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美团高管解读四季度财报:新业务亏损60亿一半来自美团优选

时间:2021-03-26 22:46:59 | 来源:新浪科技
美团高管解读四季度财报:新业务亏损60亿一半来自美团优选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6日晚间消息,美团今日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团营收379亿元,同比增长34.7%。2020年第四季度亏损14.4亿元,上一年同期为盈利22.7亿元。 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分部收入273亿元,同比增长33.6%;经营亏损由2019年的67亿元扩大至2020年的109亿元,而经营利润率同比下降6.7个百分点。

财报发布后,美团点评CEO王兴和CFO陈少晖参加了分析师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

以下为电话会议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Eddie Leung: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亏损和新业务投资,请问目前的支出情况如何?未来在投资方面各业务分配情况是怎样的?第二个问题,公司在开展包括新业务在内的各类业务时,都需要同中小商家和企业合作,可否请管理层谈谈这方面的监管环境?公司目前的经营模式是否存在风险?比如在收取佣金方面等等。

王兴:四季度,公司新业务营业亏损为60亿,其中一半来自美团优选,其他营业亏损扩大的业务还有美团打车,美团买菜,商家进货平台美团快驴。美团优选还处于发展初期,业务拓展的速度相当快,必然会有很大的前期投资,亏损的增加也是业务快速增长的结果,我们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将业务拓展至全国,我对四季度公司业务的快速拓展非常满意。零售业务越来越好地践行了公司的使命,业务规模和潜在市场都非常大,整个价值链都有数字化的可能,营业模式也不可能是单一的,公司会努力实现多元化的发展,在不同的地区和不同城市采取适合当地情况的运营模式,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在运营零售业务方面,公司将继续投资于三类不同的模式。在低线市场拓展美团优选业务是我们的工作重心。还有公司自营的生鲜订购递送业务美团买菜,这个业务也有不小的营业亏损,目前美团买菜只在四个一线城市运营,市场地位也比一年前强很多,公司将继续在这方面投资。社区团购业务美团优选是五年,或者十年才有一次的优质机会。对于电商企业而言,得到建立新基础设施的机会并不是一件普通的事情,回顾中国电商发展史,无论是美团还是京东,可能都会承认建立新的基础设施需要巨大投入,但是一旦拥有了完备的基础设施,就可以覆盖更大的用户群,获得更大的市场,重构价值链,也为社会创造巨大价值。

除了零售,其他行业也有很多机会,对公司也非常重要,包括各类服务,像我们的打车和商家进货平台服务,公司未来还将继续投资。四季度美团打车的营业亏损有大幅扩大,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我们从年初开始投放新的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但是冬季的运营效率和营业额都比较低,这些都符合预期。美团打车在资本支出中的占比很大,目前还处于亏损状态,但是公司重视其长期战略价值。四季度美团快驴的业务规模和营业亏损也都有扩大,销售额和活跃商家数同比都有增长,该业务的市场份额也在增加,缩小了同竞争对手的差距,单位经济效益的改善趋势也非常不错。今年公司还将继续加大在美团快驴业务上的投资,开拓这一重要且碎片化程度较高的市场,继续寻找更多供应商,为其提供数字化服务,以便更好地服务商家。目前已经有几百万家饭店使用我们的服务,美团为店家引流,递送外卖,为其提供更好的软件服务,也希望为更多的饭店提供进货服务,也是我们为饭店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一部分。整体而言,今年公司在各业务还将继续加大投资,短期内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负面影响。这些投资将帮助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就像我们过去一直以来所做的一样,着眼长远的投资回报。

关于第二个问题,公司平台上的商家数超过600万,其中大部分都是中小商家,公司为他们带来生意。当然在为其创造价值的同时,商业变现的话题也比较敏感,过去美团在这方面的运营一直相当谨慎,整体营收转化率处于比较合理的水平,利润率也不高,我们不谋求市场垄断地位,希望通过业务的内生增长获得市场份额。针对公司最大的一块业务,也就是外卖递送,我们希望在服务商家方面做一些调整,其实公司提供的是两类服务,一是平台上的交易服务,二是线下的地送服务,过去公司一直将两者整合在一起,所以有人会误解我们的营收转化率,认为相对类似淘宝一类的电商平台,我们营收转化率过高,这种对比本身就不公平,因为我们的服务不仅包括交易,还有递送,希望商家和监管机构对公司能有更清晰的了解,为我们提供更好的监管环境。

另外,随着美团优选业务规模的扩大,我们也在密切关注单位经济效益的水平,不希望违反任何政府法规。该业务已经开始产生毛利润,不存在烧钱扩张和毛亏损的情况,营业亏损来自于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而不是将资金花在低价竞争,损害中小商家利益方面。公司将继续遵守市场法规,按规矩办事。

陈少晖:关于第二个问题,公司截至2020年年底有680万个活跃商家,其中大部分都是小微商户,他们对于本地经济和公司平台的贡献都很大,我们视这些商户为商业上的合作伙伴,而非帮助平台变现的工具。公司评价外卖递送业务的关键指标一直是商家数字化比例,而非营收转化率。公司过去八个季度的营收转化率一直比较稳定,四季度还有下降,我们是通过提高运营效率,而非提高佣金比例,来扩大业务规模。其实我们也希望通过逐步减少收费来提高运营效率,未来这将是我们的策略。公司在到店业务中也积极为店家提供更多数字化运营工具,而非基于佣金的交易产品。公司在这个话题上一直比较谨慎,我们相信规模越大,责任越大,对美团这样的公司尤其如此。

持续更新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