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我为什么从腾讯辞职卖电子烟?

时间:2021-01-24 13:46:10 | 来源: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李希昭

作者:李希昭

昨天我的微信爆了一天,大家都被雾芯科技震惊了。

有大兄弟问我,电子烟不是2019年被判死刑歇菜了吗?雾芯科技一夜之间股票涨了145%,成立两年多的公司,市值达到3千多亿人民币,这个发展速度超过了字节跳动、拼多多、滴滴和美团。

经历了2019年的线上禁售政策和2020年的疫情打击,很多电子烟品牌已经消失,活下来的这些,比雾芯科技小很多。财富神话就不幻想了,艰难的路还很长很长,我们作为从业者更开心的是——

Finally,

有人愿意听听电子烟是怎么回事。

2019年7月,我接到了硅谷投资人Thomas Yao的电话,他专注消费领域的创新技术投资,是IMO Ventures合伙人,曾投资过美国独角兽Lime和印度支付宝PayTM。他blablabla邀请(面试)我加入他的电子烟项目喜雾。当时我在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任职高级经理(腾讯是全中国对员工最好的公司,不接受反驳),所以我当时对电子烟没有太大兴趣,而且我不是烟民。

我问Thomas,你都做了那么多事情了,为什么要跑回中国来干这个。当时因为资本追逐,门槛很低,电子烟行业风评很差。

他回答,市场已经在美国得到了验证毋庸置疑,他本来想跑回中国投资一个优质项目,跑了一圈没找到(也可能是雾芯科技没理他emmmmm),手痒了想自己干。他在复旦读书时的一个师妹在美国juul很厉害,联手一起干。(我后来知道了这个师妹叫邢晨悦,在juul发明了尼古丁盐)

我问他,卖电子烟害人吗?

气氛凝固了......

他的回答我一直记得,已经有几亿的烟民每天在抽烟,二手烟也造成很大伤害,这是事实。如果我们能做一件事情,可以帮助到这些已经抽烟的人有所改变,伤害小一点,没有二手烟,能够减害,为什么不呢?当然能够戒烟是最好的,我们未来一定要研发一款戒烟产品。

刚好我当天出差,同行的腾讯同事就在使用电子烟,也能看到用的人越来越多。

9月我上了贼船加入喜雾。当时悦刻、雪加、小野、MOTI等品牌已经如火如荼。做手机的、做互联网的、做打印机的、写公众号的、做区块链的......全部加入赛道。我们看到了很多不正确的地方,比如为了拉新做得非常LOW,或者卖到学校附近,或者虚假夸大功能。我们每天也在办公室内部互相较劲,最后还是决定以技术研发为主,哪怕慢一点。

当时资本已经疯狂了,一个月有数起新融资被宣布。10月31日,在上海国际电子烟展会现场,我们还在收拾展品,“电子烟线上禁售”的消息落下来。几乎没有反应的时间,所有人冲进了线下商圈。商场的位置一听是电子烟,一天一个价格。那些为线上双11备足了货的品牌,死得很惨。

这就洗掉了一批。没有喘口气的时间,疫情就来了。电子烟都转到了线下门店销售,门店半年无法开门没有生意,又洗掉了一批。即使还活下来的品牌,也开始收缩勒紧腰带。

都说它是个好生意,它是,因为有源源不断的复购。但是当供应链还在初级阶段,市场就疯狂圈地,必然带来一地的鸡毛。随着监管收紧,渠道变窄,渠道利润压缩,行业趋向冷静。

非常意外地,2020年5月25日,在世界无烟日前夕,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一份报告《Electronic nicotine and non-nicotine delivery systems: a brief (2020)》。报告里说,“科学家仍在了解电子烟对健康的长期影响,但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完全使用电子烟替代香烟,可减少接触多种有毒物质和致癌物的机会。”这是WHO第一次肯定了电子烟的减害作用。

这是一个应当被完善法规、严格监管的行业。但它的减害价值是真真切切的。这一年多听到太多烟民说实实在在的变化在发生,不再口臭、浓痰变少,肺活量变好。

但它不是无害的,它不是无害的,它不是无害的。它依然含有尼古丁,尼古丁具有成瘾性。

下面抓紧科普时间

英国是政府和医疗机构都鼓励烟民转换电子烟的,官方做了很多努力,原因在于能为公共医疗节省巨大的开支。英国医院里设有电子烟室和电子烟商店,可以使用医保购买。喜雾也已经进了伯明翰市医院(Birmingham City Hospital)和桑德威尔综合医院(Sandwell General Hospital)。

英国医院里设有电子烟室和电子烟商店英国医院里设有电子烟室和电子烟商店

2020年3月5日,英国公共卫生部在英国政府官网发布了《关于电子烟的8大真相》(8 things to know about e-cigarettes)。(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真相1:正规尼古丁电子烟与美国肺病无关。

真相2:相比卷烟,改用电子烟能显著改善血管健康。

真相3:电子烟相较卷烟明显减害。

真相4:尼古丁不致癌。

真相5:电子烟能辅助戒烟且效果显著。

真相6:电子烟不会产生二手烟。

真相7:英国青少年吸烟比例不会因电子烟上升。

真相8:完善电子烟法规非常重要。

1月5日,在深圳前海华侨城JW万豪酒店2楼大宴会厅,中国华南地区电子雾化产品线下渠道城市招商会(深圳站),看到了很多新老面孔。随着行业越来越规范化,竞争也比之前上了一个层次,品牌或供应链都开始着重在技术迭代上加码。

越是纷纷扰扰,越要静。我们很认真地在做这件事情。希望用“最少的尼古丁含量,达到最解瘾的效果”,并申请了技术专利,做到高解瘾、低成瘾,具备好的减害价值和差异化。

为了相信的事情坚持下去的样子很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