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禁止祝福同性结合,梵蒂冈最新表态引发教会内争议

时间:2021-03-19 19:46:22 |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梵蒂冈罗马教廷信理部声称,天主教会没有权利为同性结合施予礼仪祝福,“因为天主无法祝福罪恶”。

尽管天主教会的这一表态受到教内保守派的欢迎,但同时也引起LGBTQ(性少数群体)天主教信徒的不满与失望,其中部分反对声音甚至来自天主教会内部。

神父批梵蒂冈论证逻辑存缺陷

信理部解释说,天主教会的否定表态不仅针对同性恋者,也包括所有“婚姻以外”存在性关系的结合方式。长期以来,天主教会所认可的婚姻只可以是“一男一女不可拆散的结合”。

据美联社报道,对于此事,比利时天主教神父约翰·邦尼(Bishop Johan Bonny)17日在当地报纸《德斯坦达德报》(De Standaard)上发表评论,抨击梵蒂冈的立场,“我为我的教会感到羞耻。” 邦尼写道,同时他也表示教廷的做法无论是“在逻辑层面还是道德层面”都令人难以理解。

值得注意的是,在15日的表态中,信理部特意区分了“天主对同性结合的礼仪祝福和对同性恋信徒的庇佑”,表示其意在禁止教会为同性者的结合祝福,而非“歧视”同性恋群体,并强调后者应当受到接纳,以及“尊重、同情和体恤”。

然而,邦尼认为,梵蒂冈的论证逻辑无法令人信服。至于梵蒂冈对于“罪”的概念,邦尼在评论中反驳说,“罪是最难界定的神学和道德范畴之一,无法仅凭两人相处的形式来予以界定。”

天主教会内纷争连连

除比利时之外,梵蒂冈的表态也给正在进行内部辩论的德国天主教会带来冲击,因为德国天主教会一直走在就同性恋问题等问题展开讨论的最前沿。

“德国之声”(DW)报道称,德国天主教神父联合会主席白清神父(Bischof Georg Bätzing )明确表达了他对梵蒂冈裁定的保留态度。白清神父认为,梵蒂冈此番表态尽管似乎是想尽快结束这场波及德国及世界各地天主教会的神学讨论,但这完全没有可能。白清神父主张,天主教会对于这类问题应该展开更为广泛的讨论。

尽管梵蒂冈为同性结合施予祝福的禁令遭到众多改革派天主教神职人员的公开反对,部分神职人员甚至声称“会继续为同性伴侣祝福”,但三位与教皇方济各关系甚密的枢机主教仍然选择为梵蒂冈的立场辩护。

美联社18日报道称,梵蒂冈平信徒暨家庭与生命部部长凯文·法雷尔枢机(Cardinal Kevin Farrell)重申此前声明中的立场,称礼仪祝福是一种与婚姻有关 “圣仪”举止,同性结合并非天主教会所理解的“婚姻”,因此神职人员为同性结合施予祝福是“不合法的”。

值得注意的是,梵蒂冈的此次表态与教皇此前对同性婚姻的包容言辞不一致。2020年,在罗马电影节首次上映的纪录片《方济各》(Francesco)中,方济各表示:“同性恋者有权拥有一个家庭……我们需要做的是设立民事结合法律,这样他们便可以受到法律上的保护。我支持这种做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