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建党百年 红色通信 | 我国第一条海底电缆

时间:2021-06-16 18:47:00 | 来源:通信世界

来源:通信世界

建党百年红色通信

2021年,我们即将迎来

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伟大时刻。

通信世界特别企划

“建党百年 红色通信”活动

带你重温图片里的通信故事

今天

请和我们一道

走进系列报道的第十五个故事

我国第一条海底电缆

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之后,中国面向世界的大门渐渐开启。1972年9月,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考虑到两国关系解冻之后,民间交往将日益增多,两国政府决定在中日间建设海底通信电缆。由于这是我国第一条海底电缆,工程项目最终由毛主席亲自批准,周总理在批示中明确提出要“共同开发、共同建设、共同设计、共同施工、建成学会。”

1973年4月底,日本邮政大臣久野忠治一行来华商谈中日海底电缆相关事宜,周恩来总理对此十分重视,于5月3日破格接见日本代表团。次日,钟夫翔与久野忠治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协议。然而,当时我国的布缆船不仅吨位小而且设备相对落后,无法承担此次布缆任务。在外购受阻之后,邮电部决定自主建造新型布缆船。1975年2月,我国自行研制的“邮电1号”海缆敷设船在上海中华造船厂开工建造,其“邮电”两字取自毛泽东题写的“人民邮电”;1976年3月25日,“邮电1号”出港开始海缆敷设工程首航。

1976年10月25日上午10时,中日海缆开通仪式分别在北京和东京举行。中国邮电部部长钟夫翔、日本邮政大臣福田笃泰分别在北京和东京通过中日海底电缆致辞。为此,日本还发行了纪念邮票和首日封。

在20世纪70年代初期,世界各国之间的通信主要依靠卫星和海底电缆。可以这样说,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访华,促进了我国卫星通信事业的发展,而日本首相田中角荣的访华,加快了我国国际光缆的建设步伐。

策划报道背景

2021年,我们即将迎来

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伟大时刻。

建党百年峥嵘岁月

红色通信历久弥坚

通信世界特别企划

“建党百年 红色通信”图片展活动

红色通信图片展分为

党旗飘飘、峥嵘岁月、艰苦奋斗

跨越发展、砥砺前行

五大版块

以视频和文字相结合的形式

以时间为主线

用故事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的红色通信之路

带您

忆往昔

看今朝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