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国美吹响新号角,共享共建“家·生活”零售共同体

时间:2021-08-27 17:47:35 | 来源:新浪科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目前,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重要位置,经济发展的底层逻辑也随之转换。由增速优先到兼顾公平,“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的关系处理将成为核心。

基于新的逻辑,人民群众会更多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收入分配得以改善,从而提升消费活力并释放消费潜力,驱动消费市场向好发展,消费结构升级换代。

各行业有必要以此为契机,与时代同行,抓住促进共同富裕带来的机遇,以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作为零售业资深专家,深耕行业34年的国美就展示了高度的前瞻性与洞察力,明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意味着家庭消费需求向高质量、高品质的全面扩展,相关产业链亟需加快扩张,“家·生活”赛道前景宽广。对此,国美不但提前布局“家·生活”赛道,握准时代发展的脉搏,更率先发布《共享共建“家生活”零售共同体》倡议书,邀请伙伴,开展围绕“家·生活”的场景、流量、供应链等共建共享。

紧扣市场脉搏,聚力推动“家·生活”消费升级

近年来,国美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从传统家电渠道加速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型。在2017年年底,国美提出“家·生活”概念,要向“家电+家居+家装”为一体的服务商转型,思路愈发创新、进步。

多年转型探索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新路径,是国美根据自身的战略判断而做出的选择,还反映出其对消费者行为与习惯转变的敏锐洞悉。

如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成为社会的主旋律。从有到优,从标准化到差异化,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体验的感知明显增强,也对各大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在倡议书中,国美表示,紧扣市场脉搏,聚力推动“家·生活”消费升级。国美愿携手供给侧、流通域的各方力量,从“家·生活”的整体角度,融通消费场景,整合组织商品,创新完善服务。通过将线上和线下、虚拟与实体、到网到店到家的场景融合贯通,将家用、家电、家居、家装、家服务的供应链和服务体系聚合并延伸。

不难看出,国美的倡议是为了更好的满足家庭消费的需求,在成套、成体系的协同服务上下功夫,为消费者带来超出预期的购物体验。这些都是切实站在用户立场丰富、完善自身综合能力的动作。

值得留意的是,包括家电、家居、家装、家服务在内的“家·生活”赛道体量为10万亿起步,比国美过去所在的家电市场更具想象力。加上国家正加大力度拉动内需,鼓励行业转型升级,相信这条“家·生活”赛道能为产业链上下游带来广阔空间。

共创公平规则,协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当下,我国正处于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阶段,这就要求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尽管平台经济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该领域下马太效应加剧,存在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的风险。相关部门在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同时,行业也需依托公平健康的运营规则,实现互联互通,助力高层次公平的建立。

对此,国美在倡议书中强调,共创公平规则,协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国美通过打通“线上线下”覆盖“到网、到店、到家”的消费全场景,打造链路更短、结构更优的开放供应链,打磨视频导购、准时达物流和管家服务,让厂商获得集约专业的零售服务,将线上线下两套成本降至一套,切实帮助厂商降本增效提质增收,助力自身和伙伴实现高质量经营。

透过多年经营经营积累,线下、供应链、物流/服务已然是国美的强项。线上平台也在近年发展显著,其在今年618大促期间全网DAU同比增长189.11%。国美此番综合“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服务”四大优势向外赋能,切实为广大厂商经营减负、降本增效,显示出国美内部整合、持续成长的智慧。

共享零售新基建,共建集约开放的零售新生态

过去十年间,零售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从线下售卖转到线上电商,再到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而受到数字化发展和疫情影响,社区团购、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型零售模式按下了“加速键”,零售市场再起变局。

在这番激烈竞速中、孤军作战对于企业而言,已不再是唯一的选项。不少企业开始从竞争思维转向合作思维,试图与其他平台优势互补,开创新景象。

与此同时,企业的发展不能脱离时代,如何因时而谋、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值得零售企业思考。特别是我国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的当下,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需成为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和落脚点。

通过倡议书,我们可以看到国美给出的答案:共享零售新基建,共建集约开放的零售新生态。秉持“开放、共享”理念,国美将在半年内分期分批推出共享共建平台:将国美打造的“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服务、大数据/云”这些关键资源和能力,以统一的技术平台、开放的合作模式和规范的运营体系,向有需求的各方市场伙伴开放接入,与各方会员互通积分互换,将贯通“人、货、场”的零售基础设施、全量资源池和全套服务工具包,与各方全面共享。

目前,在线上平台开放了营销、金融、管理、数据与供应链等数字化能力,助力入驻商家与联姻业态高质量增长。供应链方面也对外开放,京东与拼多多等平台均接入国美供应链体系。随着共建进程的深入,合纵连横势必加强,更多合作伙伴加入生态,多方共赢都将成为可能。

快速响应家庭需求迭代,结合时代特征,国美发布的《共享共建“家生活”零售共同体》倡议书,信息量大、含金量十足,是让众多伙伴共同开启“家·生活”探索的有力号召。在开放合作的大潮下,倡导共享共建,国美的主动出击,显然已占领先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