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燕塘乳业上半年收入9.48亿元,发力线上渠道

时间:2021-07-30 18:46:2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燕塘乳业上半年收入9.48亿元,发力线上渠道

近日,广东区域乳企燕塘乳业(002732.SH)公布了半年财报。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9.48亿元,同比增长34.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85.43%;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9.73%上升至30.74%;基本每股收益0.71元,同比上升86.84%。

今年以来,燕塘乳业股价先跌后涨,在7月19日达到今年以来的峰值28.31元。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该次暴涨的前一个交易日7月9日,燕塘乳业发布了公司副董事长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计划减持比例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397%,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5.92%。公告还给出风险提示,副董事长谢立明将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实施本次股份减持计划,“因此本次减持计划存在减持时间、减持数量、减持价格的不确定性,本次减持计划是否实施以及是否按期实施完成存在不确定性”。

截至7月30日中午收盘,燕塘乳业股价为26.18元,公司总市值约41亿元。

目前,燕塘乳业主要从事乳制品和含乳饮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产品包括巴氏杀菌奶、超高温灭菌奶、酸奶、花式奶和乳酸菌乳饮料等乳制品。据Euromonitor数据,2020年中国乳制品市场60.46%为液体奶,36.35%为酸奶。液体奶中,依然以常温UHT奶为主,2019年数据显示,UHT奶占比36.3%,风味奶占比22.2%,而低温巴氏奶占比仅有13.2%。

近几年,伊利(600887.SH)和蒙牛(02319.HK)两大乳制品企业巨头持续扩容下沉市场,给持续深耕低温奶市场、主打新鲜奶制品的光明乳业(600597.SH)和燕塘乳业等企业带来不少挑战。在财报中,燕塘乳业提到,未来全国一线品牌有可能通过并购方式收购广东省本地中小规模乳制品加工企业,并控制上游原料奶资源以提高在广东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对广东省本土乳制品企业带来较大的市场冲击。

据Euromonitor数据,当前乳制品行业呈现少数全国性大企业与众多地方企业并存的竞争格局。燕塘乳业作为广东本土企业,业务区域主要在华南地区,重点在广东省。据财报,报告期内燕塘乳业在广东非珠三角地区经销商数量有所增加,但在广东珠三角地区和广东省外经销商数量均有所减少。

同样,报告期内燕塘乳业在珠三角地区的营业收入为7.07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74.6%,广东省非珠三角地区营业收入为2.2亿元,占比23.25%,前两者营收占比已超97%。燕塘乳业高度依赖于广东市场。

该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燕塘乳业“坚持‘精耕广东、放眼华南、迈向全国’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新零售,不断探索电商、微信、短视频平台、KA等新型渠道”,进行全线曝光。

报告期内,燕塘乳业加大力度拓展新媒体创新传播方式,线下投放广告费91.18万元,媒体报刊广告投放费用57.5万元,电子新媒体广告投放费用为92.16万元。广告宣传及促销费用占销售费用60.19%,同比增长33.49%。针对这一增长比例,燕塘给出的解释是“主要是报告期内,促销费用投入随收入增长有所增加”。

上半年,公司电商渠道实现超过80%的销售增长,商超渠道实现近30%的销售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燕塘线上直营销售营业收入为8445.08万元,同比增长83.91%。

疫情背景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新冠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提出“尽量保证每天摄入300克的奶及奶制品”,肯定了乳制品在优质蛋白摄入、钙质吸收利用、提高抵抗力等方面的作用。燕塘乳业在财报中表示,未来将抓住国家大力推进奶业振兴的历史机遇,打开企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叶碧华,黄凯欣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