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2021年1月13日环球科学要闻

时间:2021-01-13 13:47:02 | 来源:环球科学

· 新冠疫苗 ·

巴西报告显示,科兴新冠疫苗整体有效率为50.38%

巴西的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昨日公布了科兴疫苗试验的最终报告,在巴西进行的后期试验结果显示,中国科兴生物(Sinovac)研发的灭活新冠疫苗的整体有效率(general efficacy)为50.38%。该款疫苗此前报告的有效率有91.25%(土耳其)、78%(巴西,1月7日)和65%(印度尼西亚)。其中,1月7日巴西报告的78%有效率为临床有效率(clinical efficacy),只考虑了出现明显症状并寻求医疗帮助的病例(安慰剂组31例,疫苗组7例);此次报告的50.38%则包括了无症状和症状轻微,未寻求医疗支助的感染者(安慰剂组167例,疫苗组85例)。50.38%的整体有效率高于世界卫生组织(WHO)设定的疫苗使用门槛(50%整体有效率)。

· 量子物理 ·

中科大实现远距离量子纠缠纯化

图片来源:Hu et al. Phys. Rev. Lett. 126, 010503图片来源:Hu et al. Phys. Rev. Lett. 126, 010503

中科大郭光灿院士团队的李传锋、柳必恒研究组与南京邮电大学盛宇波等人合作,利用高品质的超纠缠源,首次实现了11公里的远距离量子纠缠纯化,纯化效率比此前国际最好水平提升了6000多倍。该成果2021年1月8日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上。量子中继是在噪声信道中实现长距离量子通信的重要途径,而量子纠缠纯化是量子中继中的关键操作,利用量子纠缠纯化操作可以从两份纠缠度较低的纠缠态中提炼出一份纠缠度较高的纠缠态。此前的纠缠纯化协议都是利用两对低纠缠度的光子对实现,而研究组与合作者提出仅需一对超纠缠光子对的纠缠纯化方案。

· 天文学 ·

最遥远类星体揭秘黑洞发展过程

图片来源:NOIRLab/NSF/AURA/J. da Silva图片来源:NOIRLab/NSF/AURA/J. da Silva

近日,距地球130.3亿光年的类星体J0313-1806被发现。它形成于大爆炸后6.7亿年,是目前发现最古老、最遥远的类星体,其中心黑洞质量约为太阳的16亿倍,属于超大质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研究者分析认为,J0313-1806中心黑洞在宇宙早期就吸积如此之大的质量,这为黑洞形成的“直接坍塌”(direct collapse)模型提供了证据,而否认了一些在晚期黑洞中能够自洽的理论模型。此外,J0313-1806目前仍处在活跃吸积阶段,吸积释放的热量及风力将在未来推远星系中的气体云,导致黑洞因无法进一步吸收质量而停止发育、星系周边恒星诞生减缓。此研究公布在了预印本网站arXiv上,已经被《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接收。

· 医学 ·

谎报行为会导致“饮酒促进健康”的错误结论

科学界普遍认为饮酒会增加各种疾病的患病风险。但仍然存在一些研究指出,饮酒与特定疾病存在负相关,甚至显示酒精能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自然·通讯》的新研究找到了这种矛盾的根源:调查对象谎报饮酒行为。饮酒与疾病的相关性研究通常依赖调查问卷搜集信息,因此受访者可能提供虚假的信息,研究人员分析了英国生物样本库超过45万人的数据,其中约1.4万人宣称自己从不喝酒。但实际上,样本库同时还提供了这些人在英国医院的就医记录。研究人员发现,在这1.4万自称“滴酒不沾”的人中,至少10%患过与饮酒密切相关的疾病,如酒精肝等。在修正了谎报行为之后,这种饮酒与疾病的负相关关系就消失了,另外还显示饮酒与8种不同疾病状况存在正相关。作者表示:“我们现在基本可以确定,饮酒对健康基本没有任何好处。”

· 神经科学 ·

海马体CA2-CA1环路在时间记忆中至关重要

绿色荧光蛋白显示了海马体CA2区的主要神经元和其树、轴突。图片来源:Plasticity Lab, Aston University绿色荧光蛋白显示了海马体CA2区的主要神经元和其树、轴突。图片来源:Plasticity Lab, Aston University

海马体的主要功能包括了长时记忆(long-term memory)的编码和存储。此前研究表明,海马体CA1区中的主要神经元(principal neuron)可以编码时间信息,但神经科学家仍不知道这些神经元的时间信号从何而来。CA2区是CA1区的上游区域之一,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利用光遗传学手段抑制CA2区的神经元,CA1区细胞编码其他信息的功能几乎不受影响,但编码时间的能力会出现问题。研究表明,CA2-CA1环路对时间记忆至关重要。

· 环境 ·

北极发现大量聚酯纤维

最近,《自然·通讯》发表的一项分析显示,北极近表层海水约92%的微塑料污染都来自合成纤维。其中,约73%为聚酯,类似纺织品中使用的纤维。研究记录了2016年欧洲和北美洲北极(包括北极点)分布的71个站点的近表层海水(表面下3到8米)的微塑料分布。作者还分析了从波弗特海6个位置采集的样本,最深采集点达1015米。根据分析,整个北极地区的污染分布为每立方米约40个微塑料颗粒。合成纤维是微塑料的最大来源(92.3%),且大部分由聚酯组成。他们还发现北极东部的微塑料颗粒是西部的近三倍,并指出新的聚酯纤维正从大西洋流入北冰洋东部。

· 古生物学 ·

首次有证据显示窃蛋龙会孵蛋

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合作,发现7000万年前正孵卵的窃蛋龙化石与现代鸟类孵蛋姿态一致,揭示了这种兽脚类恐龙的生殖生物学特征。 此项研究报道了发现于江西赣州约7000万年前晚白垩世地层中的窃蛋龙化石,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保存有成体、胚胎和蛋窝的窃蛋龙孵卵姿势的化石。这条窃蛋龙身长2米左右,蛋巢有至少24个蛋,呈上下三环排列。除保存了窃蛋龙成体伏在蛋巢上的孵卵姿势外,更为重要的是蛋巢内保存了正在孵化中的胚胎,这为认识窃蛋龙孵卵行为和孵化方式提供了最新证据。(科技日报)

· 新冠疫情 ·

截至北京时间1月13日10时,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91539016例,死亡病例1959734例。新增确诊病例617997例,新增死亡病例10228例。

12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将启动全员第二轮核酸检测。石家庄市中高风险地区第二轮核酸检测11日已启动,邢台南宫市已完成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

据CBS新闻11日报道,美国上周有超过2.2万人死于新冠肺炎,这已是该国死亡病例数连续第二周创下新纪录。目前,加州的美国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过去2个月,当地新冠死亡人数上升了1125%。

1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8例(上海5例,广东2例,福建1例),本土病例107例(河北90例,黑龙江16例,山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境外输入3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42例(境外输入1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例(境外输入2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556例(境外输入256例)。

文:王昱、罗丁豪、杨心舟、谢汝雨、韩佳桐、马一瑗

编辑:罗丁豪、王昱、杨心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