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IPO告吹,深陷裁员风波,字节跳动也救不了虎扑?

时间:2021-07-02 12:45:32 | 来源:财通社

文/文清

来源:财通社

虎扑上市又失败了,字节跳动难道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6月22日,中金公司和东方财富证券联合宣布,中金公司、东方财富证券、虎扑三方已同意解除辅导协议,终止对虎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工作。中金公司与东方财富正是虎扑的上市辅导商,三方于2019年3月签订上市辅导协议。这意味着,虎扑二次冲击IPO的彻底失败,而此时距离虎扑正式启动上市计划,已过去6年时间。

而根据媒体报道,虎扑在今年还进行了两波裁员,共裁撤了40%的员工,从最高时期的900人降低到了500人左右。虎扑怎么了?其真实情况到底如何,资产标的究竟差在哪呢,为什么就是不能如愿上市呢?

二次上市再折戟

2004年成立的虎扑,是一家以篮球社区起家的互联网公司,业务覆盖体育内容运营、体育营销、电商平台和赛事IP等多个领域。该平台主要以男性用户为主,是网上著名的“直男”社区。

早在2015年6月,虎扑就在中金公司的保驾护航下完成了上市辅导备案。并于2016年4月,首度递交IPO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上市。虎扑计划首发3333.4万股并募集资金4.2亿元。

当时的招股书披露,虎扑计划将其中3.2亿元用于互联网技术平台升级改造,剩余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虎扑称,国内体育产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虎扑互联网技术平台的改造升级将有效弥补这一环节,进一步巩固虎扑体育在互联网体育行业的领军地位。

不过一切并没有那么顺利,在接下来虎扑不仅没有收到获准上市的好消息,反而在2017年初终止了上市申请。彼时证监会对此表示,虎扑存在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周转率下降,业绩波动较大且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和净利润的差异较大等问题,且无形资产会计核算的规范性存疑。

当时的招股书披露,2013至2015年,虎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55.19万元、-2,324.73万元及320.24万元,远低于同期产生的净利润1518.02万元、750.37万元、3157.61万元。

首次上市失败的打击,并没有让虎扑放弃上市的梦想。2019年6月份,虎扑获得字节跳动的pre-IPO轮投资,金额达到12.6亿人民币。当时,虎扑创始人程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强调,上市是必经之路。

但如今看来,随着二次上市冲击的失败,这条必经之路看来虎扑目前是迈不过去了。

变现能力有限

2016年,虎扑首次递交招股书时,曾显示其广告业务是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2013年到2015年期间,分别为占到公司收入的55.64%、56.14%、60.78%。除此以外,虎扑的净利润波动也较大,2014年相比2013年降幅达50%,2015年又同比增幅达320%,呈现较大的不确定性。

而虎扑也在努力做出调整,在申请 IPO 期间,虎扑旗下还孵化出 " 得物 " 和 " 识货 " 等潮流网购社区,试图增加平台变现方法。

不过,“得物”和“识货”也曾不同程度地卷入到炒鞋和假货的争议当中。在全年GMV达到60亿元的2019年,“得物”还由于多起消费投诉获得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的“不建议下单”评价。此后由于天价炒鞋,其50000元一双的李宁韦德之道球鞋被央视点名,“得物”于此后下架该产品并就此事道歉。

不过有消息显示,“得物”与“识货”两个电商品牌已从虎扑剥离出去独立运营,那么从上市角度来讲,虎扑依然是核心标的。易观数据显示,2020年10月虎扑月活仅572万。对比2017年公司所披露的全平台约5500万月活数,虎扑当前的运营数据不增反降。以广告业务占营收大部分的虎扑来说,情况不容乐观。

根据媒体对虎扑创始人程杭的采访,虎扑截至2020年下半年的收入结构大致为广告、虎扑识货为主的电商,以及创新变现业务,而目前虎扑的收入仍集中在广告层面——这一收入占比高达48%,而后两者的收入占比分别为38%和14%。

程杭甚至直言:“从男性口袋里掏钱,很难。”

传裁掉4成员工

虎扑成立至今,经历了起码6轮融资,最后一笔12.6亿人民币的融资来自字节跳动。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6月6日,字节跳动在Pre-IPO轮豪掷12.6亿元增资虎扑,共持有30%的股份 (其中通过量子科技持股20%,通过闻学科技持股10%)。

但这笔融资,似乎并没有让虎扑的日子更好过。

连线Insight报道称,进入2021年伊始,虎扑就开启了第一波裁员,当时整体裁撤了20%左右的人员,而到了今年6月,虎扑又开启了第二波裁员,此次也是裁撤20%左右的人员。一位虎扑内部人士表示,人员交接离职大概在7月全部结束,预计只会留下500左右的人员,而从2019年宣布启动上市至今,虎扑人员总数最多时达到了900多人。

而在收获了字节跳动的融资前,虎扑还在2018年1月获得由中金公司领投的6.18亿元E轮融资。而在此之前的融资,则要追溯到2015年1月贵人鸟的2.4亿元D轮融资。有消息称,虎扑在2015年拿到了贵人鸟2.4亿元的融资后,签约了中金公司担任上市辅导机构,虎扑创始人程杭也在同年担任贵人鸟董事。在此之后,贵人鸟还与泉州泉晟共同对虎扑进行投资,在招股书中,泉州泉晟是仅次于程杭的第二大股东,当时有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虎扑体育是贵人鸟从传统鞋服跨入体育产业的重要布局,不过到了2021年,虎扑还未上市,而贵人鸟则陷入了破产清算的动荡之中。

作为一家经历过数十年发展的社区平台,虎扑依旧保持着稳定的日活,这一点本身已十分难得。但随着巨头在体育领域布局越来越深,虎扑的优势已没有那么明显,特别是在各大体育赛事版权争夺战中,虎扑很难说有充足的资源能与巨头们竞争,而能否通过深化运营扩张营收和用户规模恰恰代表了虎扑的未来。

如今,距离虎扑发起上市布局的时间已过去6年,而何时能顺利上市似乎依旧是一个未知。作为最大融资方的字节跳动,难道也是看走眼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