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爱驰汽车董事长付强:上市是必然选择

时间:2021-04-29 22:45:18 | 来源:证券日报

文"龚梦泽

近一年多来,爱驰汽车像是个“隐形人”,一直低调的活在大众的视线中。因为自首款量产车型爱驰U5于2019年12月19号在海南正式上市没多久后就爆发了疫情,按照爱驰汽车创始人、董事长付强的说法是“没想到疫情来的这么突然,根本没给爱驰任何机会。”

“为了上市,我们前期已经开了一些线下店,但到目前为止关了一半。由于爱驰是一个新的品牌,不像老的4S店,疫情来了还有其他业务可以支撑,比如维修,或者存量线上的预约试驾、送车上门等可以做。疫情对于爱驰来讲没给任何机会。”近日,在2021年爱驰汽车媒体沟通会上,付强如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上市是必然的选择

汽车行业变化离不开资本驱动

寒冬、洗牌、淘汰、存亡,进入2020年后,未曾料到这般刺耳的词汇成为了国内新势力造车最为恰当的形容。疫情导致的“黑天鹅”过境,就像一只无形的手,彻底撕下了它们身上的“遮羞布”,使其彻底暴露在下行市场的残酷环境之中。

作为造车新势力第二阵营中的代表,爱驰汽车如何能够卧薪尝胆,乃至赶超突围呢?“仅靠自身的资金实力是很难将企业做大。大家可以看到,蔚来、理想、小鹏汽车在上市前后的销量跃升还是非常明显的,因为一家公众公司对促成消费者选择他的产品和服务是非常有帮助的。”在付强的反击策略里,上市成为必然的选择。

付强表示,未来汽车行业的变化会很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资本的驱动,拓宽融资渠道是无法回避的。

众所周知,造车新势力需要大量融资,没有几百亿资金造不出车,共同特点就是“烧钱”。但“盈利难”又成为了造车新势力公开的秘密。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元、24.38亿元和7711万元;而蔚来2019年、2020年一季度净亏损分别为114.13亿元、17.23亿元。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付强认为,“爱驰汽车上市这件事是肯定要做,现在也在做这方面的准备,至于具体更细节的东西还是按照游戏规则,必要的时候会向大家通报。”

造车新势力生存图鉴

新造车“二线队员”开启追赶式发展

回顾数年的创业之路,付强坦言,“当时决定创业时,对面临的挑战是有一些思想准备的,但是坦率地说没有这么充分。”付强也不避讳谈论爱驰的“晚”。2017年成立的爱驰汽车,比头部新势力大约“迟到”三年。

而这三年之差,也直接反馈在销量层面上。数据显示,2020年,爱驰在中国市场销量为2600辆。同期,蔚来、小鹏、理想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的年销量都已达到2万-4万辆,即使是第二梯队零跑汽车也突破了一万辆的销量。目前为止,爱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仍没有大幅反弹的迹象。据爱驰汽车官方透露,2021年1月份,爱驰U5的销量为506辆;2月份,销量下滑至375辆;3月份,其销量回升至597辆。

但需要指出的是,挺到下半场的“二线选手们”面对的也并非全是挑战和困难。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目前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支持的方向没有改变。在淘汰一批竞争力不足的企业之后,资本将有望向头部队伍集中。在总额或许缩小的同时,优秀的新势力反而能获得更多的资金。那么,如何才能在资本更加谨慎和冷静的当下,获得他们的青睐并实现资金来源的扩充呢?

对此,付强自认为,除了资金储备量跟第一阵营的造车新势力不在一个数量级上,爱驰在其他方面的表现并不差,包括对未来技术、产品、车型的储备。“我们在今年的四季度,严格意义上来讲是10月份左右,U6就要向市场交付了。因为就在4月中下旬左右,U6车型在上饶工厂的首批试装车就已经上线了,预计在5月中旬第一批试装车就会下线。U6将实现L3级别智能驾驶,并且其智能驾驶系统为爱驰团队自研。”付强对记者表示。

在技术储备方面,虽成立仅有4年,但以智能化为基因的爱驰汽车,已推出技术品牌“AI-TECH智爱科技”,系统全面地规划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车身轻量化、动力系统等核心技术,旗下集成了三明治结构电池包、精细化电池管理系统、上钢下铝结构车身等前沿技术,同时代表未来电动汽车发展趋势的MAS平台即将向2.0版本进化,可为用户创造出低能耗、高品质用车体验。

产品层面上,爱驰汽车不断提速产品更新迭代进程,品牌竞争力持续迎来升级。通过快速迭代,爱驰U5软件OTA即将发布第7个版本,目前已累计发布了100多个小版本,不断为全球用户造就出耳目一新的用车体验。在渠道上,爱驰汽车在直营方式也摸到路径了,尤其是采取海内外市场联动的方式是其他造车新势力所无法比拟的。

“世界竞争最激烈的汽车市场在中国。为什么在中国呢?因为参与者多,为什么不在欧洲?因为他们都去不了。目前我们是唯一一家获得欧盟大批量准入的企业和产品,没有第二个。”付强自信地说道。据透露,爱驰汽车去年在海外卖了1000台,而今年仅一季度销量就高达1056台,成绩喜人。

除了卖车的收入,据付强介绍,欧洲碳积分交易的价格是国内的10倍,一台车一个积分,1000积分同样价格不菲,并且这些资金都已落袋为安。他还呼吁国内在补贴碳积分的交易方面要提高价格,才能进一步的促使所有的企业都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同时更好地扶持新能源汽车的企业获得更大的回报。

下一步,“爱驰汽车要学会的,是如何和C端用户高效沟通。”付强坦言,这也是爱驰接下来需要向头部新势力学习的功课。在他理解,瞄准C端用户需要三个要素:正确理解消费者、拥有足够的资源以及良好的企业公信力。为了更加贴近消费者,进一步传播品牌,他会无所畏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