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祝融号数字人”,是谁?

时间:2021-08-18 22:46:25 | 来源: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2021年4月24日,中国第一辆火星车正式命名为“祝融号”。5月22日,“祝融号”火星车驶达火星表面,开始在轨测试和巡视探测。来自国家航天局的消息显示,截至8月6日,在遥远的火星,“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累计行驶里程突破800米。随着火星车名字的发布,由中国火星探测工程联合百度发布的全球首个火星车数字人也正式出道。

8月18日,全球首个火星车数字人“祝融号”在2021百度世界大会亮相。这位虚拟代言人有着圆圆的眼睛、大大的脑袋,一对太阳能电池板翅膀,还能和人类对答如流。

据了解,“祝融号”数字人的背后,是百度在积累多年的数字人技术体系下,通过百度智能云设计的轻量深度神经网络模型,以及国内首创的基于高精度4D扫描的口型预测技术等先进技术。这个 AI“数字人”可以实现在口型、动作、表情等细节上,火星车数字人的准确率接近99%。

“曾经太空是人类遥不可及的梦想,如今变得可能。曾经AI只存在于科幻故事里,如今它已经无处不在。”正如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所说,来到人工智能时代,汽车变得智能,家居变得智能,城市变得智能,AI带着“让万物智能,让世界更简单”这样的使命变革着这个时代。

在他看来,在未来十年,人工智能领域将有八项关键技术,包括自动驾驶、数字城市运营、机器翻译、生物计算、深度学习框架、知识管理、AI芯片和个人智能助手,将给经济、社会和文化带来从量变到质变的深远影响,甚至会影响未来40年人类发展的进程。

今天,这个力量正在不断的壮大。在交通、金融、工业和能源等各个行业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都给出了行业数字化升级的新思路和新解法,甚至已经开始重塑整个行业的面貌,进而影响人类社会的未来。

AI时代的场景故事

在这届百度世界大会上,央视新闻也不断自我突破创新,大量运用 XR、AR、虚拟场景、3D 呈现等技术,营造了酷炫科幻的科技氛围,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AI科技盛宴。用户与最前沿的科技近距离接触,沉浸式体验科技的奇妙魅力,那些看上去高深的AI技术,以生动有趣的面貌展现在观众面前。

以出行为例,在2021百度世界大会上,超越汽车功能定义的“汽车机器人”首次亮相。百度的愿景是——汽车机器人不但是你的车,还是你的驾驶员、秘书、管家。

据了解,它是百度对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判断,随着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应用,汽车会越来越像机器人,同时,未来主流的“机器人”形态就是“汽车机器人”。它与传统汽车的区别是什么?主要是三方面的区别,能自动驾驶、能自由交流、有学习能力。

它有激光雷达和摄像头可以看见周围环境;基于百度大脑的AI能力,汽车机器人还具备自我学习和不断升级的能力。依靠人工智能它可以思考做出决策,还能做到自主学习和不断升级。

为了迎接这一变革的到来,百度已经准备了很多年。不久前百度推出了新一代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目标是让出行比现在的网约车更便宜;未来3年,百度计划将共享无人车服务全面开放至国内的30个城市,服务更广泛的用户;百度最新的智能汽车——集度汽车也正在快速研发中,预计2-3年内让大众体验到一款更像机器人的汽车。

大会在AI出行模块分为发布汽车机器人、发布萝卜快跑、ASD展示、智能交通展示几个部分,重点展示百度在智能出行领域的成果。除此之外,还有AI生活模块、AI产业模块和自主科技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大脑7.0版本正式发布。而百度大脑也正是上述AI场景应用背后的“功臣”。

应用背后的“功臣”

百度大脑是百度通用AI能力之集大成。在不断演进过程中,目前的百度大脑7.0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是融合创新,使AI技术越来越丰富;二是降低门槛,让AI 开发应用更容易。

其中的关键词之一就是融合创新,即知识与深度学习技术融合、跨模态多技术融合、技术与场景融合、软硬一体融合。

首先,是知识与深度学习技术融合。百度把大规模知识图谱和海量的数据同时给到模型,进行联合训练,这就是 “知识增强大模型”,它可以让百度大脑有更为丰富的知识,具备了更强大的语言理解、推理、文学创作等能力。所以祝融号数字人可以和人流畅对话,还能准确答题、巧妙作诗。

其次,是跨模态多技术融合。大会现场展示了多个数字人,他们看似生成容易,实则融合了语言、语音、视觉等不同模态的技术,实现复杂场景的跨模态智能应用。

再次,是技术与场景融合创新。比如AI同传,就是把百度大脑的机器翻译技术与同声传译场景进行融合,实现高质量、低延迟的同声传译效果。

最后,是软硬一体融合。硬件设计与软件算法融合,会产生1+1>2的应用效果,这就是“软硬一体的融合创新”。在这方面,百度自主研制了AI芯片百度昆仑,使得AI模型计算效率更高。另外,百度还针对远场语音交互设计的百度鸿鹄芯片,让人与汽车、智能家居等设备的语音交互更便捷、更流畅。

百度大脑7.0的第二个特点是“降低门槛”。百度研发了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也是百度大脑的核心基座,并向全社会开源开放。

生态与影响

如果把AI模型比作工厂生产的产品,那么飞桨就相当于一个“模型工厂”,通过不同的生产线、不同的车间,能够快速生产出适合不同应用的AI模型。通过飞桨,AI的开发和应用都变得越来越简单。

具体来看,一方面,飞桨平台建立了面向不同类型开发者的产品体系,帮助开发者快速、高效地使用AI技术。目前,已累计有360多万开发者,他们来自于各行各业;另一方面,基于产业的实际需求,飞桨平台提供了丰富的工具,比如模型压缩技术、硬件适配工具等,使AI技术在应用场景的开发、落地更容易。到目前为止,通过飞桨平台,已经开发了40万个AI模型,累计服务了13万企事业单位,在各行各业都有飞桨在发挥作用。

根据第三方机构IDC发布2021年上半年深度学习框架平台市场份额报告显示,百度在中国深度学习平台市场中的综合份额持续增长,跃居第一。

而作为源于产业实践的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百度飞桨一直致力于降低门槛,满足不同行业、不同阶段、不同层次开发者的需求。它具备开发便捷的深度学习框架、超大规模深度学习模型训练技术、多端多平台部署的高性能推理引擎、产业级开源模型库四大领先技术。面向产业AI应用场景,推出企业版双平台开发模式,EasyDL零门槛AI开发平台和BML全功能AI开发平台,帮助企业开发者加速 AI 应用创新落地。

另外,飞桨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突破、产业人才赋能、社区生态共建来获得市场认可。除了技术开放平台,人才也是科技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为此,在本次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正式官宣成立松果学堂。

据悉,松果学堂是一个源于产业实践的AI人才培养平台,通过提供基础课程、技术竞赛、产业实训、科研基金等资源,让每一个人都能便捷地获取AI知识,学习AI技术。百度方面表示,“人才培养是一件需要长期投入的事,我们希望通过松果学堂为我国AI人才培养做出一点贡献。”

正如雨果所说,“已经创造出来的东西,比起有待创造的东西来说,是微不足道的”。在李彦宏看来,科技创新的前沿永无止境,“对于一个技术信仰者,还有什么比这样的时代机遇,更加让人激动人心的呢?所以,我们要坚持创新,不拘一格地创新。”

几十年前,这些智能系统或许还只存于在科幻故事里,但今天经过技术追逐者们的不懈努力,正在逐个地成为现实。正如李彦宏在今天大会上所说的,“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它带来的改变,这就是技术的价值。”人们越来越感受到,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社会即将到来,AI技术与物理世界不同的人群和场景相结合,在不经意间融入到社会的脉络当中,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便利,也终将演变成为人与社会的一种下意识,对此,像百度这样的技术信仰者显然抱有坚定的信心。

声明:本文为广告推文,相关服务由品牌方提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