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格力电器30亿元员工持股计划获75.74%票通过 董明珠称退休也不会卖股票

时间:2021-07-01 15:48:00 |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 贾丽编辑 / 张伟 上官梦露

6月30日,格力电器珠海总部召开的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获得市场关注。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并未亲临现场,而是以视频方式参与会议。

不过,董明珠在视频中也透露出了多重信息,除了再谈接班人问题,她对格力电器内部变革等问题也进行了回应,并透露了格力在高端制造、智慧工厂、碳中和、铸造等领域的新进展。

近期,格力电器因连续回购和推出了“5折”员工持股计划,受到市场热议,再次站在风口浪尖之上。

不过,在此次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的13项议案还是全部获得通过,最受市场争议的格力电器30亿元员工持股议案则以75.74%的票数获得通过。另外,“每10股分30元”的大手笔分红方案获得高票通过,99.42%的股东投出赞成票。

根据格力电器推出的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方案,员工持股计划的购买价格为27.68元/股,远低于6月30日格力电器收盘价52.10元/股,员工持股价格差不多是同期购买自家股票价格的一半。

深知此次员工持股计划饱受议论,董明珠对实施股权激励的原因作出了进一步解释。

她表示,在提拟员工持股计划之前,格力高管团队花了很多心思去考量。“涨薪对员工来说很开心,但建立不了信任。我认为股权激励是最好的方法。我坚持这么多年都没有卖股,是不想对公司造成股价波动。”

对于为什么要设定员工在退休才能交易股权,董明珠称,“这个设定开创了上市公司的先河,我们希望能在更多上市公司推广开来,真正把员工、企业和股民结合在一起,让员工看到他们的价值所在。”

“员工持股计划通过,说明大部分投资者对这份持股计划还是认可的。如果该股权激励能够顺利实施,对调动员工积极性、留住核心人才有积极意义,让格力在业绩恢复和营销变革的关键时期,管理层更加稳定。”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格力实施股权激励,在疫情业绩恢复期,让核心骨干员工持股,其战略意义更大,可以留住核心骨干员工的归属感和创造力,让其与公司共进退,并解决融资需求。在疫情影响市场低迷、原材料价格上扬等背景下,通过员工持股来锁定员工创造力,融到企业经营所需资金,对格力而言,可谓是一举两得。”

“我们一直在寻找,但不是我说你行你就行,是你能行才行。”再次谈及接班人问题,董明珠说。

公开资料显示,董明珠将于2022年1月结束任期,其退休时间也是股东关心的问题。不过,近期,董明珠在公开场合透露,自己明年不会退休。

“即使退休也不会卖股票。我要为公司长期发展负责。”董明珠称,做出这一决定,是基于自己对格力未来的信心和乐观。格力电器高层透露,目前公司已经在芯片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实现了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