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狗到底是不是由狼驯而化来的?科学家至今没搞懂……

时间:2021-03-19 10:52:43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博物”(ID:bowuzazhi)

撰文 | 酸奶

你们有没有看过电影《阿尔法:狼伴归途》?没看过没关系,我也没看过,whatever,这不重要。

这个电影讲述了两万年前的冰川时代人和狼相遇的故事,暗示了家犬是由狼驯化来的。很多人表示,“感觉这部电影在讲述史上第一只狗的诞生”。

这么一看,还真是有点像狗

图片来源:电影《阿尔法:狼伴归途》

那狗到底是不是由狼驯化来的呢?毕竟它俩长得很像,还有一种狗叫“狼狗”,听着就难舍难分的样子。

有人好奇,就得有人去研究啊。于是,科学家就开始没日没夜地搞实验了……

01

狗是由狼进化来的吗?

没日没夜搞实验还是有发现的。科学家研究了超过20只欧亚犬,发现早在1.1万年前家犬就已经被人类驯养并存在于世界各地。而在那之前,世界上就已经存在至少5种不同的狗群,表明狗的起源更早,可能始于1.5万~10万年前。

部分科学家则认为,家犬很可能在世界各地都发生过多次驯化和回交(回交是指子一代和两个亲本的任意一个进行杂交),而且部分种群在被驯化后神秘消失,之后又出现其他种群,两者之间不连续。所以科学家至今还没搞懂家犬的起源。

但是!至少有一点可以确信:“狗就是由狼演变过来的”这种一棍子打死的说法铁定是不对的!至少现代狗与现代狼之间可没有先后排序。

为什么不能这么说?让我来给各位讲一讲。

首先,我们之所以会觉得“家犬就是从狼演变来的”,是因为常规遗传定律告诉我们,表现型类似的种群很可能来源也是一样的,比如子女会长得像父母。但有时你以为它们是一样的,但其实它们之间差的可远了,比如下面这种:

小岳岳的分身这么多~

然而在犬科家族的进化过程中,这种常规遗传定律却不是永恒不变的。

科学家们分析“毛孩子”的基因发现,犬科的进化图谱中某些看上去完全不是一家子的种群却很可能有着相似甚至相同的来源,比如敏狐和北极狐,薮犬和鬃狼,家犬和灰狼。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犬科的分子亲缘关系

图片来源:R.K。 Wayne等

说到这里我还真是有些不太敢相信,薮犬和鬃狼的来源竟然一致?造物主你逗我玩儿呢吧?

左侧为薮犬,右侧为鬃狼

图片来源:wikipedia

如果不是基因分析结果不好反驳,我实在不想承认左侧的矮胖短和右侧的细高长很可能拥有共同的祖先……

再来看看家犬和灰狼,它俩的基因差异只有0.04%,除此之外已没有别的犬科动物与家犬的基因能比这个更紧密了。但请各位注意,我们说的是家犬与灰狼有共同的祖先,并没说它们之间有什么先后顺序。

另外,犬科的进化分支非常复杂,而且如今现存的狼和家犬都与古代犬和古代狼存在基因断裂,所以我们也许永远也无法得知家犬和狼的排序了。

02

驯化可能会影响基因

科学家发现,人类的驯化可能对家犬的演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狗狗逐渐能够读懂人类表情,也能理解我们的沟通行为,哪怕你一个眼神,它就知道哪里可能有食物。

不仅狗狗,人类还曾经尝试驯化狐狸。

觅食的小狐狸

科学家挑选、驯化的是可能会亲近人类的野生银狐,发现第八代银狐宝宝出生后眼睛会提前几天睁开,并且会比野生银狐晚三周才出现恐惧反应,更趋向于增加与人类的互动,甚至连体内的皮质酮分泌水平都会降低,这表明银狐降低了恐惧和警惕,感到放松。

与人类互动的银狐

图片来源:D.K。 Belyaev等

也就是说,驯化能影响动物的生理表现,更改它们的行为和生存技能,并也许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将这种改变固化在基因里,成为永久的特征。

那么从什么时候开始人类就与家犬们开始接触了呢?

我们只知道,几千年前,当人类穿越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亚的白令陆桥时,他们就带着自己家养的狗狗来到了美洲。后来,人类的审美偏好以及生活需求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家犬的表现型和基因。

科学研究就讲到这,最后我们再来说说生活中的狗狗。我发现,狗狗和主人待久了,性格也会和主人很像。比如下面这几个:

参考资料:

[1] R.K。 Wayne, E.A。 Ostrander, Lessons learned from the dog genome, Trends Genet 23 (2007) 557-567。 10.1016/j.tig.2007.08.013。

[2] D.K。 Belyaev, The Wilhelmine E。 Key 1978 invitational lecture。 Destabilizing selection as a factor in domestication, J Hered 70 (1979) 301-308。 10.1093/oxfordjournals.jhered.a109263。

[3]https://www.nature.com/scitable/topicpage/genetics-of-dog-breeding-434/

[4]https://www.nature.com/news/dog-family-tree-reveals-hidden-history-of-canine-diversity-1.21885#ref-link-1

[5]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3053-2

[6]https://www.theatlantic.com/science/archive/2016/06/the-origin-of-dogs/484976/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