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增厚现金力降负债,富力地产逐渐“稳着陆”

时间:2021-08-27 18:47:30 | 来源:第一财经

来源:第一财经

经过力促销售、稳控投资等一系列举措后,富力地产(02777.HK)的财务盘面正趋于稳健。

8月24日,富力地产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显示集团总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加18%至394.9亿元,纯利31.8亿元。在温和谨慎的土地储备战略、严格把控现金流等措施下,富力地产上半年大幅减少184亿元总负债,持有现金达288亿元。

2021年是房地产波澜起伏的一年,三道红线、信贷收紧、集中供地等政策,从根本上重构了行业的底层逻辑。去杠杆、抓回款,成为所有房企生存的关键词。富力地产紧随行业大势,自去年开始便着力于降负债、稳发展,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土拍市场改革涌起,通过招牌挂取地的难度日益提升,而富力地产积淀多年的城市更新经验,正成为其下半场竞争的重要砝码。该集团手握大量具有高转换潜力的项目,不仅可提供充裕土储,还能抵御行业整体盈利波动的风险。

展望未来,富力地产将继续加强地产主业销售,严把流动性安全阀,以审慎的步调稳健前行。同时,在酒店发展、商业运营、文体旅游、互联网产贸、医养健康等领域多元拓展,用心创造美好和谐人居,致力成为国际领先的美好生活运营商。

销售稳增、实现年度目标无虞

在上半年变幻莫测的行业环境下,富力地产仍然实现地产主业稳健增长。

今年前6个月,富力集团总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加18%至394.9亿元。营业额增加,主要由于已售的交付面积增加至410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22%。期内,该集团主要业务物业发展的营业额增加17%至359.5亿元,纯利29.6亿元。

作为成立于1994年的老牌房企,富力地产深耕的脚步遍布全国各地,去年权益销售金额约1388亿元,销售面积约1153.09万平方米,稳居行业千亿阵营。今年上半年,凭借多元均衡的土地储备,集团在多个城市销售亮眼,贡献了可观的营收。

据悉,报告期内,富力地产协议销售金额达650.8亿元,协议销售面积约为485.2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8%及6%,平均售价上升至每平方米13,400元。销售稳中向好、回款顺畅积极,不仅提升了集团的市场地位,同样有利于其财务稳健。

与此同时,期内富力地产营业额排名前五的城市为:海南、太原、 重庆、北京和杭州,合计占总营业额的39%。其中,海南营业额占比最高,约12%,主要来自海南富力首府的热销;太原营业额排名第二,太原富力金禧城是当期第一大销售项目。

富力地产在上述城市不仅销售强劲,盈利空间同样可观,其中海南、重庆、北京三地毛利率分别高达35%、40%、51%。除此之外,富力地产进驻的嘉兴、天津、哈尔滨、包头、莆田和宁波等多个城市,销售表现同样亮眼,营业额均超十亿元。

按管理层此前所言,2020年集团协议销售目标为1500亿元,全年预计可售资源为2700亿元,去化率达到55.6%就能完成目标。报告期后,集团前7月已完成733.4亿元的销售金额,完成年度目标的近五成,权益比例高达86%,含金量可观。

地产主业之外,富力地产的持有物业同样收获满满。得益于更加稳定的运营环境,期内来自物业投资及酒店营运分部的营业额增长63%至30.3亿元,来自物业投资的盈利能力继续对集团作出重大贡献,纯利(不包括重新估值)为5.40亿元。

截至2020年底,富力运营中的酒店已达91家,总建筑面积399万平方米,总房间数27409间,分别由知名酒店管理集团如万豪国际酒店集团、洲际酒店集团、希尔顿酒店集团、凯悦酒店集团、雅高酒店集团等管理,是全球最大的豪华酒店资产拥有人。

明源地产研究院认为,相比短平快的住宅“产销模式”,酒店确实是一个投资周期长的行业,但优质酒店是具备无限可能的资产。从长期看,优质酒店资产空间巨大,不仅可以赚取物业增值的收益,还是投融资的“硬通货”,进可攻退可守。

谨慎投资、城市更新释放丰厚红利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三线四色”成为规模房企新的财务准则,不论行业龙头还是腰部企业,都把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富力地产也不例外,自去年起,该集团便开始稳抓现金流安全性,对投资采取温和审慎的态度,多措并举提升财务盘面的稳健性。

今年,富力地产继续贯彻上述策略,并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公司信贷状况显著改善,短期负债有所下降,未来将持续减少大量有息负债并重点关注流动性。”管理层表示。

据悉,报告期内,富力地产持续大幅减少184.0亿元总负债,在手现金约288.0亿元,财务状况持续改善。“下半年经营市况波动及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持续存在,公司将继续专注于现金流管理,实现较高的协议销售,保持谨慎支出,加快达成去杠杆目标。”

实际上,富力之所以能保持降杠杆步调,还在于集团有充裕土储作支撑。近年来,富力将土地储备集中于一线及二线城市及大湾区,期末土地储备总可售面积约5552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占土地储备总量的53%,平均成本仅2700元/平方米。

除去多年来积累的优质土储,富力在城市更新领域同样步入收获期。上半年,集团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实现累计销售金额124.25亿元,占同期总销售额的19%,贡献持续提升;同时,得益于城更项目丰厚的利润,富力地产的整体利润率还有较大上升空间。

深耕旧改二十余年来,富力地产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不仅始终坚持将村民、村集体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还在旧改项目上发展出一套基本的更新理念:旧改不是单纯的建筑物的拆旧建新,更重要的是通过产业的升级换代带来区域的发展。

凭借突出的品牌效应、强大的资源聚合能力,富力城更业务的运营效率越来越高。以田美村东南经济社旧村全面改造为例,该项目自2019年富力正式成为合作企业以来,不到两年时间就走到了施工建设的阶段,预计可贡献超7万平米的可售面积。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富力已签约城市更新合作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超过8000万平米,可售面积超过4100万平米,货值超过12000亿元。按可售面积算,一二线城市面积占比达到94%,大湾区面积占比达到60%。

上述已签约的优质项目,都将陆续转换为集团的土地储备。据管理层称,集团近期目标转化可售面积约800万平方米的土储。“这是未来2年到2年半的计划,2023年会在全国完成,可售货量大概在2400亿元,今年和明年的任务是转化一半左右。”

为更好地赋能城市更新、引领产业发展,2021年年初,富力集团产业研究院及创新投资公司正式成立。未来,集团将加大产业布局力度,打造集行业研究、产业策划、产业落地等于一体的产业发展集团,巩固在大湾区及全国的领先优势,形成良性的品牌价值闭环。

热心公益,做与时代同行的企业

作为一家新时代的房企,公益是承担社会责任最直接地体现。富力集团从1994年做旧改起家,在潜心发展、创造价值的同时,始终将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紧密相连,关注并广泛参与到各项公益事业之中,多年如一日地热心慈善捐赠、开展公益活动。

1998年,富力集团为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盖楼,改善了福利院孤残儿童的生活条件;2003年,富力地产发起成立“希望工程民营企业助学基金”,并在此基金下增设“富力地产希望工程助学基金”,这是我国首次建立希望工程民营企业助学基金。

此外,富力集团还通过教育基金资助贫困学生、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深度、长线、可持续地为困境中的孩子提供全面支持。向暨南大学捐赠1400万元成立“富力奖教学基金”、向中山大学捐赠5000万元设立奖学金,以实际行动助力教育事业。

去年11月,由富力集团支持、富力爱心基金捐助的“守护健康 益动起来”——12355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在全国多个省市落地,该行动以“守护健康”为主题,侧重青少年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卫生健康、自护教育、生命教育等重要领域。

数据显示,自启动以来,12355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已经完成了包括20节标准课程的公益课程体系开发,招募了61名“健康守护员”,为青少年提供互动式培训、体验式素质拓展、心理测评和咨询等服务;共接收处理电话、网络咨询25万余件,对接帮扶医护人员子女、因疫受困青少年和染疫青少年1.9万人。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也处处可见富力的身影。经过实地调研,富力拟定在广东、贵州等8个地区10个村镇作为集团首批“乡村振兴”项目工作示范点,以振兴乡村经济为核心,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地理位置、现有产业,发展当地经济,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基于多年来的持续付出,广东省慈善总会于2020年授予富力集团董事长李思廉荣誉会长,这是广东省慈善总会授予为广东省慈善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人士的崇高荣誉,是对富力集团积极投身慈善事业的高度认可与肯定。

社会责任感,是品牌房企在发展成长中坚守的核心价值和竞争力之一,这是富力集团的理念,也是ESG的核心要素。未来,富力将秉承“紧贴城市脉搏,构筑美好生活”的发展策略,用心创造美好和谐人居,不忘回报社会,助力美好城市建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