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73家影视机构联合声讨!这种你常刷的短视频,涉及侵权!

时间:2021-04-13 22:47:48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电影、电视剧上映时,我们经常会在一些短视频App上,看到一些博主发布的“五分钟看完一部电影”、影视剪辑片段等短视频,但是这些可能涉及到侵权问题。近日,包括行业协会、影视公司及视频平台在内的73家机构发布联合声明,声讨短视频的侵权行为。

》栏目视频

把别人的原创影视作品,进行分割切条播放,称“5分钟带你看完一部大片”。

直接引用别人的影视作品内容,进行所谓的吐槽点评,这算二次创作吗?

网络视频:今天跟大家吐槽一下《风起霓裳》,这部剧翻拍自小说《大唐明月》,只是借了个唐朝历史的外壳,毕竟李世民都拍成那个弱智样子,整部剧里有智商的角色也少得可怜,这又是一部不需要带脑子看的下饭剧。

还有,通过剪辑已有的经典影视作品,重新设计所谓的剧情,加入自己的形象。

短视频成为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高发地带

在现如今火爆的短视频平台上,这样的拿来主义,算不算侵权?有没有损害原创的权益?这几天,就有73家影视机构发布了联合声明,这类作品可能涉及到侵权问题,也引发了各方关注。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包括有平台、制作单位,都向协会反映,希望协会能够在4月26日跟大家一起发出这个呼吁,因为4月26日是世界版权日。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自媒体和短视频平台的高速增长,短视频已经成为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的高发地带。一些热门电视剧、原创的综艺节目,还有院线电影,更是沦为被侵权的“重灾区”。

某影视播放平台工作人员:基本上热播剧一上线,很短时间内,短视频平台、媒体的创作者就已经把它做了切条。

除了维权,73家影视机构的联合声明,也呼吁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能切实提升版权保护意识,真正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

律师刘康康:

联合声明中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和《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在法律层面还有《网络安全法》,在法规层面还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完全符合当前法律法规的规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