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便利蜂最早今年四季度赴美上市,拟募资5-10亿美元

时间:2021-06-23 15:48:21 | 来源:36氪

作者/董洁 杨林

编辑/杨轩

36氪从多个独立信源处获悉,互联网便利店品牌“便利蜂”已于近启动IPO,高盛、摩根士丹利、中信证券将作为主承销商安排本次上市事宜。据知情人士透露,便利蜂拟募资5-10亿美金,最快于今年年底、明年年初赴美上市。对此,便利蜂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消息不属实”。

便利蜂于2016年12月由前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创立,并于2017年2月在北京开设首家线下门店,由于庄辰超本人是坚定的“技术信徒”,便利蜂成立伊始就主打技术路线。

作为小型零售业态,便利店的抗压能力比较有限,无论对客流、选品、还是订货、排班都要求极高,这几点上,便利蜂都坚持用中央化系统做指导,建立数据中台,在每一家线下门店安装摄像头和电子价签进行用户行为数据的分析和迭代。

这给便利蜂带来巨大的财力支出。据36氪了解,目前便利蜂的技术人员占比超过了6成,有资本市场人士对36氪表示,技术研发投入能否带来了真正的效率提升和成本优化需要数据检验,这会决定二级市场对便利蜂的估值逻辑和定价预期。

目前,便利蜂在全国的20个城市已开出了超过2000家门(且多在商圈和CBD),这距离其在北京中关村开出首批门店还不到四年。相比之下,全家便利店在中国开出2500家门店花了16年时间。

飞速的开店规模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撑。天眼查显示,便利蜂此前完成两轮共计5.56亿美元融资,最近一轮发生在2018年12月,由高瓴和腾讯领投3亿美金。

去年5月,便利蜂曾宣布北京地区门店在2019年实现前端整体盈利,并表示已累计募集资金已达1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全球顶级PE、国家主权基金、国际一流大学基金以及超大型互联网公司。而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便利蜂2000家门店已经实现前端整体盈利。

虽然顶着“互联网标签”,但便利蜂业却是忠实的日系便利店信徒,对鲜食和自有品牌极为看重。

在华北和华东,便利蜂已经投资了多家鲜食工厂,并在一开始就投资了北京7-ELEVEn鲜食合作工厂呀咪呀咪。2019年2月,便利蜂还在天津成功摘得30亩土地使用权,用于建设鲜食供应基地。

据36氪获悉,便利蜂自有品牌的SKU已有近400个,根据官方说法,现在便利蜂的鲜食和自有品牌的营收占比基本与三大日系便利店持平。

天然的重资产运营,外加自建工厂严选供应商带来的供应链成本高昂,使得便利店这门生意一直都被看衰,过去几年几乎每年都会传出便利店品牌资金断裂的消息。

这些都无法阻挡便利蜂的开店步伐。在去年底的供应商大会上,便利蜂执行董事薛恩远就表示将在2021年开启“高速扩张模式”。2021年的便利蜂门店数将突破4000家(即明年增长2400家)。其中,一半将位于中国的二、三线城市;2023年年底,便利蜂门店数将达到1万家(即平均每年增长3000家),届时将跻身中国便利店行业的前五名。

今年4月,罗森宣布其中国区业务在2020年首次实现全年盈利,这距离其入华已过去25年,而全家和7-11都只在部分区域盈利,前者于2013年开始在上海盈利,后者则仅在北京。去年便利蜂曾喊出要在2020年底实现全部门店的前端盈利,不过具体进展不得而知。

伴随上市,资金的补充或许将继续助推便利蜂的扩张步伐,而等待它的最大考验则是,什么时间可以实现真正的盈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