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阿里女员工未能录制通话证据,网友怒捶苹果手机

时间:2021-08-08 22:46:55 | 来源:AI财经社

撰文/ 吴迪

编辑/ 赵艳秋

被暴捶的iPhone

苹果手机由于一项功能“缺失”,再次引发海量吐槽。

在最新冲上热搜的“阿里巴巴女员工被侵害”的事件中,根据受害人的叙述,她曾在苏醒后的第一时间拨打施害人电话质问,但由于她使用的是苹果手机,当时的通话录音未能保留,也因此失去了这部分最直接的对话证据。

很多人关注到了这个细节。在替这名受害女员工抱不平的同时,万千网友也开始怒捶苹果手机,指责苹果“没有通话录音功能”。甚至,有不少人建议谨慎选择iPhone。

“iPhone只能做个备用机。”有网友称。也有人调侃:“你可以用iPhone,但不能只用iPhone”、“维权用iPhone真不行”。

AI财经社发现,还有不少苹果用户似乎是刚知道iPhone不能通话录音,“瞬间觉得苹果不香了!”

需要明确的是,苹果iPhone虽然拥有语音备忘录,但在其官方的功能设置上并没有开放通话语音录制权限。也就是说,iPhone可以录音,但在通话中不行。

苹果手机用户们尝试过绕开苹果该项限制的各种方式,目前最行之有效的可以说只有两种。一种首先需要对iPhone进行越狱,相应的也要承担不再享受三包服务的后果。另外一种是,通过第三方的通话录音App,但这类软件普遍需要收费,同时个人信息安全和隐私是否会泄露等问题还有待考证。

由此,对通话录音功能有强需求的iPhone用户,需要另配一部手机,或是一支录音笔,或者录音耳机等辅助设备。相比起来,国内的安卓手机用户们要省心得多。国产的安卓手机出厂即允许用户进行通话录音,减去了这方面的困扰。

作为全球最赚钱的公司,标榜技术领先、体验一流的苹果,为何在这样的细节功能上落后行业?背后原因,往大了说,是法律与经济间权衡后的结果。往小了说,是驱动苹果目前推出这项功能的动力还不足。

“没有这个功能,也不耽误卖得好。”一名硬件行业人士说,从企业决策角度来说,如果一项功能的推出存在风险,无论这项风险源自何处,在不影响它销量大盘的情况下,往往都会保持谨慎。尤其,苹果还是一家以稳健闻名的公司。

在中国市场,通话录音很多情况下是一种刚性需求。上述人士告诉AI财经社,国内大众对手机的依赖程度应该说全球居首,出门只带一部手机已经非常普遍。那么手机在一些特殊情况、情景下,用于记录、保留一些关键信息的能力已经变得无比重要。

一名媒体工作者表示,多年以来不选择购买iPhone的原因中,不能通话录音占到了决策比例的半数以上。此外,大量的互联网企业工作者在社交媒体表示,在记录重要会议、客户关键要求等方面,也同样极度依赖通话录音功能。

“特别是面临那些语速飞快的领导,和讲方言或口齿不清的重要客户时。”有人称。

法律和商业的权衡

江苏法之泽律师事务所律师庄志明告诉AI财经社,出于隐私保护,很多西方国家都有不在手机当中设置通话录音的习惯。“主要是法律和文化方面的需要。”

在他看来,国产手机绝大部分提供这样的功能,抛开单纯的市场策略,还因为在我们国家的法律规定中,通话录音是可以作为法律证据的。而以美国为代表,很多州明确规定,未经双方同意的通话录音不能够被用于证据采用,且这样的行为属于违法。

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对AI财经社说,国内法律对于手机厂商提供通话录音功能没有明确的限制。庄志明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从国内法律层面,既没有说赋予这项功能,也没有说排除这项功能。苹果在中国市场提不提供该功能,都不违反中国的法律规定。

但中国作为苹果第一大海外市场,考虑到广泛的用户需求,苹果也并非彻底没想过要推出通话录音的功能。从iOS11代开始,网友对苹果增加通话录音的呼声此起彼伏。苹果在最早的iOS14工程版本中一度开放过通话录音权限给到应用开发者。

当时,外界一度以为苹果iPhone的“通话录音”终于要来了。结果是,苹果工程师马上辟谣,称通话录音只是测试,会在正式版上线时关闭。最新的iOS15上线前,不少用户表达了对开放通话录音权限的期待。但至今这项功能仍未推出。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对AI财经社解释,这主要涉及苹果的隐私保护政策,和美国监管层面的规制。“包括苹果一直宣传自己的隐私保护,实际上和美国的司法环境逻辑是相通的。”换句话说,提供通话录音功能,目前对苹果来说不仅仅是简单的商业行为。

美国在2018年有一个判例,涉及到FBI调查的一起贩毒案,要求苹果提供毒贩手机的数据解锁,后来官司打到了法院,判决还是尊重了苹果保护用户隐私的诉求。

“美国很多判例确实更偏向个人隐私权。”董毅智认为,对苹果的一些产品功能决策,不能从简单的商业行为角度上来判断。

庄志明从他的观察角度分析,“苹果作为美国公司,首要遵守美国的法律,至于在其他国家能否进行单项的设置,除了要遵守当地的法律规定,同时也需要满足美国法律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事实上,谷歌同样受制于相关的政策限制。在Android 5.0之前,谷歌的这一系统都是支持原生通话录音的,但由于部分用户感觉受到隐私侵害,谷歌不得不将通话录音的权限入口取消。所幸国内手机企业都做了安卓定制,让这一功能得以保留。

不过,多名人士也强调,合规性之外,企业通常也会在法律和经济方面做一些平衡。从这一个角度来看,如果苹果手机有很强烈的经济和商业需求的话,它可以先行推动相关法律制度的修改,然后再进行商业活动的操作。

“但因为苹果手机目前的全球占有率比较高,推出这样一个功能的必要性级别不是很高。”多名人士称,假如说,iPhone因为这样一个功能缺失而卖不动了,苹果肯定要想办法改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