面临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基础通信业务资费持续降低、部分互联网应用替代等不利因素,传统业务收入压力较大。在新兴的信息服务领域,存在着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软件和应用开发商、设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数字内容提供商等众多厂商,运营商将面临更加多元化的竞争。

越来越多的企业正探索如何适应5G时代和产业互联网时代,合作成为共识。杨杰透露,中国移动也希望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构建更加开放合作的生态。

中国电信回A便引入了战略投资者。8月10日晚间,中国电信披露战略配售结果,国家大基金、华为、东方明珠等共20家战略投资者获得配售,配售数量为51.83亿股,约占绿鞋行使前本次发行总量的49.86%,约占绿鞋全额行使后本次发行总量的43.35%。

值得一提的是,云网融合成为5G时代的重要特征。除了中国电信天翼云一直在国内保持较高份额,中国移动近年也加大投入。根据IDC咨询报告,移动云在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公有云IaaS+PaaS服务中位列第九。2020年,移动云业务收入达到91.72亿元,同比增长353.83%;2021年上半年移动云业务收入达到97.21亿元,同比增长118.11%。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