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董明珠“吃相”难看?股权激励引争议

时间:2021-06-21 22:47:50 | 来源:雷达财经

文/张凯旌

编/深海

董明珠再度卷入争议。

6月20日,格力推出史上最大规模员工持股计划,拟以近乎五折的价格为不超过12000名员工提供30亿元的格力电器股票,且该持股计划或还有第二期。

从资金的分配情况来看,董明珠一人拟认购的股份就达3000万股,占持股计划的27.68%,出资金额8.3亿元。除董明珠外,公司其余7名董监高合计占计划的3.37%,中层干部、核心员工占68.92%。

对于该“福利”,股东们并不买账,有股东认为董明珠“吃相难看”。6月21日,格力电器遭投资者用脚投票。公司股价跌4.79%,市值蒸发154.61亿元,创一年来新低,近两个半月以来,公司市值蒸发近19%。

格力推史上最大规模员工持股计划

根据格力发布的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本次计划的持有人范围包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经认定对公司整体业绩和中长期发展有重要作用的中层干部与核心员工,共计不超过12000人,资金规模不超过30亿元,资金来源为员工自筹。

从资金的分配情况来看,董明珠一人拟认购的股份就达3000万股,占持股计划的27.68%,出资金额8.3亿元。除董明珠外,公司其余7名董监高合计占计划的3.37%,中层干部、核心员工占68.92%。

计划中的股票来源为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已回购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0%。格力曾在5月26日公告称,公司拟以75-150亿元回购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本次员工持股计划购买公司回购股份的价格为27.68元/股,以6月18日收盘价53.68元计,员工持股价约为收盘价的51.56%,几乎相当于“半价”买入。

福利并不是“白来”的,格力为参与持股计划的员工设计了12个月的锁定期和两个归属期的业绩考核指标,分为个人指标与公司指标,每期可归属的比例最高为50%。

其中在第一个归属期内,公司需要达到2021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10%,第二个归属期内,公司需要达到2022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20%。个人绩效考核要求达到C级及以上,任意要求未达标,持股员工均无法享受权益。

此外,借着归属期的考核指标,格力也明确了未来两年的分红力度,即每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

财报显示,2020年格力电器净利润为222.79亿元,据此计算,公司对2021年和2022年的净利润考核指标分别为245.07亿元和267.35亿元,现金分红总额也将不低于122亿元和133亿元。

据公开信息,格力自1996年上市以来曾多次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但规模相较此次而言均相去甚远。

2006年时,公司曾以每股3.87元向包括高管在内的609人出售1069.5万股公司股份,其中董明珠拿到的250万股占股权激励总数的23.38%,与董事长朱江洪相同,以当时公司股价计算价值上亿;2009年,格力用1604.25万股对包括6名高管在内的1059人实施股权激励,时任公司总裁的董明珠获得226万股,市场价值逾4000万元。

推出激励计划背后:公司业绩增长陷入瓶颈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董明珠升任格力董事长后,曾多次被媒体、股民问及有关公司股权激励的问题。

2013年面对第一财经的采访,董明珠称,“这么多年来,格力都没有股权激励,一样活得很好,股权激励不是唯一的办法,也不是绝对有效的办法。”2019年,董明珠在股东大会现场对股东“开展股权激励”的建议回应称,“涨工资是给股票还是给钱?这要更深层次的去考虑。”

为何时隔多年后的2021年,董明珠要祭出此前并不被自己推崇的员工持股计划?答案或许藏在格力的业绩中。

市场知晓格力电器的员工持股计划,还要追溯到2021年4月15日。彼时公司公告称,拟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拟持有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3%,单个员工拟所获股份权益对应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

同日,格力发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其中显示公司营收、营业利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格力方面表示,疫情对国内空调行业的线下零售市场带来较大冲击,至2020年下半年业绩已逐步回暖。

两周后格力的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704.97亿元,同比下降14.97%,净利润222.79亿元,同比下降10.26%。

除此之外,格力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难言出色。自2020年12月至今,公司的股价从最高69.60元一路下滑至最低51元,以6月21日收盘价51.11元计算,市值蒸发逾1100亿元。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向雷达财经表示,格力的股价下跌一定程度上是源于资本对公司的竞争力不看好。

“两个原因,一是现在格力空调的收入已经被美的超过,二是公司相对来说产品结构比较单一,空调的营收占比较高,在多元化布局方面做得还不够好。”梁振鹏称。

年报显示,格力2020的空调业务营收为1178.82亿元,同期美的的空调业务营收为1212.2亿元,实现了对格力的反超。

空调属于家电行业中的白色家电细分品类,2019年,行业前四名市场份额的集中度已达88%。龙头之中,格力一直是“霸主”。早在2003年,格力空调业务的营收就已经突破百亿,2013年后更是突破千亿。

据《暖通空调资讯》发布数据,2019年格力中央空调以14.7%的市场占有率稳坐行业龙头地位,实现国内市场“八连冠”。奥维云网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格力电器占据中国家用空调线下市场份额TOP1,零售额占比36.83%;线下市场零售额TOP20家用空调机型中,格力电器产品有12个,占比达60%。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社2019年数据,格力电器以20.6%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位列家用空调领域榜首。

然而到了2020年,格力在国内和国际的销量分别为2963万台和1068万台,美的则为2563万台和2241万台,综合来看格力比美的少卖了近800万台。

格力一向以线下渠道见长,在线下零售遭遇疫情巨大冲击的情况下,董明珠开始亲自上阵发展直播带货,在带动公司销售额的同时,也伴随着格力空调均价的下降。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7月格力空调线上市场均价为2833元,同比下降28.7%,在所有空调企业中降幅最大。

此外,2020年格力空调业务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为70.08%,相比之下美的空调业务虽然也是集团第一大收入来源,但占总营收的比例仅42.65%。

梁振鹏指出,“格力已经在智能手机、小家电、冰箱洗衣机和厨房电器领域展开了多元化的发展,但到目前为止其他领域的市场份额都比较低,在市场上只是边缘化的品牌。这就导致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弱,同样是在疫情年,美的和海尔受到的影响就没有格力这么大。”

股权激励引争议

如此看来,格力在当下的时间点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应是董明珠对员工们的一次正向激励,试图带领公司走出业绩低谷,但此举也引发了股民们的其他联想。

股民们的质疑主要集中在实行股权激励时核心决策层股份占比明显偏大以及此次的业绩考核指标上。有网友表示,如此低标准的考核要求,回购股价折价却高达50%,董明珠以及参与计划的员工几乎相当于躺赚,这严重损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董明珠等管理层吃相难看。

以计划中的持股比例计算,如果格力的股价能稳定在现有价位,且董明珠完成顶格认购3000万股,那么其一入手就可浮盈超8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股权激励的本质是激励公司中高管理层及核心员工,而通常情况下,包括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等在内的核心决策层成员的个人利益本来就已经与公司形成了深度捆绑,无需重复激励。

此外,持股计划中还提到,“在从公司退休前,因本计划股票权益过户至个人证券账户而直接持有的股票,由工会按照工会的意思表示行使表决权,未经工会事先书面确认,不得自行出售或设定质押,否则工会有权收回其对应的股份收益,相关收益由工会设立专户进行管理并归其他持有人享有,具体分配办法由持有人民主决定。”

且若满足“未取得公会事先书面确认私自出售股票的”、“退休前主动辞职或擅自离职的”、“劳动合同到期后拒绝与公司或下属公司续签劳动合同的”等8项情形之一,在股票权益过户至其证券账户前,管理委员会有权取消该持有人参与本员工持股计划的资格。

也即,参与此次持股计划的员工,若想完全自主地处置本次计划中获得的股权,要么是在公司一直干到退休,要么则需要等待该计划终止清算后完成剩余分配。

“既然规定退休才能卖,就说明要对公司有绝对长久的信心,那业绩计划为什么只有两年?而且指标还这么低?”有网友质疑。

屡次提及退休,67岁的董明珠还能“奋斗”多久?

雷达财经注意到,近一段时间,同样涉及到“退休”字眼的还有广受关注的格力员工分房事件。

2018年,董明珠在出席“2018正和岛新年论坛”时表示,“格力会给8万员工提供二房一厅的房子,只要你干到退休,房价再高都跟你没关系。”

四个月后,董明珠在格力的晚会现场宣布,珠海市委市政府为了鼓励格力电器,答应给格力1万套住房的土地。她承诺保证格力员工每人一套房,首批1万套房或优先提供给核心技术人员。

2021年4月,董明珠在微博上表示,“给员工一万、两万块奖励,不如解决住房问题,今年3700套房即将投入,我们鼓励所有表现优秀的员工。”她还称,将优先保证技术部门的已婚80后、准备结婚的90后能分到房。

据悉,格力“送”的房子地处格力明珠广场,属于人才公寓,房型为两室一厅,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该房单套的价值约在200万元。

如何看待董明珠给新员工分房,称多给一万块没用,房子才能解决根本问题?在知乎的该问题下,多位网友对于“送房”的举动表示了异议。

一位自称格力前员工的网友称,自己所在部门的大学生,17届有15人入职,目前还剩下2人;18届有20人入职,目前还剩下4人;19届有22人入职,由于不太熟悉只记得截至2020年年底还剩17人。“董总从18年开始鼓吹分房,全员加薪,为什么我们会跑路呢?”

还有答主表示,人才房并不是谁都有的普适性福利,其实就相当于变相不让离职。

不过,挽留人才对董明珠而言,似乎并不是一件易事。继望靖东离职半年后,2021年2月,格力“铁三角”的另一人黄辉也宣布离开,其在格力任职已近30年,曾是公司最重要的技术和研发业务领头人。

黄辉走后,格力董明珠接班人的人选变得更为扑朔迷离,而种种迹象表明,留给公司和即将67岁的董明珠寻找接班人的时间或也不多了。

5月24日,格力的业绩说明会上,董明珠首次谈及退休相关言论。“如果明年退休,我也相信格力会走得更好。”

有关格力的后续发展,雷达财经将持续关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