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把阿里送上风口浪尖的酒局

时间:2021-08-08 21:45:44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南风窗

作者"肖瑶何子维

01

8月7日,星期六晚,一个在阿里内网曝光的帖子流出到公共平台,引爆了舆论。

一名阿里巴巴女性员工,声称自己被单位男领导强制出差,期间在饭局上被灌酒,随后在餐厅和酒店房间遭到商户与男领导的猥亵和性侵。

阿里巴巴女员工在阿里内网发布曝光饭局遭男领导猥亵性侵的帖子

且事后,该名受害员工向公司反映,无果,亦曾在公司食堂发传单喊话寻求帮助,事情也没有得到合理解决。不得已,诉诸网络曝光。

受害者在公司食堂发放的传单受害者在公司食堂发放的传单

在这个长达8000字的爆料帖子里,女员工详细叙述了事发起因、经过,以及个人感受。

8月7日晚20点47分,一位认证写着“一篇网络创始人兼CEO”的微博大V赵宏民发布多张该事件相关的截图。

爆料甫出,8月7日晚23点11分,阿里巴巴立刻作出回应。“决不容忍,全力配合警方,涉嫌员工已停职接受警方调查。无论是猥亵还是性侵,都是非常严重的犯罪行为,阿里巴巴决不容忍。”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官童文红表示坚决不会容忍

同时,阿里内部已成立独立调查组,将对包括事发后公司内举报过程在内的事件前后进行全面调查,并向全体员工公布调查结果。

随后,8月8日凌晨,阿里CEO张勇表示“震惊、气愤、羞愧”。对于此事,他在阿里内网发帖表示“必须调查清楚,给全体阿里同学和全社会一个交代”。

阿里的价值观,再次被放到火上烤。

02

一切从酒桌开始。

又是酒桌,代表中国最前沿的商业形态的互联网大厂,几乎把这个最传统的“商业阵地”发扬光大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

去年初,某手机大厂的年会宴席现场,就设置有专门的“醒酒区”。触目惊心的是,多位饮酒后的员工躺着,当场打上点滴,从图片上看不下10人之数。企业公关人士表示,公司并没有“酒文化”,主要是“为了安全和卫生,想要照顾好员工”。

去年初,某手机大厂的年会宴席现场(来源:观察者网)去年初,某手机大厂的年会宴席现场(来源:观察者网)

7月底,台风“烟花”登陆杭州,按照阿里女员工的讲述,那两天,杭州一直在下雨 ,她的领导王某却坚持要求她前往济南出差,“一直在各种群里疯狂艾特我”。

王某在微信群、钉钉里不断施压,迫不得已的情况下,7月27日,女员工与组长曲某前往济南。

据该女员工回忆,与商家开完会后的饭桌上,曲某直接对商家的男领导们说,看我对你们多好,给你们送了一个美女来。

哪怕女员工解释自己酒量并不好,但在男领导的三言两语中,她已经被默认送上了一个陪酒的位置,被“打着各种冠冕堂皇的工作的名义”劝酒,女员工在控诉里两次强调自己“不敢拒绝,不能拒绝”。

《小舍得》剧照《小舍得》剧照

在无法拒绝的酒精作用下,女员工渐渐失去意识。恍惚中,她感受到一个男性商家张某在饭桌上亲吻她、抚摸她,又以女员工酒后呕吐将衣服弄脏想要帮她清洗为由,要带她去另一个无人包间,“开始对我进行猥亵”。

由于醉得太严重,“几乎已经失去了意识”,具体的猥亵细节,女员工已经记不清楚了。

后来在监控里她才看到张某把自己带到无人包间,足足20多分钟,而这一切,上司曲某全看在眼里,却放任不管。

如果这一情节属实,那么张某已经涉嫌犯罪。酒桌上劝酒的行为,反映的可能就是有预谋的动机。然而,在这样明显的触及法律底线的行为面前,竟没有人出面阻止。

8月8日,《紧急呼叫》对话济南华联超市涉事员工张某。此前,他被阿里女员工指控猥亵。对此,张某予以否认,“在酒桌上正常喝酒,中间肯定有搂抱的过程”。女员工还称,张某在她醉酒后扶她到其他包间长达20分钟,对此张某予以否认。目前,济南警方正在调查取证中(来源:紧急呼叫)

03

酒还没醒,事还没完。

次日早晨,女员工从酒店房间内醒来,发现自己全身赤裸。她发现找不到自己的内裤,却在床头柜上看到一个塑料膜拆封过的避孕套。

冷静了一会儿,女员工打电话质问曲某昨夜到底发生了什么,对方却“支支吾吾”,不断追问之下承认“亲我抱我摸我”,承认了进入女员工房间。

但当女员工询问是否发生关系时,对方又闪烁其词,还称“没你想的那么严重”。

女员工决定为自己维权。

但最初她并未想要曝光此事,而是以一种相对克制、隐忍的心情,本期用理智、正当的方式来处理这件事,尽可能减少对公司造成的影响。

阿里其他员工呼吁大家保护好当事人信息,并严肃看待此次事件阿里其他员工呼吁大家保护好当事人信息,并严肃看待此次事件

报警后,女员工终于在酒店监控里看到,曲某在酒店前台偷偷办了她的房卡,前后四次进入她的房间,最长一次待了20多分钟。

7月28日下午1点左右,曲某被传讯到派出所,在电话里已经承认自己所作所为的他却忽然改了口供,称这一切是女员工“自愿为之”。

女员工觉得荒唐:她当晚已醉到无意识,甚至无法自己行走,怎么主动?她与曲某住在不同酒店,中间30分钟车程,且当晚女员工并未给曲某发信息打电话,若非曲某独自走进女员工房间,怎么主动?

但与此同时,被拘留24小时审讯中的曲某,却一如往常活跃在各群,甚至分享一些事实链接,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

他还将原本应该下发给女员工的工作全部拦下,转交给同组的同学以及他自己,“极力在掩饰在遭遇了伤害后我无法正常工作的情况”。

04

无奈之下,女员工只得投诉到公司上级去,诉求之一是开除“曲一”。但多次要求公司处理这一事件却均未得到正式答复。

第一次找到领导P8 职级的“阿甘”时,对方承诺“3天后给出处理结果”。

但当事人与其老公3天后找到阿里巴巴 P8 职级的“阿甘”,对方却表示没有开除“曲一”的决定,原因是:考虑到受害女员工的名声。

此外,女员工亦向阿里更高职级 BG 层面反馈事件,均无下文。

接着,她又打算在公司内部群聊曝光此事,发出去的消息却都被强制撤回,她甚至被移出了群聊。她只好在公司挂横幅、到食堂发传单、在公司内部群聊宣传此事。

相关人员涉嫌犯罪,似乎并不重要,这是事件公开之后,社会大众所最不能接受的地方。因为对事件性质的认清,只需要常识。

今天(8日)中午12时许,济南槐荫公安在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目前正在积极调查取证。警方调查侦办结果,将及时向社会通报。

济南槐荫公安发布通报济南槐荫公安发布通报

但值得一提的是,这是7月27日发生的事情。早在7月28号,该女员工就报警了,8月2号也如实向领导反映了问题。直到8月7日上了热搜,阿里方才做出回应。

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条: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

张勇在阿里内网帖子里说了:“该道歉的不仅是HR团队,相关的各级业务主管都有责任,都首先应该为冷漠、为没有及时处理而道歉!”

张勇的回应张勇的回应

阿里巴巴由蒋芳带领的独立调查组也发出第一封内部公告。调查组认为,相关主管和HR同理心不够且有重大判断失误,应进行认真检讨,严肃反思。

调查组还公布,除涉嫌男员工被停职接受警方调查以外,该员工的一级二级主管、一级二级HRG总共4人也被停职配合内部调查。

济南的酒桌上和酒店里发生的事情,本来是当事者的个人行为,涉嫌犯罪,就接受法律的衡量和惩罚,道理原本是很清楚的。

05

然而,女员工被侵害一事,还不只是酒的事,也不只是法的事。

从整个事件来看,最吊诡的地方在于,它牵扯着阿里一个复杂的职级层级。

比如P8、P10。他们在其间的处理,反映出的是和稀泥的心态。正如前文所言,判断事件性质只需要根据常识,但似乎没有人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外界看到的是一整个神经系统的麻痹,以及与新锐的科技大企业不相符的文化衰老。

为何?

就说P8是什么概念——它不是一个随随便便的本科毕业生,拼死拼活干8年就成的。而是名牌毕业、博士学位的“800壮士”,在阿里没日没夜、加班加点、全年无休,才脱颖而出的一个。

它是无数阿里人梦寐以求的,代表钱,也代表权,更象征的是一整个公司的价值观。

什么价值观?人人皆知,阿里的江湖文化。

但阿里或终究因江湖而起,为江湖所困。

几年前,江湖文化是美好的。从金庸出发,马云将阿里拉入一个具有独特人文理想的电商武侠世界。

20多年里,“江湖绰号”遍地开花,阿里人试图举起侠义与道义,来统治这个虚拟与现实交叉的江湖。极具归属感的江湖人士在这样的空间里,力往一处使,推着阿里一路开挂,在商业上攻略城地。

阿里核心团队花名册阿里核心团队花名册

时过境迁,今天的世界,似乎变了。

江湖依赖英雄。英雄的好处是,有能力,讲义气,有伸缩的余地。如果没有英雄,江湖不过是混混群殴的场所。

但英雄的短处则在于,对其个人没有限制。如绝世高手洪七公等,莫不过支撑一门一派数十年,但中间没有严格明白的规定,多是由个人的崇拜来吊着一口气。

一旦碰上品德低下的英雄,并接二连三地坏了规矩,一些“塌方式腐败”“系统性违纪”便出现了。

所以,在酒桌之前可以看到,阿里还有月饼员工,还有出轨总裁。

而在酒桌之后也可以看到,以程序员团体为代表的古典互联网弄潮儿,正在消失。将所有精力都投注于研发和迭代、将互联网浪潮推向巅峰的极客精神,正在退却。

张勇说,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单独的事件,阿里每一个人都必须有深刻的触动、反思和行动。

这一事件将成为对阿里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考验,这是毫无疑问的。

过去22年里,阿里巴巴是中国互联网领域企业家精神的一座丰碑,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其飞速发展创造了世界企业史上的神话,把中国互联网产业水平推进到世界前沿,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这样一家企业,一定有一种向前的文化始终在自我鞭策。这次事件揭示的是,文化本身应该受到鞭策,乃至重构。

阿里巴巴一直以来都有打造“百年老店”的雄心,创始人马云同时也坦言,在这个问题上自己每天“度日如年”。“我每天胆战心惊、如履薄冰地在做。”

现在,冰很薄。但愿它能走过去,但愿它值得期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