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时隔3年,虎扑直男再向吴亦凡“宣战”

时间:2021-07-21 09:48:44 | 来源:新浪财经

文 " 新浪财经 徐默

编辑 | 韩大鹏

吴亦凡事件持续发酵,顶流明星从巅峰跌落,各大品牌纷纷与之划清界限,对他的“讨伐”声音亦不间断。而在其中,谁战斗力最强?除了微博上的吃瓜网友外,或许要数曾与他结下梁子的虎扑直男。

虎扑再次向吴亦凡“宣战”

根据不完全统计,吴亦凡事件爆发后,虎扑官方账号“虎扑的步行街”连发了超过70条相关微博,颇有向吴亦凡“宣战”的意味。虎扑社区拥有篮球、足球等垂直板块,而“步行街”板块则被称为“水区”。

7月19日,“虎扑的步行街”官微发文称,“利用名气把女性当消遣,对女性做出任何一个真正男人都不屑的事情,躲在资本和粉丝的后面,等风头过了继续做着掩盖事实,控制评论,告这告那,拉帮站队,四处发函求下线的事。三年了,还是这样,现在不要求你做一个真正的rapper了,只希望你做一个真正的有良知的人”,并带上“虎扑”和“吴亦凡”的标签。

随后,该条微博接连被虎扑篮球、虎扑足球、虎扑影视等组成的虎扑矩阵转发,同时“虎扑的步行街”也转发称:“三年了,虎扑没有上市,你也没有变得更好。”除此之外,“虎扑步行街”还转发了吴亦凡3年前的“Diss track”(嘻哈圈流行词,指有条理的diss),并配上了一个猫和老鼠表情包:“咋啦,你叫我?”

另一方面,虎扑自己也成为此次事件的“瓜主”与“舆论影响者”,皆因吴亦凡工作室官方微博声称“未曾注册吴亦凡工作室微信号”,但虎扑却放出了3年前与“吴亦凡工作室”的微信聊天界面,“打脸”其声明,此外,还用多种语言转发“24小时”倒计时,并@吴亦凡要求其做出“正面回应”。

而在虎扑社区内,吴亦凡事件爆发当晚,NBA决赛刚好休赛,因此社区内的热帖几乎全与吴亦凡相关,跟帖数多达几百页。同时,官方专门为吴亦凡开通“电鳗资讯”话题,实时关注事件的进展。

“这两天虎扑杀疯了”、“虎扑热闹得像过年一样”,有网友评论称。也有网友为虎扑“正名”:“因为吴亦凡事件,虎扑和豆瓣第一次并肩作战”,“希望更多女性真正了解虎扑,而不用一味地被带节奏无脑黑。”

直男与顶流的恩怨情仇

虎扑与吴亦凡的纠纷,简单来说,源自一场66万“钢铁直男”JRs(虎扑用户的称呼)“硬钢”3300万“梅格妮”(吴亦凡粉丝的称呼)的网络“赤壁之战”。

2017年,吴亦凡退出EXO回国发展迈入第3个年头,当时他已是娱乐圈的“顶流”,不仅手握多个国际品牌的代言,在电影作品中也逐步担正。但在大众眼中,他们可能更多只记住了吴亦凡的表情包,“演技差”成为后者的一个标签。也是在这一年,《中国有嘻哈》横空出世,吴亦凡以此为抓手谋求转型。

吴亦凡创造的“skr”、“你有free style吗”等迅速成为网络热梗。次年,《中国有嘻哈》改名为《中国新说唱》,吴亦凡继续担任制作人。

但在虎扑社区内,JRs对其却颇有微词,其后一篇名为“吴亦凡说唱干音”的帖子在虎扑步行街板块的出现,引爆了虎扑用户对吴亦凡的群嘲。录音里,吴亦凡的说唱有气无力、声音还有些走调,在虎扑用户眼中,吴亦凡作为说唱节目的制作人,实力还不如参赛选手,“德不配位”。

这一条录音很快出圈至微博,引发了吴亦凡粉丝“梅格妮”的愤怒,“反黑”大军蜂拥而至,自此JRs和“梅格妮”的骂战拉开序幕,“吴亦凡 虎扑”的词条随即登上微博热搜。

当天晚上,吴亦凡亦在微博发文回应,称“又动了谁的奶酪了?呵,虎扑不搞体育来搞我,看来真的很闲,厉害厉害。”同时,他发布了一段清唱说唱片段,也就是前文提到的“Diss track”。

这也是吴亦凡唯一一条提及到“虎扑”的微博。随着“正主”的下场,粉丝开始有规模地组织控评和举报,在这场骂战中,“虎扑直男”终是败给了“梅格妮”。

直男撑不起虎扑商业化?

正是有着如此的历史背景,3年后,虎扑直男再次“揭竿而起”。他们的审美标准大致相同,曾“大战吴亦凡”、“群嘲蔡徐坤”,似乎对大众造星、粉丝经济有着天生的敌对和抵制。而在虎扑的男神大赛中,最终的候选者往往是古天乐、刘德华、吴彦祖等更早一辈的男明星。

虎扑最早的一批男性用户是伴随着NBA的流量快速成长起来的。凭借中美的时间差,当时虎扑的创始人程杭身处美国,通过将NBA的第一手消息上传至虎扑前身hoopChina上,从而收获了国内球迷的固定流量。

而后,虎扑独家跟进了滞留美国的男篮球员王治郅回国的消息,打开了更高的知名度,虎扑也逐渐成为全国最大的“直男聚集地”。截至去年5月,虎扑的用户量已经超过1亿,活跃用户达8000万,其中90%以上为男性。

然而,虎扑的成在直男,败或许也因直男。当虎扑需要进一步发展壮大、探索商业化路径的时候,一定程度上,直男成为了最大的绊脚石。

有观点认为,作为垂直社区,虎扑的用户粘性高,但变现模式单一且缺乏稳定性,尤其是男性的消费力相对较低,社区又以图文传播为主,最终限制了虎扑商业化的想象空间。

2016年虎扑曾在上交所谋求上市,但最终并未成功。从当时的招股书数据可以看到,2015年虎扑已经实现盈利,归母净利润达到3157.65万元,但其约6成的营收中都依赖于广告,而包括电商在内的增值业务和赛事营销业务占比则相对较小。

而从去年以来,不管是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社交平台发表涉港不当言论,抑或是东京奥运会等赛事延后,以及耐克、阿迪达斯等运动品牌陷入棉花事件,都让本就步履维艰的虎扑更加雪上加霜,一方面用户活跃度大降,另一方面失去了头部运动品牌广告主的收入支持。

据连线Insight报道,今年上半年,虎扑裁员接近40%,人数从最多时候的900多人减至500人左右。此外,6月下旬,虎扑二次冲击IPO的辅导工作终止,自2019年3月开始的IPO进程尚未开始,就迎来结束。

虎扑直男向吴亦凡再次“宣战”,为3年前双方的恩怨情仇找到新的发泄口。但对于虎扑来说,热闹始终是别人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